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小的時候,幾乎全國的小學生們,非常流行看小牛頓雜誌,因為這套雜誌不但教導我們科學知識,同時也是見證了台灣小朋友科學教育的活教材,雖然這本雜誌隨著2004年出版第240期之後,分家成為了「新小牛頓」與「少年牛頓」,但是這本科普雜誌的精神,還是與你我同在。

當我小時候看小牛頓的時候,單純只是當成課外讀物閱讀而已,然而等到我成長的過程中,回味童年看的時候,我慢慢發現這本雜誌不只是單純課外讀物而已,也是告訴我們有趣又迷人的科學知識,就在我自己的小牛頓知識吸收已經堆積如山的時候,我也提醒自己,是時候要逐步把小牛頓的知識給實踐了。

不知是命運的安排還是巧合,我實踐的第一個小牛頓知識,就是刊登在2001年12月號第214期的「火鍋中的『熱』科學」,而且還是跟美食與科學有微妙的關係呢!

在天氣冷的時候,很多人就有過這樣的經驗,就是希望自己可以吃上一頓熱騰騰的火鍋,讓自己的內心與身體,都可以感受到能量的溫暖!這就是火鍋中的其中一個『熱』科學-溫度,溫度越是熱,火鍋的熱能就可以綻放出來,讓你我在品嘗美味的火鍋的同時,也可以感受到溫暖。

看著水滾的火鍋,我也感受到那是一種熱分子的擴散,是的,科學就是這麼的奇妙,熱分子的擴散是分子從溫度高的地方,擴散到溫度低的地方,讓整鍋火鍋都熱了起來,家中洗澡水慢慢轉熱、還有食物的烹煮就是這樣的道理。

當大多數人吃火鍋的時候,總是會習慣把蔬菜先下,然後在下肉片,不過我為了小牛頓雜誌的科學原理試驗,決定顛覆一下傳統,我反而是把火鍋湯頭料先放入火鍋,然後把肉片先下,然後下配料,最後下蔬菜,想不到這一試居然會達到不可思議的效果,湯頭在肉汁中,散發出了一種迷人的味道,就連火鍋的配料也是如此。

當好吃的火鍋料下肚的時候,我的身體器官從胃到腸,甚至身體器官的每個部位,都感受到一股強烈的熱能量在我體內。這就是食物的能量表現-熱量,食物透過消化系統,傳換成為熱量,然後熱量再轉換成為能量,這一連串的食物能量轉換過程,就仿佛是一種物質變化的美妙奏鳴曲,在奏鳴曲結束的時候,食物熱量已經變成了能量,成為我身體能量的一部分。

一頓火鍋吃下來,我不只是吃一頓溫暖的美食,同時也給自己上了一堂不可思議的科學課程。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