這個禮拜五就是2019中正國中校慶了,今年中正國中校慶也因為小學老師結婚20周年,所以格外有一種巧合,也讓我想起了小學到國中的時候,陪伴著我們上下學生涯的中正區的建築物們,而且神奇的是,台灣有一位畫家曾經畫過中正區的建築物呢!

這位畫家,就是吳承硯.

吳承硯筆下的這些中正區建築物,是完成於1975~1980年間的作品,在這些作品中,吳承硯透過水彩畫的畫法,呈現出中正區這些建築物的美學,尤其是這些作品在臉書 Line等社群軟體還沒誕生的年代,吳承硯就透過畫筆把建築物的美好時刻給記錄下來,就跟印象派的莫內 卡玉伯特透過畫筆記錄巴黎市的美麗與哀愁,甚至是巴黎派的尤特利羅,描繪出巴黎市的寂寞與感傷,都是一樣的道理.

台北南門

這件[台北南門]的作品,畫的是台北市中正區的南門,這個建築物很靠近總統府,與總統府建築物形成一種中國的宮門城建築物,以及日治時代的總統府建築風格的對比.值得一提的是,台北南門與總統府都是我小學時代(當時我唸的是東門國小)家人開車送我上學的時候,會經過的地方,當時我因為年紀是小學,居然沒有發現呢!

省立博物館

吳承硯的[省立博物館]其實畫的就是位在二二八和平公園的[國立台灣博物館],已經有百年的歷史.

吳承硯在這件作品中,使用水彩畫的畫法,捕捉下省立博物館的老建築之美,為省立博物館留下了歷史的見證,此外,吳承硯在這件作品中,也巧妙的安排了車子 公共汽車 計程車以及現代風格的大樓,呈現出傳統與現代的和諧感.

畫作中的那條路,就是通往台北市重要的門戶之一-台北車站,過去我去台博的時候,都沒有注意到那條路可以去台北車站,直到後來我在英文補習班的那段日子,我才知道這條路線,而且還是跟我一起學英文的好朋友跟我說的呢!

總統府

吳承硯的那件[總統府],在構圖的風格上,多少會想起啟發諸如李石樵 陳澄波等台灣前輩畫家石川欽一郎的[台灣總督府],巧合的是,這兩件跟總統府有關的作品,目前均收藏在台北市立美術館.

一樣都是總統府,但是吳承硯的版本跟石川欽一郎的版本,卻是大不同.

石川欽一郎的版本,使用的是淡色的水彩,將日治時代總統府的古典建築之美,呈現得栩栩如生,有如一種懷舊的感動.至於吳承硯的版本,則是用深色色調的水彩,讓總統府與凱達格蘭大道(吳承硯作畫的年代叫介壽路)一起構成一幅美麗的風景.

圖像裡可能有夜晚、天空和戶外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戶外

附帶一提,吳承硯的總統府畫作,在構圖上也跟我今年國慶的時候,先後拍攝下總統府光雕秀以及國慶預演的花車遊行,一模一樣呢!

北門

這件北門作品,是吳承硯筆下的中正區建築物中,我最喜歡的一件了!

[北門]這件作品,畫的是位在台北車站附近的北門,當初北門建立的時候,本來是台北城的城門之一,後來隨著日治時代,東門 西門接連遭到拆除,南門和北門也就成為了台北市僅存的古老城門.而不同於南門的妥善保護,北門曾經有一段時間因為高架橋的關係,黯然失色了一些.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

然而隨著2017年,配合市容改造的政策,北門附近的高架橋逐步拆除,還原了北門本來的面貌,也讓北門重現了昔日的風華.

有趣的是,吳承硯筆下的北門,多少也跟郭雪湖的作品[昔日北門]畫的主題一樣都是北門,但是兩件作品在構圖與畫面的設計上,卻是大不同.吳承硯的北門單純將這個年代的北門,透過水彩畫的形式記錄下來,位昔日的台北市街頭留下歷史的見證.

「郭雪湖台北北門」的圖片搜尋結果

至於郭雪湖筆下的[昔日北門],反而是郭雪湖對歷史懷舊的敬意,郭雪湖的藝術人生晚期,大部分時間都在美國度過,雖然畫的都是美國的景色,但是對台灣的美景依然是念念不忘,而這件[昔日北門]雖然畫的是北門的風景,但是卻是日治時代的北門,或許也是藝術家對日治時代美好年代風景的追思吧!

郭雪湖的[昔日北門]完成於1999年,巧合的是,那一年吳承硯也以78歲的高齡過世,這件作品多少也是給吳承硯一種懷念與追思吧!

「musee orangerie Utrillo」的圖片搜尋結果

「musee orangerie Utrillo」的圖片搜尋結果

「musee orangerie Utrillo」的圖片搜尋結果

不論是吳承硯筆下的中正區,還是巴黎派畫家尤特利羅的巴黎街景,畫的不只是這個年代的城市歷史見證,同時也是這個城市,這個年代的美麗與哀愁.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