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六下午,我去了北美館兒童藝術教育中心的新展-面對面的開幕式,開幕式的模式跟之前的模式,有點不太一樣.

不同於我去年七月,參加北美館新展開幕式上,有茶點可以好好享用並看展覽,這回兒藝中心的展覽開幕式,邀請到了肢體藝術表演團體表演,看著它們表演的姿態,讓我感到心動不已,而當他們表演到火車過山洞的環節的時候,我不忘下海玩了一下,順便回味童年,當然既然是北美館,總是少不了我的藝術想像力.

而這群肢體藝術表演團體的表演,讓我忍不住想起了馬格利特的一件作品[中世紀的恐慌]!

[中世紀的恐慌]是馬格利特完成於1927年的作品,是比利時超現實主義藝術家-馬格利特的超現實藝術人生早年的代表作之一,同時也是我喜歡的馬格利特早期作品,其他包括了[陰鬱的遊戲] [發現] [詭異的謀殺案]等,這件作品目前收藏在比利時的皇家美術館,這家美術館旗下設置了馬格利特美術館,這家美術館就是全世界收藏馬格利特作品最多的地方呢!

在[中世紀的恐慌]這件作品中,馬格利特把畫作背景,設定在一個陰暗的房間,這個陰暗的房間,就跟形而上畫家基理柯筆下的詭異世界一樣,陰暗 恐懼 讓人感到不安,然而真正不安的卻是畫中的主角-三個人物,三個人物身穿中世紀風格的衣服,恰恰點出的畫中的主題,然而你再仔細一看,你就會發現畫作中的人物,居然沒有頭!更讓看這幅畫的人感到詭異的是,畫中的三個人物,幾乎都是不約而同的合併在一起,一個是脖子黏住胳肢窩,另外一個是右手跟右腳並在一起,形成了一種有趣又有一點點嚇人的影像,畢竟我小時候在誠品書店的馬格利特畫冊上,看到這件作品的時候,還差一點作惡夢呢!

不過,會做惡夢是小時候的事情,現在我已經是文藝人生了,當然就是把藝術品跟生活結合在一起囉!

畫中人物的肢體動作,多少讓我聯想到了這次北美館兒藝中心的面對面展覽開幕演出,在這段開幕演出中,表演者透過肢體的姿態,呈現出與觀眾面對面互動的狀態,巧合的是,馬格利特的畫作原作背景是一個陰暗的房間,但是在北美館的版本中,房間變成了一個明亮色調的房間,讓人感到有一種歡樂的感覺,而北美館的版本跟馬格利特的版本最大的不同,就是北美館的表演者的服裝,走的是簡單純真的路線,當然也少不了馬格利特風格的招牌圓頂禮帽,帽帶的顏色有藍色 綠色 橙色和紅色,讓人有如置身在一個歡樂的氣氛中,不同於馬格利特畫作本身的陰暗與不安因子,北美館的版本則是走歡樂的明亮色調路線,讓我有一種歡樂的感覺.

如果說馬格利特[中世紀的恐慌]是一種不安氣氛的默劇的話,那麼北美館兒童藝術中心的面對面開幕表演,大概就是歡樂明亮的路線了,一樣都是默劇,但是色調卻不一樣,巧合的是我的陳婷婷角色,下一篇就打算用北美館的展覽開場,而且故事主題好巧不巧就是陳婷婷的獨角戲,可能會遇上一個男扮女裝的角色,而陳婷婷和這位角色如何命運交錯在一起?結局如何?就請各位耐心等待囉.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