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已故台灣前輩畫家倪蔣懷的後人,捐了超過200件的作品給北美館,其中有些以基隆為背景的作品,再加上前年pop radio為了為台灣北部的商圈行銷,同時達到社區推廣的教育使命,陸續去了基隆 桃園 新竹跟苗栗的商圈出外景,其中一集就安排了DJ EVA去基隆,也喚起了這些年我去基隆的回憶.

而今天要介紹給大家的作品,是倪蔣懷完成於1927年,也是這次捐贈給北美館倪蔣懷收藏的其中一件-[赤色之山],巧合的是,在倪蔣懷完成這件作品後的第二年,也就是1928年,台灣美術史上描繪大自然風景畫的典範,也就是郭雪湖的[圓山附近]就此誕生.

身為台灣前輩水彩畫家的倪蔣懷,藝術人生一生的水彩畫,大多都是以描繪風景畫為主,走的也是透納的水彩畫路線,但是這件[赤色之山]偏偏就是不一樣,這件作品走的是早期的水墨畫與水彩畫路線,將水墨畫的手法跟水彩畫的色調,結合在一起,畫中的船跟港口,為台灣日據時期的基隆港,留下了歷史的倩影.畫作的構圖,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莫內的[印象,日出],在50年前的1870年代,莫內透過水墨畫的手法,呈現出巴黎塞納河的清晨,同時也透過港口,巧妙呈現出了大自然與現代工業化的美麗與哀愁,想必莫內自己當年沒有想過,在50年後的1920年代的台灣藝術史上,居然有藝術家描繪出了像他的藝術人生代表作,致意的作品呢!

看著這件作品,我也想起了過去我自己一個人去基隆時,一定會經過基隆港的回憶.

無論是我2014看黃色小鴨,2015 2016 2017跟2018去基隆看老鷹,第一個就是去基隆港,而且那幾次幾乎都是我自己一個人去的,也證明了我自己已經有可以自己搭台鐵到雙北意外地方的基本能力,也影響了我後來自己去鶯歌跟九份的精神與意義毅力.不過在2018年後,因為種種因素,我還沒有機會去基隆舊地重遊,或許這次去基隆,除了去基隆港懷舊外,或許還可以去我還沒有機會挑戰過的景點,並品嘗美食呢!

欣賞倪蔣懷的[赤色之山],不只是藝術家寫給基隆的情書之一,也在不知不覺中,開啟了我想要去基隆舊地重遊的渴望.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