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陸續開學,也代表著陳雅涵嶄新的國中生活,正式啟動了。

開學第一天,陳雅涵穿上了中正國中的制服,穿著國中制服的她,仿佛跟老媽的少女時代一樣,年輕了十幾歲。

吃過了老媽的愛心早餐之後,陳雅涵背著書包跟飯包,踏上國中的上學之路,雖然中正國中離家很近,不到十分鐘就到了,但是陳雅涵心情卻是十分緊張,心臟撲通撲通地跳。

[不曉得我的國中生活第一天,會是什麼樣子呢?]

一到了一年十六班的教室,陳雅涵就很幸運的遇見了小學同學Rebecca,並上前打了聲招呼。

「Rebecca,你想過嗎,我們居然可以在同一班耶!」

「是啊,我不是說過嗎,認識你是一種緣份。」Rebecca面懷微笑的說。

陳雅涵也發現,身邊還坐了吳美瑤跟楊曉涵這兩位同學,而且還是新生訓練認識的,偵探公主居然會跟這些同學坐一起,可以說是十分幸運。

早上七點半,陳雅涵把便當放好後,跟班上學生一起去參加新生開學式,新生開學式基本上就是國歌與國旗歌演唱,還有校長的致詞,雖然大多都是千篇一律的勉勵文,但是對陳雅涵而言呢?

反而是......

已經準備好挑戰未來三年緊張刺激的國中生活了。

 

新生開學式結束後,陳雅涵與班上的學生,一起回到教室安靜坐好,等待班導師的到來。

過了一會兒,一年十六班的班導師,走進了教室,自我介紹了一番。

「早安,可愛的帥哥美女們,我是李大文老師,同事們都叫我「大文姐」,歡迎大家來到一年十六班這個大家庭,這將會是你們未來國中三年的學習環境。」

李大文老師自我介紹完,班上學生響起了一片熱鬧非凡的掌聲。

「相信在經過一個暑假的蛻變之後,你們也正式進入國中這個嶄新的生涯舞台,國中的課業跟小學比較起來,雖然會很困難,但是我相信你們只要有信心,一定可以跨過去的!還有國中的每一堂課,都會有專任的老師來教你們,你們一定要有心理準備唷。當然國中除了課業外,社團生活也是一定要的,在課程與社團生活的配合之下,國中三年生涯一定很精彩!」

李大文老師勉勵大家的演說,讓陳雅涵對國中生活,先進入了狀況,他期待李大文老師接下來還會有什麼驚人的演說出現。

接著李大文老師還告訴大家很多國中的事情,包括了小考跟期中考、生活秩序競賽、降旗典禮、生活週記、斑規校規......等等,這些事情,幾乎已經在新生訓練時的「軌跡與方向」中背個滾瓜爛熟了。

 

李大文老師發表完演說後,接著就是大家自我介紹一番.

看著每個學生自我介紹的時候,除了自我介紹外,還拿出自己的拿手絕活的樣子,讓陳雅涵心動不已。

[好想輪到我呢!]

終於,輪到陳雅涵上陣了,上場前Rebecca還提醒他:「放輕鬆,不要太緊張!」

「OK!」

陳雅涵比了一個手勢,示意說沒有問題。

 

陳雅涵一上台,同學們就響起了一陣熱烈的掌聲,隨後她就在台上自我介紹了一下自己的故事。

「親愛的同學老師們大家好,我是陳雅涵,大家都叫我偵探公主,我畢業於東門國小,喜歡看小說、去大自然走走、品嘗美食、上美術館與博物館、畫畫、寫作跟玩魔術,現在我要表演一段魔術,請多指教!」

陳雅涵簡單自我介紹完後,隨即表演了一段魔術.為了這次的魔術,陳雅涵還特別跟大堂哥借了整套的學士服呢!

首先,陳雅涵把自己的手指頭伸出來,用學士帽的形狀,對著手指頭斬下去,霎那間,手指頭被切斷了。

[啊~手指頭斷掉了!]

吳美瑤緊張的說.

[別急!繼續看下去!]一旁的Rebecca告訴她.

然而,接下來發生的事情,居然出乎想像之外-陳雅涵把斬下來的一根手指頭,丟到一杯神秘的液體裡.

[絲~]

在液體冒出泡泡後,切下來的手指頭也融化了,這個時候,大家又緊張了起來.

然而,就跟魔術一樣,不可思議的事情居然發生了.

陳雅涵把手帕放在切口上,唸起咒語,果然手指頭跟孫悟空一樣,又長出來了!

「好厲害的魔術喔!」

班上同學異口同聲的發出了一陣驚呼。

「呵呵,這是魔術的奧妙喲!」

陳雅涵以這句話,作為這次魔術表演的總結。

任誰也想不到的是,這段魔術表演,居然變成了這場自我介紹中,最受大家歡迎的節目,也揭開了陳雅涵國中生涯的序幕。

 

進入國中的陳雅涵,除了面對跟小學時期不同的生活外,他也發現也有很多有趣的事物,等著去探索。

班導師李大文老師,教的科目是英文,李大文老師畢業於師大英文系,後來到美國留學念教育心理學碩士,碩士畢業後回台灣,進入中正國中任教,在第一堂英文課上,劉大文老師叮嚀大家:「英文是你們接觸世界的第一課,如果英文學不好,以後你們怎麼勇闖世界看天下呢?」,然後教大家怎麼把英文字母寫好。

為了讓大家學好英文,大文姐老師還要大家,每天中午花十分鐘,用英文跟同學對話,訓練自己的口說能力。

國文老師陳明讚,在第一次上國文課的時候,點名點到陳雅涵時,還嚇了一跳呢!

教數學的老師蔡聰明,可以說是一位「鐵血」的魔鬼教師,要求比其他老師還要嚴格,如果上課沒帶課本或者是違反遊戲規則的話,可是要被打幾下屁股哩。

教生物的老師戴怡伶,是師大生物系畢業,剛完成實習的新手教師,教導的方式非常另類,每次上課之前都會先給大家放一段相關的影片,讓大家進入狀況,然後再講解課文。而且每次上課地點,都是在生物實驗室上課,讓陳雅涵感到很驚奇。

教健康教育的老師李榮城,看似外表很可怕,但是卻是一名慈善老師的心腸,只要有李榮城老師的健康教育課,總是會帶給大家歡樂的美好時光,讓陳雅涵發現,上課也可以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

大家最期待的認識台灣歷史、地理與社會課程,因為每個禮拜只有一次上課的關係,所以大家非常的珍惜.

歷史老師是葉慧君老師,上課的時候會發放講義,要大家自己先試著找答案,看看大家有沒有認真預習,如果沒帶講義,可是要被罰寫自我檢討報告唷。

教地理的王桂英老師,可以說是大媽的角色,每次上課前都會請課代去他的辦公室,拿上課要用的地圖,透過地圖與課文交叉的解說,讓偵探公主聽得津津有味。

教認識台灣社會的呂秋玲老師,第一次上課的時候,居然異想天開的要同學準備一本作業本,起先大家還搞不懂這是甚麼挖糕,但是老師在解說之後,大家才了解這一切怎麼回事,原來是老師要他們寫下自己的成長故事呢!

 

除了正規的科目外,國中生活探索還有很多有趣的事情.

每個禮拜有兩天,要跟著一位教陳雪娥的體育老師,一起上體育課,第一次的體育課雖然是教他們慢跑,但是很多同學卻感到吃不消,抱怨連連呢!

至於美術課呢,就是一個禮拜一次.

美術老師是賴庭萱老師,長的胖嘟嘟的,常常是很多學生取笑的對象,然而在第一次上課的時候,美術老師警告大家:「你們要是有人敢拿我的身材開玩笑,就給我小心一點!」

想不到這位氣質的美術老師,兇起來也可以變成母老虎,偵探公主可是第一次體會到。

 

星期三下午,正好也是大家選社團的日子.

[真煩惱!]

看著社團清單上各式各樣的社團,讓陳雅涵感到很難選,決定去找同學楊曉涵討論。

「楊曉涵,你覺得我適合參加哪一個社團?」陳雅涵問說。

「參加社團啊。」楊曉涵想了一下,然後問她:「你的興趣是什麼?」

「不就是我自我介紹中講過的嗎?看小說、去大自然走走、品嘗美食、上美術館與博物館、畫畫、寫作跟玩魔術。」陳雅涵這樣回答.

「你喜歡閱讀的話,可以參加閱讀社,喜歡大自然的話,可以參加生態社,喜歡玩魔術的話,魔術社是你的最佳選項唷!」楊曉涵給了建議。

「說得也是。」

陳雅涵經過一番考慮之後,決定加入魔術社,他二話不說馬上就完成了社團的登記作業。

只是偵探公主剛完成登記作業,走出學務處辦公室的時候,意外碰上了吳美瑤。

「你已經決定好參加的社團了嗎?」陳雅涵上前關心問。

「我參加籃球社,你呢?」

「我則是魔術社。」

兩個女生一路上有說有笑,想必接下來的國中三年,因為社團活動,讓偵探公主的國中生涯更加精采了!

 

星期五對陳雅涵而言,可以說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

因為她不但加入了魔術社,除了和Rebecca同一個班級,同一個社團外,又多交了一個新朋友了。

這天第四節下課後,準備吃午餐前,一個短髮的女生走到了陳雅涵面前。

「陳雅涵,以後我們每個禮拜三下午,就是同一個社團了!」短髮女生問偵探公主。

偵探公主起先以為自己產生了錯覺,後來覺得多認識朋友也不錯,「太興奮了!請問你是誰?」

短髮女生自我介紹了一下,「忘了跟你說,我叫林于槿,畢業於光復國小,跟你一樣喜歡王建民的球賽。」

「我叫陳雅涵,我喜歡看小說、去大自然走走、品嘗美食、上美術館與博物館、畫畫、寫作跟玩魔術,很高興認識你。」陳雅涵也簡單自我介紹了一番。

「偵探公主,哈哈,好文青的外號喔!」

兩個女生就有說有笑的,除了討論到王建民最近的動向外,當然也少不了國中的課業與學校生活近況,最後還不忘用英文互相問候了幾句。

陳雅涵跟林于槿也希望,王建民的腳傷可以早日康復,恢復過去19勝的水準,兩個女生就一起為王建民獻上無限的祝福。

 

對一個國中生來說,每周五下課放學後,可以說是最快樂的期待,因為終於可以暫時放下平日奮戰的腳步,休息充電後再出發。

然而,快樂的時光沒有持續多久.

這天放學後,陳雅涵跟Rebecca,約好了要還學士服給大堂哥,沒想到大堂哥沒出現,再打電話過去,居然是這樣的情節!

[陳雅涵,你們這邊放學了嗎?]

[放學了!]

[情況緊急,趕快過來輔大!]

陳雅涵跟Rebecca,立刻就火速到輔大一趟,只是沒想到,在它們面前的居然是一起命案!

 

抵達案發現場後,陳雅涵跟Rebecca先把學士服交給大堂哥陳雄智,然後跟著李鐵雄探長跟鑑識科袁阿姨,一起來到事發現場-朝雲樓的演講廳.

一來到演講廳,就感到一股反胃的氣味.

[天公伯啊!誰會做出那麼殘忍的事情!]

眼前的那具女屍,幾乎已經被毀容,慘不忍睹,而且頭上還有傷痕.

幸好死者口袋的證件,都是完整的,所以警方才有機會查出死者的身分.

[死者名叫江盈竹,目前是輔大翻譯研究所的學生,再過不久就要論文口試,已經通知家屬前來認屍!]

陳雅涵立刻叫警方,通知家屬透過手機來指認,果然,李探長藉由死者的手機,連絡上了人在宜蘭的死者家屬.

 

[嗚嗚嗚,我的乖女兒啊!]

[你就快要畢業了,居然死那麼慘!]

看到心愛女兒悽慘的屍體,從事醫師的死者雙親,整個人崩潰痛哭.

一聽到江瀅竹這個人,大堂哥整個人幾乎都崩潰了,幸好警方第一時間上前,才扶住了他.

從大堂哥口中,陳雅涵與Rebecca,得知了江盈竹和大堂哥的關係.

原來,大堂哥當初進入輔大法文系的時候,就是江瀅竹幫他補習法文,一個禮拜兩次,即便是江盈竹上了研究所後,也沒有改變過,也因為她讓大堂哥認識了大學生活,也交了好朋友.

四年時光過去,本來她預計明年就要畢業,如今碰上這樣的慘案,令人不剩唏噓!

看著悲傷的大堂哥,陳雅涵和Rebecca下定了決心,一定要將真凶繩之以法.

 

看著江盈竹屍體的陳雅涵,做出了初步的推論.

[這個案件是一起他殺案件!]

[她殺?!]

一聽到這兩個字,大堂哥陳雄智感到一陣震驚.

[你別緊張,我這個好朋友時常會協助警方破案,許多奇怪的案件,最後都被她手到擒來偵破呢!]

Rebecca細心的解釋這一切.

[原來是這樣.]

[既然本案是她殺,那就是死者先被叫到這間教室談判,雙方一言不合起了口角,兇嫌用凶器襲擊了她的頭部,讓死者陷入昏迷,本來兇嫌是要給死者教訓的.]

[結果沒想到,死者居然死了!]Rebecca搶著繼續說.

[一點都沒錯!]陳雅涵繼續解釋,[發現死者斷氣後,兇手害怕死者的冤魂來索命,就把鹽酸之類的液體,倒在死者身上,毀屍滅跡.]

[然而死者身上的手機還是讓這一切破了功!]

聽著兩個女生的推理,不只大堂哥,就連李探長 袁阿姨也聽得津津有味.

 

隨後,陳雅涵在死者屍體附近,發現了項鍊,用這句話為推理作結.

[總而言之,這個案件是情殺案,你們現在要做的,就是查出死者跟誰有過感情糾紛,以及交往過程,行動要快,否則嘿嘿,兇手就真的要逍遙法外了!]

聽了陳雅涵與Rebecca的描述,李探長雖然很錯愕,但是為了破案,也只好豁出去了!

 

星期六,正好周末不用上課.

中午,陳雅涵一家人煮水餃,好好迎接大伯母一家人(包括大伯母 大堂哥陳雄智,二堂哥陳文凱都會來!),而就在煮水餃的時候,中視午間新聞也報導了這起案件的最新進展.

[昨天發生在輔大的翻譯所女研究生潑酸案件,經過警方追查後,已經演變成情殺案......]

[叮咚!]

這時候門鈴響起,不只是大伯母一家人,就連李探長 鑑識科袁阿姨都來了!

[真不好意思,居然驚動你們來!]

[沒關係啦!]

[以前破案的時候,我們經常會上你家討論破案的策略呢!]

一聽到李探長這麼說,原本緊張的氛圍,稍微緩和了下來.

 

午餐時間,大家聊的都是家常.

陳雅涵姊妹兩人聊的是學校生活,爸爸陳明遠跟老媽莊雅鳳,聊的是職場狀況.

至於大堂哥跟二堂哥呢?

大堂哥聊的是自己畢業後,去法國留學的計畫.而就讀淡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的二堂哥,聊的是校園生活.

然而當聊到昨天的那起案件的時候,一切瞬間變得嚴肅起來.

[根據法醫的驗屍結果,就跟你昨天所說的一樣,是頭部遭受撞擊後,再被強酸溶屍.]鑑識科袁阿姨這樣告訴眾人.

[就跟我推理的一樣,都是情殺案!]

[有關你昨天說的情殺案,我們調查後掌握了兩個重點對象,分別為就讀化學系碩士班的林韻棠,以及就讀社會系研究所的蔡火旺.]

李探長把這兩個人的照片,給了大家看,大堂哥一看照片,就認出了它們.

[林韻棠我聽江瀅竹跟我提過,它們是在同一個補習班唸書的時候認識!]

[看來我們要設法詢問這傢伙!]

看著這兩個人的照片,陳雅涵下定決心,問出這一切的真相,於是在吃過飯後,立刻打電話跟同學Rebecca約下午的事情.

[這小鬼搞甚麼鬼?]

[別著急!]家人告訴大堂哥,[她要比任何人還要早一步揪出兇手!你等著看吧!]

 

這天下午,陳雅涵和Rebecca,約好了在北捷民權西路站碰頭.

[剛好我就認識那位叫林韻棠的女生!]

[你認識?!]

陳雅涵錯愕的問.

[不是,是我老爹.]Rebecca告訴陳雅涵,[我老爹是在大學擔任心理諮商師,有接觸過這位同學,所以我也知道.]

[原來是這樣子.]

兩個女生到咖啡輕食餐廳後,點了柚子茶 韓式燻雞厚片等餐點,不一會兒,林韻棠到了.

[你們今天找我來,是有何吩咐呢?]

林韻棠詭異的問.

[是這樣的,我希望你說出你跟江瀅竹的事情,畢竟人命關天!]

[是啊!你不想替陳雅涵親戚的恩師,說幾句公道話嗎?]

在兩個女生接連放大絕之下,林韻棠就說出了實情.

 

原來,林韻棠跟江盈竹,是在北車的一間補習班,補習英文的時候,一起認識.

當時林韻棠從台中北上台大唸化學系,而江盈竹則是從宜蘭北上淡江大學,唸法文系.

兩人打從認識的第一天,就約定好一起唸研究所,果然在二年前,兩個人就一起進入了輔大,雖然是不同系,但是感情就跟姊妹淘一樣好.

這兩名美女就在忙碌的研究所生活中,一起吃飯,一起彼此學習,就連看電影 逛街購物 看演唱會等等,都是一起去的.

[至於那個叫蔡火旺的,又是怎麼認識的呢?]

[這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這兩個女生和蔡火旺認識,是在一年前的暑假,一次在碧潭的烤肉聚會上認識,這個時候蔡火旺已經是輔大社會系研究所的新鮮人,她們都上二年級.

起先,林韻棠跟蔡火旺談起戀愛,可以說是非常的甜蜜,可以跟愛情小說一樣.

無論是和他一起分享研究所生活,還是去看電影 爬山健行 聽演唱會,又或者是去看展覽,談的甜甜蜜蜜的,尤其是蔡火旺的親戚是退休的省議員,林韻棠還是中部某個有錢人家的千金,豪門組合讓學校羨慕不已.

 

只可惜,人都會變的.

就在當年的校慶舞會上,蔡火旺公開向林韻棠表白.

[不好意思,我有喜歡的人了!]

[啥?]

[真的啦!我喜歡的人是你的姊妹淘.]蔡火旺就把江盈竹,拉到林韻棠面前.

[這位是我的新歡,也是你的姊妹淘,你沒想到吧?]

[嗨!]

一看到自己喜歡的人,居然變了心,一瞬間,林韻棠熟悉的世界,瞬間支離破碎.

也在這一天以後,這對姊妹淘的友情,開始勾心鬥角起來,無論是破壞電腦檔案 把對手反鎖在女生廁所,甚至是偷刷信用卡 故意弄丟禮物等等骯髒的事情,都做得出來.

最後雙方就是受不了了,就放了狠話.

[在我論文口試通過之前,不要跟我說話!]

[放馬過來吧!我會比你先畢業!]

[才怪,我一定打敗你!]

昔日的姊妹淘,居然演變成這樣的結局,令人不剩唏噓.

 

[聽了你的描述,我也有同感.]

[那怎麼說?]

[我跟我的好朋友,雖然也會有不愉快,但也不會搞到跟你一樣!]

陳雅涵這麼說.

這個時候,眾人的食物已經吃得差不多了,林韻棠就給了兩人蔡火旺的聯絡方式.

[我有聲明要跟妳們說,蔡火旺時常會不在家,你們要有心理準備!]

[了解.]

付了帳,陳雅涵問林韻棠,[對了,你有領取碩士服嗎?]

[有啊......怎麼了?]

[建議你最好保留起來.]

[保留?]

[你很快就會知道了.]

 

果然,就跟林韻棠所說的一樣,蔡火旺不在家,陳雅涵跟Rebecca,只有失望的回去.

星期天下午,各台新聞都報導了蔡火旺到案說明的事情.

蔡火旺到案後,強調自己的清白,同時也說出了他要買給女友的項鍊,失竊的事件,也提出了自己事發前的不在場證明.

警方在偵訊蔡火旺後,將他釋回,這下案子暫時走到了死胡同內.

而在此時,陳雅涵在房間,寫他的日記,記錄他國中開學第一周的事情。雖然已經是九月初了,但是天氣依然很炎熱,家裡還是免不了開冷氣。

看著陷入死胡同的案子,陳雅涵陷入了苦惱中.

突然間,電台正在播放彭佳慧的[相見恨晚]這首歌,陳雅涵似乎想到了甚麼,立刻拿起不久前買的[尼羅河謀殺案]看,越看越感到震驚.

[我終於明白了,我們一開始就被掉進林韻棠設的局裡!]

陳雅涵二話不說,立刻打電話給袁阿姨.

[哎呀,你這通電話來的正是時候!]

[袁阿姨,我們都被林韻棠給騙了,差點就掉進局裡!]陳雅涵這樣告訴袁阿姨,[這件事情就是林韻棠一手策畫出來的情殺事件!]

[怎麼說?!]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陳雅涵繼續描述,[林韻棠和江盈竹這兩個女生,在蔡火旺出現後,雙方不對盤已經很久,就是因為江盈竹比他早論文口試,並且接近畢業的最後一哩路後,雙方的樑子越結越大,引來了林韻棠的不滿,就在案發當天,也就是禮拜四晚上的時候,林韻棠把江盈竹,找來案發現場談判,依然未果後決定拿起方帽,對死者頭部重擊,造成死者昏迷,林韻棠就先設法處理血跡,發現處理不掉,回到現場發現死者已經失血過多死亡,情急之下把去處理的時候,偷出來的鹽酸倒在死者身上,將其毀容,多少就是避免死者的冤魂來討命.]

[然而紙終究包不住火.]

[如果不是織品學系學生演講發現,這個案件就不會曝光,就算案件不會曝光,林韻棠的畢業服也會留下血跡等物證,就是插翅難飛了!]

[也就是說,我們準備逮人了!]

[RIGHT!]

掛上電話後,陳雅涵寫起日記更快了,[期盼真凶能順利落網!]

 

當天晚上,警方在台北車站,攔住了林韻棠.

[小姐,你手上的東西可以給我檢查嗎?]

[我要趕高鐵回去!]

[抱歉,例行公事!]

[你們警察懷疑我幹嗎?!]林韻棠看著警察,感到不耐煩.

[我們懷疑你涉及一起案件,請協助調查.]

林韻棠就乖乖地把手上的畢業服,交了出來,接受警方查驗.

不查還好,一查下去,一切瞬間急轉直下-

 

星期一,國中開學後第二個禮拜.

這天中午,陳雅涵 Rebecca 吳美瑤跟楊曉涵,一起吃中飯的時候,剛好中視午間新聞,正在播報兇嫌落網的消息.

[犯下輔大校園潑酸情殺案的兇嫌林韻棠,在昨天晚上落網,警方從他的畢業服上,採集到了死者的血跡,加上監視器拍攝到她到化學實驗室偷竊的畫面,諸多不利的證據之下,林韻棠終於俯首認罪,坦承殺人,並把從前男友蔡火旺偷來的項鍊,棄置在案發現場,誤導警方辦案.警方在偵訊之後,立即帶她前往現場模擬,稍後也將依殺人 偷竊 毀棄屍體罪嫌,移送法辦......]

電視新聞報導出了林韻棠銬上手銬.被押往現場模擬的畫面,一旁觀看的蔡火旺,幾乎整個人保持沉默.

[唉,好好的感情居然會這樣子,真無言!]

Rebecca嘆了一口氣.

[為什麼一起鼓勵的好朋友會變成這個結局?]

一旁吃中飯的吳美瑤和楊曉涵,也難過的掉下了眼淚.

[是啊!交往很容易,但往往分手很難,許多涉及感情的社會案件,就是因為這樣的因素釀成,毀了前程也送了對方的性命,值得嗎?]

陳雅涵的這句話,值得經歷過分手的朋友思考吧!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