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雅涵成為國中生,已經一個多月了,學校課業已經慢慢上軌道.

每天在學校上課之後,回到家就是母女的談心時間,同時也交到了不少同學,加上社團活動跟每個禮拜一次的小薰老師午餐約會,陳雅涵也覺得國中生活變得越來越有趣了。

然而似乎是命運的安排,還是巧合,偵探公主的第一個考驗,很快就到來了.

這是雙十國慶的這個禮拜,陳雅涵的輔導老師小薰老師,要參加研習三天,所以這個星期的午餐約會,必須暫停一次。

面對進入國中後的第一場考驗,對偵探公主來說,是考驗自己隨機應變能力的最佳機會,但是小薰老師不在,讓陳雅涵感覺到寂寞,少了一個可以在學校談心的對象,不敢告訴家人,也不敢告訴同學。

 

就在星期三,陳雅涵決定鼓起勇氣,把自己的心情故事,告訴班導師李大文.

午餐時間,陳雅涵就在導師室裡,跟李大文老師一起吃午餐,一邊聊心事。

「大文姐,我有話要告訴你。」

「好啊,你可以告訴我是什麼事情嗎?」

班導師很想知道,陳雅涵,為什麼會寂寞。

「那我就老實說吧。」

陳雅涵放下便當,鼓起勇氣把這幾天小薰老師不在學校這段日子,自己心情感到寂寞,少了談心對象的經過,一五一十告訴李大文老師。

老師聽了之後,告訴陳雅涵:「陳雅涵,我很驚訝你居然會找上我跟你談心事呢,那你可以告訴我,為什麼你會感到寂寞嗎?」

「因為這樣讓我少了一個談心的對象啊。」

聽了陳雅涵這一說,大文姐老師不但沒有感到意外,反而勉勵了一番:「傻孩子,每個人都會寂寞,你要學會與寂寞和平共處,老師也歷經過生離死別的經驗啊!」

「原來老師也寂莫過?」陳雅涵難以置信的說。

「是啊,我以前也寂莫過,那是我十五歲的時候。」李大文老師跟陳雅涵分享了他的心情故事.

 

「我飼養的一隻粉紅色鸚鵡,突然死了,我自己還因此哭了很久很久呢。」

「為什麼一隻鸚鵡,會讓你感受這麼深呢?」

「我這隻鸚鵡從我升上國中那年開始養,雖然才短短三年,但是只要我一放學,我幾乎會跟這隻鸚鵡談心,所以當這隻鸚鵡走的時候,我似乎是少了一個談心的朋友,哭泣不已,心情還因此沮喪了一段時間。」

「那老師後來是怎麼走出悲傷的呢?」

「哈哈,這是個好問題啊。」李大文老師繼續告訴陳雅涵,「我家人鼓勵我寫日記,寫出自己這幾天悲傷的心聲,我就透過寫日記跟畫圖的方式,慢慢讓自己走出悲傷,後來我也學會了跟寂寞共處,也忘記了悲傷。」

「原來老師也有寂寞的時候。」

「是啊,與其害怕寂寞,不如自得其樂,可以讓你的心情有滿滿的正能量唷!你不是會變魔術嗎?哪你就變個魔術給我看吧。」李大文老師對陳雅涵拋了風向球。

「好啊。]

陳雅涵把便當給吃完後,表演了一段魔術給大文姐老師看,那段魔術是兩個人同時用繩子綁住,霎那間,繩子就分開了,而且是還沒有用剪刀剪,看著陳雅涵的魔術表演,班導師也感到羨慕不已呢!

 

下午的魔術社社課,魔術社指導老師李大文老師,特別給同學播放了一段影片.

這段影片正好是李大文老師大二時,參加魔術社成發的時候拍攝的。

影片中的大文老師,被囚禁在水箱中,他的魔術助理許芳如(當時是歷史系!)限制六十秒的時間,讓他可以從水箱裡面逃出來.

[真的好緊張喔!]

[到底下一秒會發生甚麼事情呢?]

陳雅涵整個魔術社的同學,全神貫注的注意看。

[你們馬上就知道了!]

 

就在六十秒接近尾聲的時候,水箱掛上了紅布,大家等著看意外的發展。

時間一到,當紅布被掀開的這一霎那,驚人的事情發生了-水箱裡面的李大文老師,居然不見了!

「哇~好厲害!」班上同學發出了一陣尖叫聲。

「好戲還在後頭呢!」李大文老師賣了關子。

這時整個魔術社的同學,注意看影片最後那段,李大文老師居然安全逃出了水箱,人平安無事呢!

「原來老師你以前也是魔術社的成員啊!難怪你對我的魔術這麼有興趣。」陳雅涵驚訝的說。

「是啊!」這時候李大文老師露出了甜甜的微笑。

「倒是要問你,你後來是怎麼從水箱逃出來的呢?我很好奇哩!」與陳雅涵問。

「魔術師是不能告訴任何人變魔術的絕招唷。」

李大文老師臉上,這時露出了不懷好意的微笑。

「吼~老師很詐!」

「不過我永遠無法忘記的是,我在表演完這場魔術後,感冒了兩個禮拜說。」

李大文老師不忘透漏他的大學時代往事,聽到整個魔術社的成員都哈哈大笑了起來。

 

那天晚上吃晚飯的時候,老爹陳明遠提出了一個建議.

[老媽國慶日連假要跟朋友去玩,你們想去哪邊?我提議101看台北風景.]

[去101?!真叫人期待!]

[萬歲!]

一聽要父女三人要一起去玩,陳雅涵和妹妹陳欣瑜,立刻舉雙手贊成.

[那就這麼說定了,記得要先把作業寫好唷!]

老媽莊雅鳳不忘叮嚀姊妹兩人.

於是大家達成協議,國慶日那天看完國慶表演後,先在家吃午餐,再前往101大樓,欣賞台北的美景.

此時的陳雅涵姊妹兩人,看著柯南[綁架現場確定事件]的故事,同時也期待國慶連假的到來.

然而,陳雅涵自己沒有想到-

這集故事的情節,居然會真真實實的發生在自己身上.

 

一年一度的國慶日,終於來了.

那天,老媽和以前的大學同學,去兩天一日遊,希望藉此揮別前陣子好友遇害的創傷心靈,而老爹陳明遠跟陳雅涵姊妹,則是在家看國慶表演.

無論是青春活力的學生儀隊,還是飛過總統府的戰機,甚至是國軍儀隊的賣力演出,都讓父女三人的眼球目不轉睛.

看完表演後,父女三人先吃了一頓午餐,再出發前往101大樓,展開他們人生的第一次101大樓體驗.

然而就在購票的時候,居然遇到了一個人-那個人就是李大文老師!

[大文老師,你居然在這兒!]

[陳雅涵,很高興在這邊看到你!]

一看到自己的學生,居然出現在這兒,李大文老師上前給了一個擁抱,就連一旁的老爹陳明遠和妹妹陳欣瑜,都笑了!

 

雖然這天的人潮很多,但是它們還是順利買到了票.(畢竟是國慶連假的關係.)而在經過漫長的排隊過程後,陳雅涵一家三口跟李大文老師,終於搭到了傳說中的高速電梯.

[哇!簡直比柯南劇場版還要刺激!]

第一次體會到高速電梯的姊妹兩人,興奮的說.

[孩子的爸,你還好吧!]

[還好,有一點點懼高症!]陳明遠面帶微笑地說.

來到101觀景台,簡直可以說是大開眼界,記得陳雅涵八歲的時候,那時候她小學三年級,爹爹陳明遠唸大地地理雜誌給他聽,對101大樓一目了然.

熟悉的台北市風景,包括陳雅涵的住家 中正國中 東門國小 還有中正紀念堂 大安公園 台北車站 北美館 故宮 台北市立動物園 正在進廠維修中的貓空纜車 市政府 西門町 萬華龍山寺 陽明山......等等,幾乎都盡收眼裡,可以說是上了一堂國中的認識台灣地理課.

而爹爹陳明遠跟李大文老師,則是邊看風景邊聊天,除了陳雅涵在學校的狀況外,工作上的近況以及今年的美國職棒國聯冠軍戰,郭泓志表現如何,也都在聊天話題內.

然而陳明遠沒有注意到,李大文老師的臉色有一些些不對勁.

[老師,你怎麼啦?]

注意到狀況的陳雅涵,好奇的問.

[我......]

[看你的臉色就知道,一定又什麼事情需要陳雅涵協助你,快告訴我們,如果是案件的話,陳雅涵好幫你!]

陳明遠就使出激將發,來勸說李大文老師.

[是這樣的.]李大文老師嘆了一口氣,[你聽說過許芳如這個人吧!]

[我認得,大學時期跟妳都是魔術社的社員,還是你的學妹.]陳雅涵立刻想起了前幾天放的成發影片.

[昨天下午,有人在他回家途中,把它給擄走了!]

一聽到李大文老師這麼說,陳雅涵一家人感到一陣震驚.

 

事情就發生在昨天下午.

為期三天的新進教師研習結束之後,許芳如老師在回家途中,被一輛車子跟蹤.

正當許芳如老師打算了解怎麼回事的時候,突然從車上下來一個人,先用電擊棒擊昏,再用童軍繩綁住她的手腳,隨後駕車離去.

當時在場的小薰老師,聽到呼救聲趕緊來查看,然而抵達時,歹徒的車子已經開走,情急之下的小薰老師,只好通知警方.

這個時候,李探長也出現了.

[李探長,袁阿姨,你們都來了!]

[陳雅涵,你們出現的正是時候!]李探長解釋,[由於這附近剛好就鄰近事發的第一現場,也就是興雅國中,所以我們就在採集相關證物後,來跟妳們會合.]

[監視器有拍到影像嗎?]陳雅涵著急地問.

[調閱過了,不過我先帶來壞消息.]鑑識科袁阿姨焦慮地說,[只拍到車子的特徵,沒有拍攝到車牌,屆時追查兇手有一些些困難!]

[看來歹徒一定是利用校園死角犯案!]陳雅涵這樣告訴自己.

[一點都沒錯!]

已經升上小學二年級的妹妹陳欣瑜,把平常的校安知識,告訴警方.

[所以這個案子目前可能的原因,就是感情糾紛!]陳雅涵告訴李探長,[趕緊清查被害人感情交往狀況,畢竟人命關天!]

[了解!]

[別擔心,一定有希望的!]李大文老師喊話,[許芳如早就知道這件事情,他有跟我透露過.]

[真假的?!]

[沒錯,最近這幾天他跟我說,下班經常被人跟蹤,我就告訴他萬一出事,設法連絡上陳雅涵,他會協助你!]李大文老師解釋.

[原來如此!]

[看來真的是有事件找上你了!]鑑識科袁阿姨,吐槽了一下陳雅涵.

 

果然說曹操,曹操就到.

就如同柯南[綁架現場確定事件]的故事一樣,陳雅涵一接起電話,就是許芳如打來的!

[許芳如小姐,你目前的狀況好嗎?]

[我被困在一個工寮,正在設法解開繩子!]電話那頭的許芳如,努力以吃奶的力氣呼救.

[你先冷靜下來,慢慢聽我說!]

[嗯!]

[你就是用變魔術的方法,把繩子給解開!]陳雅涵立刻就想起自己前幾天表演的魔術.

[把繩子解開?]

[對,就跟你大學魔術社成發的時候的魔術一樣!]

[好的,我了解了.]

[你就是解開繩子後,一邊逃亡一邊記下地點特徵,然後我們去救你!]

[收到,等等,我還要告訴你,我那邊可以聽到戰機的聲音!]

這句話說完,許芳如就掛上電話.

 

掛上電話後,陳雅涵一行人來到戶外的觀景台.

[自己萬萬沒有想到,前幾天看柯南的劇情,居然會成真!]

[畢竟戲如人生啊!]陳明遠忍不住吐槽了一下.

[你們別再彼此吐槽了,救人要緊,否則我們警方又要被叮得滿頭包了!]

李探長嚴厲的提醒他們.

這個時候,陳雅涵想到,那天報警的人是小薰老師,兩人還有參加研習,意味著......

[可能許芳如跟小薰老師,可能透露過關於感情糾紛的事情!]

陳雅涵二話不說,立刻傳了簡訊給小薰老師,希望可以從小薰老師口中,得知情報,讓案件順利偵破,人質能夠平安救出.

 

才傳完簡訊後沒過多久,許芳如又打電話來了.

[許芳如小姐,平安逃出了嗎?]

[逃出了,正在路上!]

[謝天謝地!]

在旁邊的李大文老師聽到許芳如沒事的消息後,鬆了一口氣.

[感謝上帝保佑!]

[那你目前在什麼位置?告訴我,我們盡快去救你!]

陳雅涵冷靜地問.

電話那頭的許芳如,隨即告訴陳雅涵,[我的位置在可以看到戰機,從那邊看101大樓比較小,還有......就是風大!]

[了解,你先找個地方掩護,我們盡快去救你!]

[收到.]

掛上電話後,陳雅涵看著戶外觀景區的風景,思考人質到底會在哪邊.

[看的到戰機,看101大樓渺小,風大的場所.......嗯,是在哪邊呢?]

陳雅涵一邊思考,一邊看著風景,突然間,陳雅涵似乎想到了什麼.

[我明白了!]

陳雅涵立刻把自己的發現,告訴警方,隨後大家就決定好趕緊去救人質.

 

[陳雅涵,你怎麼知道人質的位置,位在文化大學一帶呢?]

在前往搶救人質的路上,李探長這樣問陳雅涵.

[其實我從看101很小,風大這兩個關鍵字,就可以判斷出來了.]陳雅涵解釋.

[101很小?!]

[對呀,如果從101看台北的一切很小的話,那麼從哪邊看,101會很小呢?]陳雅涵繼續說明,[那就是陽明山了,那甚麼樣的地方看101大樓會渺小呢?那就是文化大學一帶了!]

[原來如此!]

[還有,高的地方風大,也可以看到戰機飛過.]

[真厲害,你是如何發現這一切的?]鑑識科袁阿姨好奇的問.

[呵呵,說來話長.]陳雅涵繼續解釋,[上小學的時候,有一次我爹爹唸大地地理雜誌的文章給我聽,我就記起來了,加上地理課前陣子上完地形,我就活學活用!]

[老陳啊,你真的是有其父必有其女!]李探長拍了拍陳明遠的肩膀.

 

就在這個時候,陳雅涵的手機響起了,是小薰老師打來的.

[有關你提的事情,正好被害人在事發前一天告訴我,結果你剛好就捲入了這個案件!]

小薰老師酷酷的說.

[所以這件事情是感情糾紛!]

[你猜對了!被害人許芳如在國中的時候,有跟一個名叫周思賢的男孩交往過,後來兩人上了大學之後,因為唸的學校不同,就分手.]

[那麼周思賢又是如何再次遇上被害人的呢?]

[這是個好問題.]小薰老師繼續解釋,[周思賢大學畢業後,在一次下班回家的路上,遇到了許芳如,希望可以再次跟許芳如復合,但是對方不理,周思賢開始跟蹤.]

[看來這次的犯人,真的就是周思賢了!我們正在救人質的路上,這傢伙會有人去把他逮捕歸案.]

[逮捕?]

電話那頭的小薰老師,不解的問.

[是這樣的,我認識一個朋友,是個警察,我們馬上就要救出人質了喔!]

[那祝你們好運!]

 

果然,就跟陳雅涵計畫的布局一樣,許芳如安全救出,但因為快要滿一天沒有水,沒有東西吃,於是就讓警方再去醫院,等到體力恢復OK後,在詢問案件細節.

[你趕緊去監理所網站,查詢周思賢的資料中,有沒有出現在案發現場的汽車!]

陳雅涵叮嚀鑑識科袁阿姨.

[好的,我馬上做!]

很快的,一切就查出來了,案發現場的車子,就是周思賢所有,這下可以逮人了.

[我們去逮捕人了,你們就快回去吧!有消息再通知你們看新聞.]

[謝謝你!]

回程路上,陳雅涵期盼犯人能落網,結束這齣驚心動魄的人質驚魂記.

 

老媽在第二天,結束跟大學同學的兩天一夜行,順利回來了.

那天晚上,一家人在家吃了豐盛的晚餐,同時交換分享雙十節的事情,此時陳雅涵接到了鑑識科袁阿姨的通知,叫她看電視新聞.

一轉到民視新聞,就報導了許芳如獲救,周思賢落網的新聞.

鏡頭前的周思賢,一開始極力否認犯案,但是警方從車子裡起出電擊棒 童軍繩,讓他的罪證再也逃不掉.

[都是我不好,我真心喜歡她,但是他不理我,我才會出此下策,沒有要傷害她或者殺他的意思!]

周思賢極力解釋.

此時身邊的李探長,嚴肅的告訴他:[強摘的果子不耐久,你的行為已經違法,必須接受法律的制裁!]

警方還是得依法行事,將周思賢依妨礙自由 殺人未遂移送法辦.

 

星期三中午,陳雅涵依然還是去小薰老師的午餐約會,這天除了李大文老師與小薰老師外,還多了一個人!

[許芳如老師!]

[你怎麼知道是我?!]

一看到陳雅涵,許芳老師感到驚訝.

[那天你打電話給我求救,還記得嗎?]

[對,就是我!]

[是這樣的,]李大文老師解釋,[因為許芳如是我以前大學的學妹,為了感謝你救命之恩,他說無論如何,今天都要來學校感謝一番!]

[那太好了!]

[陳雅涵,這次你可是立了大功!]小薰老師說.

[呵呵,你最後給我的提示,也幫了我.]

大家就在輔導室,享用了一頓溫馨的午餐,當然最快樂的還是陳雅涵,不忘表演了一段魔術.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