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大自然的圖像

自從我可以自己去植物園走走以來,認識了不少奇特的動物朋友,無論是常客赤腹松鼠,還是水池邊的夜鷺 紅冠水雞 白腹秧雞 綠頭鴨,又或者是鴿子 麻雀 綠繡眼,蝴蝶 黑冠麻鷺,冬季的候鳥蒼鷺跟唐白鷺,或者是白冠雞 小白鷺 綠繡眼 紅嘴黑鵯 五色鳥 鳳頭蒼鷹......等等,這些動物朋友,都成了我認識的大自然的一部分.

然而,你一定想不到,我居然會第一次在都市的公園,遇到大蜘蛛,而且還是在植物園遇到的!

今天下午,我把握變天前的機會,到台北植物園走走,這已經是是隔一個月後,我再次去植物園走走,這次的植物園小旅行有一個特別的意義,就是彌補前年我本來打算要約堂姊母子去植物園,可惜最後無緣成行的遺憾,今天的植物園,睡蓮開遍了整個睡蓮池,不但看到了萬片千紅的一搓紫紅色,還發現了少見的紫色小花呢!

當然這趟小旅行,不能缺少的還是動物朋友們,今天包括熟悉的好朋友-諸如赤腹松鼠 夜鷺 紅冠水雞 白腹秧雞,還有紅嘴黑鵯,五色鳥都來了,當然,今天還有蝴蝶飛舞呢!整個荷花池最讓我驚豔的,大概就是白冠雞跟小鷿鵜了,尤其是後者,我可是第一次在植物園看到呢!然而這一切,不如我經過溫室工程地點的時候,看到的新面孔還要大吃一驚.

他就是人面蜘蛛!

當我第一眼看到這隻蜘蛛的時候,感到嚇了一跳,因為距離我上一次看到蜘蛛,已經是大約半年前的事情了,地點還是在烏來的某個秘境裡,而且還是跟家人一起去的,當時我目睹到人面蜘蛛獵食蝴蝶的景象,感覺到大自然生物的殘酷一面,這次看到人面蜘蛛,雖然不是獵食的狀態,但是靜靜的狀態也讓我感到一種心驚肉跳的感覺,因為從小到大,我還沒有在熟悉的城市公園,看到蜘蛛的經驗,現在在城市公園看到蜘蛛,可以說是我人生第一次.

雖然早就知道蜘蛛會咬人,但是我卻是選擇用謙虛的態度,觀察這隻蜘蛛,雖然大家聞蛛色變,誰都知道,然而大家卻忘了一件事情-蜘蛛跟蛇一樣,都是扮演著控制大自然生態平衡的角色,如果說蜘蛛象徵控制大自然的害蟲,那麼蛇就是扮演控制大自然的鼠類角色了,過去就是因為人類的不了解,造成大家對這類生物的恐懼,直到後來隨著知識的擴展,人們才知道這些生物也扮演著大自然重要的角色,缺一不可.這也再次證明了我在疫情焦慮高峰的時候,重新拾起學生時代學過的知識的意義-充實自己的涵養,因為以後你可能會用這些知識救人.

看著人面蜘蛛,再看著植物園溫室的工程,我讚嘆知識的可貴外,也了解到大自然形形色色生物的可貴之處-一個不起眼的生物,卻也是扮演大自然平衡的角色.再離開植物園的時候,我告訴自己:

溫室工程什麼時候可以完工?

萬大線甚麼時候可以通車?

在我想著這些問題的時候,期待看到植物園溫室工程完工的心情,以及夏日荷花池盛開的心情,已經讓我內心的夏天熱愛種子播下了!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