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颱風幾乎都是[只聞樓梯響,不聞腳步聲],結果就是出現缺水的狀況,大家記得要節約用水,珍惜資源喔!

之所以用這段作為開場,原因無他,當然跟我們要介紹的一件作品-馬白水的[石門水庫]有關唷!

1964年(我小舅舅出生的這一年),桃園縣(2014年改為桃園市)重要的地標之一-石門水庫正式完工啟用,為台灣的水利工程,邁進了重要的一個里程碑,在石門水庫完工後的七年,也就是1971年(退出聯合國的那一年),台灣美術史上擅長水彩與水墨結合的馬白水,完成了這件[石門水庫],表達出藝術家對歷史的見證,以及為歷史的紀錄,目前收藏在台北市立美術館.

馬白水筆下的[石門水庫],延續了藝術家本人,結合水彩以及水墨風格的藝術人生創作風格,雖然構圖上是水墨畫的構圖與筆觸,但是配色上走的是水彩畫的路線,畫中水墨畫筆觸的水庫,呈現出了桃園有名的景點之一-石門水庫巨大的姿態,而畫作背景上的山區,則是讓人想起了中國山水畫的路線,這也是馬白水藝術人生的拿手絕招,將東方的水墨構圖風格,巧妙與西方水彩畫的配色結合,呈現出一種中西融合的美感,馬白水的這件作品,除了給石門水庫留下歷史的倩影外,同時也想起了去年春天,我跟家人去桃園石門水庫的回憶.

記得當時我跟家人去石門水庫的時候,被石門水庫的壯麗風景,給深深吸引住,在事隔了十幾年後,跟家人一起去石門水庫舊地重遊,除了重溫舊夢外,同時也讓我體會到大自然的驚奇,當時的我腦海中就有了一個想法,就是要把這片壯麗的風景,描繪成一張美麗的風景畫,雖然當時自己的文藝人生,還在努力尋求平衡的階段,但是很多想法已經在我腦海中誕生了,然而在回味這段桃園石門水庫舊地重遊的回憶的時候,再想起當前的秋冬季缺水危機,實在是令人感嘆良多!

台灣的水資源,本來在地形環境的限制之下,就已經非常有限,最近這幾年因為全球氣候異常,台灣也難以置身事外,不是下雨下太大導致大淹水,就是雨下太少導致缺水,尤其是今年幾乎沒有颱風來的情形之下,珍惜水資源的意義更可貴,當我們看著馬白水筆下滿滿的石門水庫同時,再想想本來已經有限的水資源,一受到氣候異常的因素,很容易發生下太少雨缺水以及下太多雨淹水的問題,如果再不珍惜水資源,恐怕真的是雨下得再多也沒有用.

願各位在欣賞馬白水的[石門水庫]的同時,也不忘提醒自己,珍惜有限的水資源啊!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