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游泳和水體的圖像

想當年,國小到國中前期的我,正好就是[小牛頓]雜誌人手一本,同時也是華語少兒讀物的黃金年代,包括[中華兒童叢書] [十萬個為什麼] [我有絕招] [小執法說故事]等,幾乎佔去了我的小學與國中前階段好時光,儘管這幾年,少兒讀物的黃金年代,有悄悄復甦的跡象,但是大家依然還是懷念80 90年代到2000年前期,華語少兒讀物的黃金年代.

90年代台灣的少兒讀物產業,除了中華兒童叢書外,其他包括錦繡文化 光復書局 牛頓出版公司 小兵出版社 國語日報 幼獅文化,還有晚近才加入的三民書局 親子天下等等,幾乎撐起了台灣讀者的童年與青春,我自己也不例外,只是我自己沒有想過,因為某件事情,意外讓我與接觸中華兒童叢書以外,還有很優秀的少兒讀物的記憶.

這一切,要從五一這一天講起.

五一這一天,我來了一趟北動小旅行,彌補今年春假沒有辦法跟家人郊遊的遺憾,然而本來預期可以順利的計畫,很不幸的碰上了下雨天,也讓這趟北動小旅行,多了一些意外,然而也因為這樣的意外,讓我彷佛置身在新加坡動物園的雨中熱帶氣氛裡,我也就在河馬浴場的室內展示區域中躲雨,靜待雨變小,隨後,我期待許久的畫面出現了-一隻胖河馬的眼睛與鼻子,從水面上浮了出來,就跟小時候我看過的十萬個為什麼卡通中,蹦蹦蛙的鼻子眼睛浮出水面一樣.也更讓我想起了我小時候看過的一本少兒讀物-[河馬在這裡].

[河馬在這裡]是已故的兒童文學作家林良,完成於1988年的作品,由國語日報出版,是屬於國語日報的[自然生態保育系列]叢書,該系列圖書與農委會合作,當時可以說是史無前例.

在這個故事中,描述了一對父子來到台北市立動物園,意外看到了一隻河馬,小男孩對河馬產生了一種好奇心,於是就與河馬展開了一段對話,在對話中,小男孩得知了河馬的自然生活史,棲息地,認識了河馬這樣一種大塊頭的動物,然而故事後半,則是延續了前半的對話,但是比較沉重,講述了河馬當前的瀕危危機,以及如何保育,故事結尾透過小男孩純真的點子,告訴我們珍惜世界上每一種生物的可貴.

畢竟這樣透過繪本呈現保育議題,過去只有中華兒童叢書做到,直到少兒讀物的黃金年代後,各出版社開始透過繪本呈現教育意義的事情,也啟發了不少優秀的少兒讀物作家.而後來90年代的小執法說故事,幼獅出版的法治教育讀物,以及世一書局的法治教育讀物,都是透過公部門聯手的成功案例,直到近期康軒環保與愛系列繪本的出現,也讓人再次想起了國語日報當年跟農委會合作的生態保育教育繪本的回憶殺.

記得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我正好是小學,畢竟我小學的時候,看了很多各式各樣風格的書,從少兒讀物到大人讀物都有,當時的我自己都不知道,我為什麼會那麼喜歡看這些,但就是因為這些書,改變了我的人生,註定我要朝向文藝知性創作這一行前進,也因為這樣的緣故,長大後自己學生時代想要嘗試,還有想像的東西,都會去找找看有沒有類似的故事,在找的過程中,也喚起了我的童年與年少時光,就像這本林良的[河馬在這裡]一樣,當我跟北動的河馬浴場的河馬,接觸的這一瞬間,除了喚起我對這本繪本的回憶殺外,也告訴我們生物課本第一章第一節[生物圈的生物]告訴我們的一件事情-

每一種生命,都值得我們去珍惜守護!

看著這隻大河馬的時候,我也想起了來到美國,擔任起保育任務的前北動侏儒河馬兄弟倆,不曉得他們過得好不好呢?想必在這一陣大雨中,在天上的林良爺爺一定因為他的讀者,把她寫過的故事精神給發揚光大,感到感動吧!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