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黃昏快要接近黑夜的時候,我見到的生物,除了黑冠麻鷺外,尚包括了蝙蝠.然而我在黃昏接近黑夜的時候看到蟾蜍,卻是我認識大自然的第一次!

時間點就發生在今天下午,我從圖書館離開要回家的路上,我在公園看到了一個黑黑的 小小的東西,本來我以為是類似老鼠這類的動物,畢竟我在黃昏快要接近夜晚的時候看過老鼠這類的動物太多次了,所以自然而然產生了這樣的錯覺.然而在我仔細地觀察之後,發現這個生物並不是老鼠,而是很久不見的角色-蟾蜍!這隻蟾蜍雖然小小的,但是身上的瘤與茶褐色的外觀,讓我印象深刻,因為在以往與大自然認識的兩棲類動物中,除了在陽明山上看到的台北樹蛙 斯文豪氏赤蛙 還有在陽明山的噴水池看到的青蛙蛋外,很少有機會在都市裡看到兩棲動物.這次與蟾蜍的接觸對我來說十分特別,因為這是我自2010年五月之後,再一次跟蟾蜍有近距離的接觸.

回想我上次看到蟾蜍,要追朔到2010年的5月28日.那個時候正是下雨天,我跟少爺心血來潮,決定到中正紀念堂去尋魚,展開人生第一次的尋動物記,過程中雖然下了大雨,我們的尋動物記行程被打亂了,但是在雨停之後依然繼續了下去.結果你知道我看到了什麼?我看到了一隻蟾蜍再享用著他的白蟻大餐,這也是我第一次在城市裡看到兩棲動物,而且還是我第一次看到兩棲動物的進食習性,甚至是我第一次看到蟾蜍呢!蟾蜍雖然看起來很醜,但是卻有一種很神祕的奇異感受,彷彿他就只有在下雨天的季節與夏秋的夜晚間出現的生物,雖然跟這隻蟾蜍交錯的過程只有短短一瞬間,但是卻也成了我另類的兩棲動物朋友認識.這次我跟蟾蜍的第二次接觸,雖然也是很短,但是我也對這個兩棲動物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認識了青蛙 蟾蜍 赤蛙等諸多兩棲類動物朋友後,下一個我認識的兩棲類朋友是誰呢?嗯,或許是蠑螈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蟾蜍 黑夜的奇特生物
    全站熱搜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