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oldier Drinks | The Guggenheim Museums and Foundation

二十世紀的西洋藝術界,有一個派叫做[巴黎派],這個畫派的藝術家,不屬於任何一個派系,但與其說是不屬於派系,更像是橫跨派系的作品.諸如橫跨立體派與表現主義的莫地理亞尼,橫跨印象派與表現派的尤特利羅,橫跨表現主義與抽象主義的蘇丁,橫跨奧菲主義與野獸派的羅蘭珊等,其中以橫跨立體派與超現實主義的夏卡爾,最為年長.

1887年出生,1985年過世的夏卡爾,跟畢卡索 米羅與蘇拉吉一樣,都是西洋藝術橫跨一整個世代的傳奇人物,夏卡爾的作品,大多都是以立體派為基礎,再加上豐富的想像力,不但把構圖革命的立體派做了一次超越性的革命,同時還讓超現實主義提早了20幾年誕生呢!

這件完成於1911年的[飲茶的士兵],是夏卡爾藝術人生早期的作品中,我特別喜歡的一件,目前收藏在紐約的古根漢美術館,其他分別是[我與鄉村] [生日]以及[至俄羅斯,以驢子和其他],這件作品的構圖,很接近夏卡爾完成於同一年的另外一件作品[至俄羅斯,以驢子和其他],但是手法似乎又不一樣.

[飲茶的士兵],和夏卡爾藝術人生早期的大部分作品一樣,描繪的都是家鄉的平民生活,包括士兵的制服,飲茶的用具,鄉村以及士兵的戀愛滋味,這些元素在夏卡爾充滿想像力的畫筆描繪之下,結合在一起讓我們可以進入藝術家內心的想像世界,畫中的士兵,正在靜靜地喝著茶,然而在夏卡爾的異想天開畫筆描繪之下,居然改變了這一切!

士兵喝下茶的這一瞬間,頭上的軍帽漂浮了起來,士兵自己的思維,也暫時忘記了忙碌的生活,穿越時空,回到了自己初戀的那個年代,想必看著這件作品的大家,也會想起當你去大稻埕迪化街的茶館喝茶的時候,突然間你的思緒,暫時離開了現實的狀態(有沒有覺得很像我?),有如回到了1920年代初期,台灣社會那個自由戀愛的年代,聽著復古的爵士曲調,在大稻埕迪化街的咖啡館或者茶館裡頭,跟著喜歡的女生朋友談起戀愛,甚至還會去舞廳跳支舞,表達告白,就跟張涵雅[母驚差幾歲]的歌曲曲風一樣,喚起你第一次戀愛的美好.

很巧合的是,1920年代的台灣社會風氣,就跟十九世紀末期到20世紀初期的歐洲一樣呢!

青春的舞步 行無退路
一個人探戈 對袂著melo
目尾曚曚我瞇著 一個帥哥
恬恬覕著偷看 假無辜

忽然間我感覺 面咧燒
心跳有錯誤 雄雄覺悟
這款的曖昧 親像乾樂
小姐時代拄過的愛慕
say no more

那進那退 搖啊搖
霧霧 嗄嗄 影影 有 抑是無

你煞到我 免歹勢
上好迷甲 憨憨踅
提出紳士的屈勢
有趣味 咱就來去約會

管伊 佗位佗位佗位
烏肚䆀 四界自由飛
毋是歹鬥陣 其實好鬥陣
予我 有香水的情批

愛情毋驚差幾歲
糜糜卯卯 驚天動地
甜蜜蜜的情話
這敢會是冤家來討債

我是 故意故意故意
討皮痛 真夯枷
來試探你 耿有勇氣通做伙

現代的女性 無欠照顧
漸漸抑慣勢 淡薄仔寂寞
有時我抑會怨嘆 無人擠燒
棉被攬較絚咧 無奈何

青春時真標緻 人人褒
愛攏袂拄好 將阮耽誤
等久煞變做 一跤鑽石
你若真正對我有意思
say no more

那進那退 搖啊搖
霧霧 嗄嗄 到今 有 抑是無

你煞到我 免歹勢
姑娘才會 頭犁犁
若決心欲姐弟配
要準備 咱攏有進無退

橫直 佗位佗位佗位
閒仔話 攏會來剾洗
未來無要緊 這馬較要緊
我欲 一條愛的金袚鍊

若是毋驚差幾歲
我抑有話 對你坦白
莫講咱 相欠債
我真正甘願為你死會

若是 可以可以可以
對我愛到澈底
就莫放過 咱相愛的機會

 

除了讓人想起初戀滋味的魔幻異境外,夏卡爾[飲茶的士兵]作品的另外一個看點,就是飄浮起來的帽子,這樣的設定很有超現實主義的feel,畢竟在夏卡爾完成這件[飲茶的士兵]之前,[至俄羅斯,以驢子和其他]女人的身體與頭顱分離的手法,就已經很驚嚇了,然而這張[飲茶的士兵]居然讓帽子飄浮起來,也影響了後來馬格利特藝術人生一系列以漂浮為主題的作品,諸如[埤里牛斯山之城] [玻璃鑰匙]等.

喔,忘了說,我自己在看了這件作品之後,都想要試試看自己有沒有超能力,讓帽子飄浮起來,可惜最後結果證明不可能,然而這也告訴我自己,欣賞西洋名畫也可以開啟我的想像力呢!

欣賞夏卡爾的作品,不但會讓人喚起內心的回憶,同時也會激發你我的想像力,不就是如此嗎?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