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水體和大自然的圖像

記得看了大師Fabien的睡蓮作品後,我就開始想像自己一個人去走春的心情,隨然已經有去年過年假期結束後,自己去二子坪的經驗.

然而,2023年1月5日那一次,我自己去二子坪池塘走春,注定成為了我人生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去走春的美好回憶,也讓自己2023年許下更多[我的第一次]的心願,有了好的開始.在穿過迷霧慢慢的迷陣之後,來到熟悉的二子坪生態池塘,在松鼠的叫聲之下,有一種雖然還是冬天,但已經是春天的氛圍了,這也是我這次走春的意義之一.(其實我也去了一下整修過後的步道走走,還聽到了鳥叫聲,可能是我以前沒有聽過的鳥叫聲呢!)

這次在二子坪的池塘,看到了一些生物,雖然沒有像上次看到蟾蜍那樣經驗,但也讓我感受到大自然生物無謂冬天的超強生命力.

以往只有夏天才在水池出現,每次經過公園水塘只看到一隻的水黽,這次反而看到了五隻,比以往我看到的還要多!就跟我所說的一樣,二子坪本來就是一個奇妙的地方,這邊的生物適應力非常強,即便天氣再冷,再下雨,還是可以擁有無限的生存毅力,記得以前看自然生態影集,有一集介紹到水生昆蟲,其中一隻就是水黽,看著水黽在水面上表演功夫的模樣,讓人意猶未竟.

可能是大自然的圖像

然而這趟旅程最大的亮點,就是生態池的蝌蚪了.

以往,都只有在夏天或者秋天看到蝌蚪,但是今天看到的蝌蚪,特別的多,可能超過一百隻!雖然沒有像上次我看到蟾蜍的時候,那麼的經驗,但是這些蝌蚪讓我了解到,原來蝌蚪居然也有以蝌蚪型態在冬天生活的兩棲類,我頭一次聽說,要知道過往我看圖文出版的小小探險家系列叢書裡,對於蝌蚪的描述大多都是夏季的池塘,鮮少聽說過冬天的池塘有蝌蚪,像這樣在冬天池塘看到蝌蚪,可以說是頭一次,仿佛再重現了我小時候看國家地理的自然生態書的回憶與感動.

看著這些可愛的蝌蚪,我又多了一些聯想,雖然二子坪水池的蝌蚪,可以當成是一個族群,但是真正可以存活下來的,反而少之又少.

在青蛙下蛋之後,有些蛋不是被天敵捕食,就是無法孵化,可以孵化成蝌蚪的數量,可能連青蛙蛋的八成不到,孵化之後在長出腳的這段期間,還要面對捕食者的虎視眈眈,包括了龍蝨 負子蟲(也就是俗稱的紅娘華) 蜻蜓幼蟲的點心,還要面對美洲龍蝦,掠食性的魚兒以及烏龜(難怪就是公園拜託大家不要亂放生的道理!)的美味佳餚,仿佛就如小時候看大地地理雜誌介紹蝴蝶的時候,看到蝴蝶的一生面對的天敵一樣的震撼吸引力,在這樣的掠食之下,最後存活下來的蝌蚪,真的是少得可憐,而且即便是變成青蛙後,還要三不五時面對諸多天敵,例如水中的紅娘華,路上的蛇類,肉食性鳥類等等的突襲,最後可以繼續繁衍後代的青蛙,可能也不會很多.這也就是大自然萬物生存的殘酷面,輸家就是淘汰,只有堅持到底的,才是勝者.

看著此刻跟魚兒和平共處的蝌蚪,再想想去年中秋節跟家人由二子坪的時候,看到冒出水面的蟾蜍的那一刻,我在想如果這個夏天,有機會再次到二子坪小散步的話,這些蝌蚪能不能變成美麗的青蛙(或者是蟾蜍)呢?

我想我的答案是:能順利通過每一場大自然造物主關關難過關關過的試煉,才能成為美麗的青蛙吧!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