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時候,原本不在預期內的計畫,往往在最後變成驚喜.今天午後的這場台北植物園午後導覽,就是其中之一.

今天下午,趁著等待跟阿姨晚上飯局的空檔,我到台北植物園走走,這也是繼兩個月前為國中基測考生加油後,今年第四次來到台北植物園走走,這一趟走下來,除了和好久不見的五色鳥打招呼,以及拜訪荷花池的紅冠水雞一家人,今年生了兩個寶寶外,當然還是體會周末午後的生態導覽,本來沒有打算要參加,但後來我還是決定參加了!

這一趟植物園午後生態導覽下來,我仿佛回到了小學時期,自然課老師帶領我們去植物園,上一堂自然科學[族群與群落]的課程,當時我還記憶猶新,這趟植物園的午後生態導覽,果然也是非常的精彩.

首先,導覽員給我們看了一顆果實,這顆果實有綠色,還有咖啡色,起先大家不懂怎麼回事,後來導覽員說明後,大家才知道一切是怎麼回事,原來他居然是一棵植物的果實,綠色的表示還沒有成熟,而咖啡色的表示已經成熟了,而且我還發現,其中一顆果實上面還有很多小洞,我第一眼就發現居然是蟲蛀的,原來,大自然就是如此的奇妙呀!此外我也知道,野薑花跟百子蓮,是兩種不一樣的植物,回想前幾年,我還常常把百子蓮跟野薑花給搞混呢!

緊接著,導覽員解說到這個植物園的掠食者的時候,我這一組分成了兩個派系,分別是認為[台灣藍鵲]派,以及[鳳頭蒼鷹]派,爭論不休,你知道我是屬於哪個[派系]嗎?

嘿嘿嘿,答案一定是預期之內的答案,就是[鳳頭蒼鷹]囉!畢竟他是公園的食物鏈(或者可以說是食物網)裏頭,最頂端的掠食者,無論是植物園,大安公園,熟悉的中正紀念堂,都可以看到他的蹤影,回想起過去這幾年,我都可以在公園看到他,可惜今年還沒有機會看到,不過換個角度想,也給我上了一堂難忘的小學自然課.

而整個活動最後的壓軸,就是荷花池了!

以往植物園的荷花池,過往幾乎都是到了夏天,都會準時開滿荷花,但是今年的荷花池荷花,居然是比較晚才開,大家剛開始的時候以為是植物園荷花池要轉型了,然而聽了導覽員這一說後,才知道為什麼,原來,就是因為外來的物種諸如巴西龜 美國螯蝦之類的生物來亂,吃掉了大部分的種子,才會這樣的呀!終於也揭開了今年夏天,大家心中的謎團之一,這也告訴我們,不要隨便把外來種放生,一旦釀成生態浩劫,將來禍延子孫,不可不慎之!

因為要趕著去參加阿姨飯局的關係,所以這次的生態導覽,到了大約四點半的時候,我就先離開了,但是人生第一次的植物園生態導覽體驗,依然讓我難忘!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