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雅涵的外婆,在六月最後一個星期天清晨過世.

當爸爸陳明遠把這個消息,告訴陳雅涵的時候,陳雅涵還在半夢半醒的狀態,由於時間緊迫的關係,所以大家要把握時間.

至於妹妹陳欣瑜,由於年紀小的關係,所以爸爸拜託了表姊劉嘉嘉,先到陳雅涵家一趟,拜託暫時照顧妹妹陳欣瑜.

當大家抵達永和耕莘醫院的時候,外婆的大體已經在往生室了,氣氛非常的低迷,外公 阿姨跟小舅都在這邊,即便是如此,大家都還是要強忍悲傷,希望外婆可以安心的走.

不一會兒,法師來了.

在法師的口令之下,大家開始念經,希望外婆走的平平安安,聽著大家的經文,在看著外婆安詳沒有遺憾的笑臉,陳雅涵瞬間想起了很多記憶.

無論是當年爺爺因為華航大園空難過世,外公 外婆和阿姨 小舅陪著陳雅涵安慰的心情,還是每逢周六晚上,逢年過節的時候,一家人有如李安電影[飲食男女]一樣,一起吃飯說笑的好心情,又或者是SARS那一年,也就是大伯父車禍過世的時候,外婆一家人全力安慰陳雅涵的記憶,幾乎都歷歷在目,就跟朱自清的[背影]一樣.

只是,隨著外婆的過世,這些往事只能成為回味了.

 

[陳雅涵,快吃吧!涼了就不好吃了喔!]

陳雅涵的老爹陳明遠,提醒陳雅涵火鍋要趁熱吃.

中午的時候,由於老媽還要留在永和,和外公以及阿姨小舅,處理外婆的後事,所以就是陳雅涵父女三人,跟表姊劉嘉嘉一起去家附近的火鍋店吃午餐.

這天的午餐,雖然沒有去外婆家時來的豐盛,但是還是讓人食指大動.

無論是鮮嫩的蔬菜盤,還是大片的牛肉 羊肉和松阪豬,又或者是熱騰騰的火鍋湯頭,仿佛讓陳雅涵回想起當初他升上小一的時候,為了慶祝她上小學,外婆特別煮了一頓豐盛的火鍋來慶祝的景象.

只是此刻對陳雅涵而言,卻是一種觸景傷情的感受.

[你怎麼啦?]

表姊劉嘉嘉關心的問.

[我......]

[你一定是遇到了甚麼事情,快跟我講吧!]

表姊劉嘉嘉從小跟陳雅涵個性相同,久而久之就養成了彼此的想法都很類似的個性.

[事情是這樣的......]

還來不及等到陳雅涵解釋,爸爸陳明遠就知道一切是怎麼回事了,就把外婆過世的事情,告訴表姊劉嘉嘉,劉嘉嘉也恍然大悟,對陳雅涵說教了起來.

[陳雅涵,我知道你因為外婆過世,而感到難過,但是人生的生離死別,是你我每一個人都會歷經的過程,我知道你從小沒有去過爺爺跟大伯父的喪事,這對你來說很錯愕,我理解.]

[我當然知道.]

[但是,你也不能因為這件事,讓自己心情沮喪,什麼事情都不能做啊!你馬上就要去新生報到了,外婆不希望看你這樣子吧?]

被表姊這一激將法,陳雅涵立刻就打起了精神來.

[我想起來了.]

[所以啊,你是不是更要打起精神,即便是悲傷也要正常過生活?]表姊又說了幾句,[好了,趕快吃飯吧!搞不好某個案子一來,你就又恢復精神了.]

被表姊這一說,陳雅涵也決定強忍悲傷,把火鍋料一口一口吃下去.

 

就在大家正在吃甜點的時候,陳雅涵的手機響了起來。

「不好意思,我先接個電話。」

陳雅涵從包包裡拿出手機,接起電話,原來是李探長打來的。

「陳雅涵:我們遇到麻煩了,列車上發生了命案,而且我們就在命案的車廂上,現在大家陷入一片混亂,你趕緊來協助我們! 李鐵雄探長留。」

接完電話之後,陳雅涵仿佛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

[你怎麼了?]

「表姊,大事不妙,台鐵列車上發生了殺人事件,!」

陳雅涵二話不說,立刻拉著表姊的手,叫了一輛計程車,火速來到台北車站。

看著表姊妹兩人,搭著計程車離去的模樣,陳明遠和陳雅涵的妹妹陳欣瑜,似乎也對姊姊強忍悲傷,感到一種興奮感.

[不愧是表姊,馬上就又案件找上她了.]

[說曹操曹操就到!]

看來表姊的[超越悲傷計畫]已經成功了一半,對陳雅涵的破案有了很大的信心.

 

當兩人走進台北車站的時候,現場一片鬧哄哄,大家對這個突如其來的意外狀況,感到一片錯愕。

在衝過一片茫茫的人海後,陳雅涵終於找到了站務員。

「你說什麼?!發生了命案!!到底是怎麼回事!!!」

美女站務員一聽到兩個女生說,台鐵列車上發生了命案,感到十分緊張,著急的問細節,而一旁的表姊劉嘉嘉,則是想了解怎麼回事。

「是這樣的,這輛列車即將開到台北站,等列車到站之後,麻煩先不要讓旅客離開車廂!」

陳雅涵有如趕公車的速度一樣,描述了這班列車的編號、以及命案發生地點的車廂編號。

「了解,只是我不懂,你這麼做的意思是-」

女站務員話還沒說完,陳雅涵就繼續說:「還有一點,就是案發車廂上的乘客暫時先留下來,接受盤查,如果不這麼做的話,兇手可能就逃掉了!」

「好的,我知道了,我會照辦!」

美女站務員立即依陳雅涵的指示行動,而此時表姊劉嘉嘉,已經回到了陳雅涵身邊.

「我已經打電話通知救護車,他們馬上就會到了!」

「謝謝你。」

 

很快的,警車與救護車抵達了台北車站,李鐵雄與鑑識科袁明雁阿姨也抵達了高鐵台北站的驗票口,隨後一行人也來到了出事的高鐵列車,車上的乘客都在現場,接受高鐵警衛的盤查。

「這是怎麼回事?」一名乘客問。

「是這樣的,發生了命案,由於憂心兇手還在高鐵列車上,所以各位必須接受檢查,確認身上是否有凶器,所以請妳們體諒。」

「那我知道了。」

「好好一趟旅行居然碰上這款代誌,真倒楣!」

此時大家也跟李鐵雄組長,與鑑識科袁明雁阿姨,一起走進了案發的高鐵車廂。

「我的天啊!」

一看到眼前的景象,陳雅涵整個人感到不寒而慄,因為案發現場的高鐵車廂,濺滿了大片的鮮血,仿佛番茄醬一樣。

然而就在表姊妹兩人走到屍體前的這一刻,整個人更是震驚不已,因為眼前的這具男屍,是一位老先生,老先生渾身是血的,倒在車廂。

「好好的一個老先生搭火車,居然會遇到凶神惡煞,太殘忍了。」

歷經外婆跟爺爺過世的陳雅涵,忍不住哭了出來。看著現場死者的遺物,包括火車票、眼鏡盒,手錶等上面幾乎沾滿了血跡,感到一陣搖頭嘆息。

「總而言之,我們現在可以做的,就是要替死者家屬討回公道。」陳雅涵隨後詢問警方死者身分。

根據死者身上的身分證件顯示,死者名叫朱浩然,是一位住新竹的老人家,今天上午搭乘台鐵,到台北看孫子和孫女,卻抵達台北的時候不幸遇上凶神惡煞,慘遭殺害。

從命案現場的跡象顯示,詹文佑的致命傷是在喉嚨,兇手把死者的喉嚨給割斷後,再猛刺胸部,令人髮指。

[實在是太殘忍了!]

 

「陳雅涵,你是怎麼知道兇手在這個車廂上?」

這時候李鐵雄組長也來到陳雅涵的面前。

「這其實是一個很簡單的推理。」勘驗完屍體的陳雅涵站了起來,告訴李鐵雄組長:「從死者被殺害的情形可以看出,死者死前跟兇手有爆發過一點口角,兇手氣憤之下才會殺人,而且案發的列車正好擠滿了南下出差要回台北的旅客,兇手自然而然可以透過人潮,處理好兇器,而且更重要的是,在列車抵達前,兇手都沒離開過車廂一步。」

「但是火車車廂有行李架,為什麼還要檢查旅客隨身物品?」鑑識科袁阿姨不解的問。

「畢竟兇手不會這麼笨,把凶器放進行李裏頭,因為在搜查車廂的過程裏頭,很快就會發現,加上我之前就說過,這班車上擠滿了人潮,一旦到站警方與車站人員得知後,就會開始行動,所以兇手一定會在列車抵達台北站前,把凶器放在警方找不到的地方,而且確保可以貼身。」陳雅涵把她推理的大致結果說出來。

「想不到你才國中二年級,推理本領就超乎常人,真了不起!」鑑識科袁明雁阿姨稱讚了陳雅涵一番。

「那是因為他平常看柯南漫畫啊!」表姊解釋。

「呵呵,我是在柯南動漫的其中一集『迷宮的足球流氓』得到破案的靈感呀。」陳雅涵自信十足的說。

 

這個時候鑑識科袁明雁阿姨的部下們,也已經完成了車廂的採樣作業,也掌握了案發車廂上的的旅客。

事發現場車廂上,一共13位乘客,接受警方偵訊盤查。由於案發當時現場混亂,沒有目擊者拍下案發過程,於是李鐵雄組長只好一一偵訊案發車廂上的乘客,了解進一步的案情。

在警方偵訊的同時,死者朱浩然的家屬,接到了警方的通知,趕往案發現場,一看到老父親的遺體,忍不住崩潰痛哭。

「阿爸啊!你為什麼死這麼慘!]

[昨天晚上我才希望你一切順利,結果你今天就命喪黃泉!!!」

抱著老父遺體的家屬這個時候,已經哭成了淚人兒。看到如此悽慘的景象,在場的人看了沒有一個不流淚的.

「說實在話,一個北上探親,慈祥的老人家,居然會死的如此悽慘,真的是太令人難過了,我們更要把兇手找出來,還給死者一個公道!」

表姊劉嘉嘉那時候的熱血也上來了。

 

這時候李鐵雄組長,也來到了陳雅涵一行人的面前,說明案件偵辦的進度.

「所有乘客已經偵訊完畢,隨身物品檢查過後,沒有凶器的證據,看來找到兇手的難度變高了。」

「案件大致的情形,是怎麼發生的呢?」

在陳雅涵的詢問之下,李鐵雄組長也說出了這些嫌疑人口中,描述案件的大概。

根據嫌疑人的描述,不外乎就是事發當時,死者朱浩然不知道為什麼,要一個女孩子讓位,讓女孩子感到困擾。

而這樣的行為,引起了女友男伴的不滿,女友男伴跟朱浩然開始在車廂大吵大鬧了起來,但是因為車廂人很多,沒有人去注意。

最後大概是因為女友男伴火氣大,不顧旁邊旅客的制止,居然抽出凶器猛刺死者喉嚨後,再猛刺胸部,造成死者失血過多,當場慘死。

「真的太可怕了。」

「是啊!但是關鍵的凶器沒有找到,這個案子破不了案,我自己也感到很大的壓力,而且現在媒體記者已經守在高鐵站出口了說。」這個時候李鐵雄組長說出了自己的憂心。

「不用擔心,李鐵雄組長,不如你跟我來,我會比你更快找到兇手。」陳雅涵這時候的臉上,露出了微笑。

「這怎麼說?」

「之所以沒有發現凶器,不是兇手丟棄了,而是兇手把它藏了起來,藏在自己以為貼身的地方。」

陳雅涵一行人就前往高鐵站務員辦公室前進,而這時候表姊劉嘉嘉也從口袋裡,拿出了一張撲克牌。

「撲克牌跟凶器有什麼關係?」

接過撲克牌的陳雅涵,困惑的問。

「你不是擅長用魔術破案嗎?這時候這個道具正好派上用場!」這個時候,表姊酷酷的看著陳雅涵,酷酷的笑了出來。

 

走進偵訊室的陳雅涵一行人,看到十三名涉案車廂的乘客,不斷的詢問警方何時可以離開。

「我們還要在這邊多久?!」

「你們這些警察怎麼辦案的?辦得很久都沒有抓到兇手,國家真的是白養你們。」

一名長髮女乘客氣憤的說。

「我跟女友還有事情,可不可以讓我先離開?」一名穿著黃色上衣,下半身穿長褲的男子著急的說。

而陳雅涵在瀏覽乘客之後,發現這名穿著黃色上衣、下班身穿軍用長褲的男子,褲子上沾了一些血跡,連鞋子也不例外,陳雅涵臉上也露出了微笑。

「這位先生,請問你叫什麼名字?」陳雅涵問。

「我叫劉清男,有啥事啊?」

「不知你是否願意擔任我魔術表演的指定觀眾?」

一聽到陳雅涵的要求,劉清男只有摸摸鼻子答應,而這時候其他人,包括表姊劉嘉嘉在內,也等著看好戲。

 

不一會兒,一切準備就緒了.

「久等了,歡迎來到我的魔術表演!」陳雅涵刻意模仿了一段脫帽動作,隨後問劉清男:「你以前不曉得有沒有看過魔術表演?」

「小時候看過,而且我大學就是魔術社的啊!」劉清男有如喝白開水一樣回答。

「呵呵,我也喜歡魔術呢。」

陳雅涵從口袋裡拿出了一張撲克牌,上面有黑桃A的圖案,秀給劉清男看過後,陳雅涵飛快地把撲克牌撕成碎片,往上一拋。

當大家看到陳雅涵這樣的動作的時候,幾乎都看傻了眼.

[到底這位妹妹搞甚麼鬼?]

[難道是要用某種方法?讓兇手現出原形?]

[你看了就知道.]

正當大家正在想怎麼回事的時候,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撕碎的撲克牌,一瞬間變成了五十一張完整的撲克牌,眾人看了感到目不轉睛。

「真的是太不可思議了!」

[簡直比西遊記還要妙呀!]

「你透過魔術表演,該不會是為了要破案吧?」看到陳雅涵出神入化的魔術技巧的李鐵雄組長,忍不住開口詢問。

「你等會兒就知道了。」陳雅涵回頭看了一下劉清男,「你一定想知道黑桃A在哪邊吧?」

「你不是已經撕毀了嗎?就跟我自衛時的凶器一樣。」劉清男冷酷的說。

「請看你的口袋。」

在陳雅涵的攻勢之下,劉鐵傳檢查了一下口袋,果然黑桃A就在口袋裏頭,而且還掉出了一樣東西.

陳雅涵注意到了這個東西,請劉鐵傳撿起來給他看。搞不清楚怎麼回事的劉鐵傳,只好把這個東西拿給陳雅涵.

為了避免不污染證物,陳雅涵用手帕拿著這個東西,按了一下之後,彈出了刀子,上面還有血跡!

「你就是用這把刀,殺害朱浩然的對不對?」

一聽到陳雅涵的詢問,劉清男的臉色瞬間大變,打算拔腿就跑,不料卻被李鐵雄組長攔住,「麻煩你把外套拿出來,給我們檢查!」

「檢查?!」

「反正你就是給我配合就是了,否則我們可能要加一條妨礙公務罪嫌給你!」

在李鐵雄組長嚴厲的勸說下,劉清男只好從隨身行李拿出他的外套,給李鐵雄檢查,只是李鐵雄一看外套,整個人呆住了!

原來,在劉清男的外套上,沾滿了大片的血跡,這也就是劉鐵傳的褲子與鞋子都是血跡的原因。

「事情的經過就是,你因為不滿死者要你女友讓位,你跟他勸說後沒有結果,氣憤之下才行兇,隨後你趁著車廂陷入一片混亂的時候,把外套收好,兇刀處理好對吧?」

「怎麼會這樣!」

被陳雅涵這一問,劉清男整個人已經顏面崩潰了。

「證據已經鐵證如山,你還想逃掉嗎?」

 

原來,這個魔術表演,是陳雅涵想出的妙點子.

陳雅涵事先已經跟李鐵雄組長講好,要陳雅涵再看一次十三名乘客的情況,然後將這名劉清男的乘客,作為魔術表演的觀眾,最終使他認罪。

眼見紙包不住火,劉清男只好承認犯行,警方隨後將他依殺人罪嫌,移送地檢署偵辦。

 

案件偵破了,陳雅涵此刻真的是感觸良多.

暑假開始的第一天,老爹陳明遠去支援大學指考,陳雅涵姊妹兩人,就跟著表姊劉嘉嘉,在奶奶家吃飯,也從中天新聞中,得知了這起案件的後續.

[為了這點小事送了命,太慘了!]

[兇嫌的爸媽是怎麼教小孩的?居然教小孩去殺人!]

[簡直太過分了!]

[希望法官可以重判,還我們一個公道!]

看著家屬在台北車站悲傷招魂的畫面,陳雅涵姊妹 奶奶跟表姊劉嘉嘉,都感同身受的說:[為了這一點小事,闖下滔天大禍,真的值得嗎?]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