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街道的圖像

每一棟特別的建築物,總是會有特色,想當年在2018年秋天,再回母校的感恩行中,我透過參與輔大演講時認識的迪化街207博物館也不例外.

這間博物館從2017年春天成立後,短短五年間已經成為了台北市大稻埕迪化街,最熱門的景點之一,跟大同區旅遊服務中心的換裝體驗,民生西路的新芳春茶行,寧夏路的台灣新文化紀念館以及蔣渭水紀念公園,還有大稻埕碼頭並列為我每次去迪化街的時候,一定會去的景點,雖然迪化街207博物館是一間小型的博物館,但是吸引我不只是每次的特展,還有兩個亮點-分別是三樓的後窗區,可以一邊喝茶點,一邊寫東西,一邊看風景,有如推理作家寫出[後窗]一樣,另外一個亮點是頂樓的陽台,參觀完之後總是會上去放空,同時也是適合寫生畫畫的地點.

然而,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隨著這間博物館的創辦人,因為生涯考量移居國外,迪化街207博物館也確定換人經營,再換人經營的同時,也代表的這家博物館即將[畢業快樂]的時刻.

昨天下午,我就把握機會,去這間博物館參觀,抵達這間博物館後,我先去聽了老房子特展的定時導覽,在這個展覽中,我想起了我三年前第一次去林安泰古厝的回憶,也想起了多年前跟家人去台北故事館的回憶,定時導覽參觀過後,我就留在頂樓一邊讓自己思慮放空,一邊透過素描,描繪出我視角下的陽台,也再次讓我想起了每次去參觀迪化街207博物館後,多少會模仿卡玉伯特作畫的美好回憶.

「gustave caillebotte balcony」的圖片搜尋結果

卡玉伯特的巴黎陽台特寫,完成於1880~81年,一共有兩個版本,目前是屬於私人收藏.在第一個版本的巴黎陽台中,卡玉伯特巧妙的把巴黎陽台跟風景,透過上下對稱結合在一起,上半部描繪的是巴黎的街景,下半部則是優雅的陽台造型之美.

在畫作的上半部中,背景是熟悉的卡玉伯特街景,走的是莫內的街景作品[1878年6月30日] [卡布里葉大道]的印象派路線,畫作中的樹木 建築物以及路上行人,已經簡化成單純的形體與色彩,取而代之的是印象派優美的色調,描繪出巴黎的美麗時刻.畫作的下半部,就是優雅的陽台造型,卡玉伯特藉由有如水墨畫的筆觸,把陽台的典雅造型描繪得非常有震撼力的視覺效果,巧妙地讓這件從陽台望過去的風景,好像有如置身在真實的場景一樣.如果在春天來迪化街207博物館,一定會體會到這樣的美.

「gustave caillebotte balcony」的圖片搜尋結果

至於第二個版本的卡玉伯特巴黎陽台,就是單純畫陽台之美了!在這一個版本的巴黎陽台中,街景成了次要的元素,主角則是換成了卡玉伯特筆下的優雅巴黎陽台造型.

不同於第一件作品中,卡玉伯特從陽台望過去看風景,在欣賞風景的過程中,體會到巴黎市的美麗,第二件作品則是傾向於陽台的造型之美.在這件陽台作品中,卡玉伯特透過水墨畫般的優雅陽台造型,不只是呈現了陽台的美麗,同時也透過陽台透視過去的街景,讓我們可以有如IMAX電影一樣身歷其境的感受.除了陽台外,畫作中的卡玉伯特街道 行人 電話亭以及馬車,雖然在細節上看不出來,但是從畫作的形體中,依然可以看得出來,讓整件作品有如水墨畫一樣,讓陽台的造型與街道的風景合而為一,仿佛拍攝特寫一樣!

在我的版本的素描中,我把兩幅畫作的意境融合在一起,透過陽台以及簡單的藍天白雲,呈顯出了期盼入境後免隔離,大家可以安心出國的渴望,看著迪化街207博物館的陽台,我仿佛又看到了卡玉伯特筆下的陽台,140年前的法國,卡玉伯特透過他印象派的畫筆,描繪出了陽台上男子的單純都會生活,而在歷經了140年的轉變後,在疫情邁入流感化的新階段,大家渴望重新大口呼吸出國的甜蜜滋味的同時,藉由迪化街207博物館的陽台,喚醒卡玉伯特藝術人生的陽台的同時,也是有一種要送別老朋友的感傷,甜蜜與苦澀.

望著迪化街207博物館的陽台,走下樓梯,聽著閉館音樂的時候,我很想跟迪化街207博物館說:[後會有期!]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