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樂水郭雪湖回顧展| 創價藝文

近日泰國一名移工的確診事件,讓大家很緊張,發生了這樣的事情,我們當然就是要有憂患意識-注意公衛禮儀,勤洗手,擁擠的地方戴口罩,生病記得去就醫.

就在今年夏天,北美館以館內的台灣畫家筆下的東南亞題材作品,規劃了一個以東南亞為題材的展覽,就展出了三件郭雪湖的作品,都是以泰國為題材.剛好近日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新出現的境外移入病例,大多都來自東南亞國家,所以我當然也不放過文藝創作知性人生反映現實的最佳機會,刷了兩次.

image

郭雪湖

而這次展出的郭雪湖作品,分別是一件素描,以及兩件膠彩畫作,其中[水鄉]是我喜歡的一件(雖然我個人偏向喜歡[大廟遺跡],因為這件膠彩畫作品,有那比畫派的特色!).

[水鄉]是郭雪湖完成於1955年的作品,這件作品跟[大廟遺跡]一起並列為1955年郭雪湖去泰國旅行的時候,為了配合在泰國舉辦的個展,特別繪製的作品,目前是由郭雪湖家屬收藏.

在[水鄉]這件作品中,有別於早期郭雪湖[圓山附近] [南街殷賑]的東洋畫色彩,這件作品反而偏向於中國水墨色彩,中國水墨色彩的構圖與配色,基本上是郭雪湖的藝術人生晚期作品中的特色,尤其是以國外美景為題材的作品最明顯.

郭雪湖巧妙以膠彩為作畫媒材,並透過水墨構圖的技法,呈現出了泰國農村社會的景致-諸如水上人家,船隻,泰國大廟遺址以及椰子樹,呈現出一種濃厚的異國風格,讓看畫的人彷佛置身在異國一樣!

欣賞這些郭雪湖筆下的泰國作品,我也想起了我學生時代看過的旅遊節目中,主持人到泰國去拜訪一些神奇事件,包括了眼鏡蛇 大象 傳說中的水巨蜥,以及神祕的寶物等等,學生年輕的時候看覺得很羨慕國外的美景,然而當我回味這些節目後,再想想台灣這塊越挫越勇的福地,總是會有很多聯想,或許就跟郭雪湖藝術人生晚期的作品一樣,創做的同時不忘想起台灣這片土地吧!

欣賞郭雪湖的[水鄉]羨慕藝術家筆下的異國風光的時候,也希望大家可以平安,最後還是老話一句:無時無刻莫忘公衛禮儀,因為一旦你不小心中獎,恐怕不是好玩的事情哦!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