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湖泊和大自然的圖像

2023終於來了,新年快樂!

來到2023的第一天,看完熱鬧精彩的跨年晚會(台北場跟桃園場)後,第一件事情就是跟家人一起去桃園石門水庫,趁著好天氣欣賞風景,這一趟去,我意外想起了小時候看過的一個經典科普知性卡通-[十萬個為什麼]中出現過的兩個故事,而且巧合的是,兩個故事跟水庫有關呢!

第一次是在去角板山的時候,從角板山上往下看到,溪水彎彎曲曲的風景,想起了小時候看過[十萬個為什麼]卡通中的一個故事-就是[江河裡的水從哪裡來的?]這個問題,小時候看完這個故事之後,我第一個會聯想到的動物是歐洲水獺,畢竟小時候覺得水獺可愛,但是長大後,再回味了中國地理知識後,我反而會聯想起長江三峽了,尤其是我自己彷佛置身在長江三峽,跟長江豚以及中華鱘一起游泳,體會長江三峽的魅力,然而當我自己聯想跟兩隻美麗的水中生物一起共遊的時候,它們卻也面臨著絕種的命運,告訴著我們,保護美麗的生物以及美景,已經刻不容緩.

第二次,是在去石門水庫的時候,想起了另外一個故事-[地球上的水會用光嗎?],我隨即想起馬白水藝術人生的代表作[石門水庫],只不過這個故事最後的沈船結局,不小心讓我聯想到曾經震驚一時的日月潭翻船事件,只能說......

不過拋開巧合不談,我也想起了我那時候寫這篇藝術心得的回憶.

1964年(我小舅舅出生的這一年),桃園縣(2014年改為桃園市)重要的地標之一-石門水庫正式完工啟用,為台灣的水利工程,邁進了重要的一個里程碑,在石門水庫完工後的七年,也就是1971年(退出聯合國的那一年),台灣美術史上擅長水彩與水墨結合的馬白水,完成了這件[石門水庫],表達出藝術家對歷史的見證,以及為歷史的紀錄,目前收藏在台北市立美術館.馬白水筆下的[石門水庫],延續了藝術家本人,結合水彩以及水墨風格的藝術人生創作風格,雖然構圖上是水墨畫的構圖與筆觸,但是配色上走的是水彩畫的路線,畫中水墨畫筆觸的水庫,呈現出了桃園有名的景點之一-石門水庫巨大的姿態,而畫作背景上的山區,則是讓人想起了中國山水畫的路線,這也是馬白水藝術人生的拿手絕招,將東方的水墨構圖風格,巧妙與西方水彩畫的配色結合,呈現出一種中西融合的美感,馬白水的這件作品,多少也是給石門水庫留下歷史的倩影.

這趟跟家人的桃園石門水庫跟角板山行下來,除了喚起四年前我去桃園的回憶外,連小時候看[十萬個為什麼]卡通的回憶也回來了呢!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