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你身體好嗎?我已經是準國中新鮮人了唷!]

這是小學畢業典禮前夕的禮拜六,陳雅涵一家人去永和的醫院,探望外婆的時候,陳雅涵對外婆的打氣問候.

陳雅涵的外婆自從母親節過後,身體不好,去醫院成為了家常便飯,這次因為舊疾復發了,才住進醫院.

[外婆,你的外甥女姊妹來看你們了唷!]

[外婆,你要加油!]

[外婆,你一定要撐下去啊!]

不只陳雅涵,還有陳雅涵的爸媽 妹妹陳欣瑜,以及阿姨 小舅跟陳雅涵的外公,都在病床前為外婆打氣,希望外婆的身體,趕快好起來.

 

午餐過後,陳雅涵一家人在永和的八二三公園散步,呼吸新鮮的空氣.

[很久沒有一家人再一起走一走了!]陳明遠面帶微笑地說.

[是啊,聽說慢跑可以讓身體更健康呢.]

畢竟在母親節之後,一家人沒有像現在那樣,在假日的時候大家一起出來運動.

就在這個時候,陳雅涵提出了一個妙點子.

[我們一家人就來比賽,看誰先跑完三圈就贏!]

[好主意!]

陳雅涵的爸媽,二話不說就贊成.

[我也一起來吧!]

在即將升上小二的妹妹的激勵之下,陳雅涵一家人就沿著公園旁邊的步道跑,雖然跑出了一身汗,但是還是很滿足,尤其是陳雅涵,他對社會正義的關懷勇氣,就跟跑步一樣永不放棄.

 

一家人才剛跑完,剛好就看到李探長來到這間公園運動,打算讓自己放鬆.

[李探長!!]

一看到熟悉的老面孔,陳雅涵姊妺兩人上前打了聲招呼.

[哎呀,居然在這邊看到你們!]

看到陳雅涵一家人,李探長就跟久違的老同學重逢一樣,跟陳雅涵一家人上前握手致意.

[你們怎麼滿身都是汗?]

一看到滿頭大汗的一家人,李探長好奇的問.

[今天早上去醫院看外婆,下午去公園運動剛跑完.]老爹陳明遠解釋.

[原來是這樣.]

 

[對了,李探長,你怎麼會來這兒?]

陳雅涵好奇的問.

[喔,我來這兒是辦案的!]

[辦案?!]

一聽到[辦案]這兩個字,一家人感到一陣錯愕,難以置信.

陳雅涵此刻想知道,李探長又是遇到甚麼樣的案件,要拜託陳雅涵幫忙了.

[這件事情說來話長.]

李探長不說還好,一說出來,陳雅涵一家人感到一陣汗毛直豎.

 

這一切要從昨天,也就是俗稱[黑色星期五]的十三號星期五開始說起.

這件事情的主角,是一名叫江素真的北一女學生.

家住永和的她.從小到大品學兼優,國中時參加中正國中管樂團,吹奏長號,畢業後直接加入北一女中樂儀隊.

這天,剛好是北一女的畢業典禮.

畢業典禮過後,江素真和她的好姊妹淘們考,打算去找樂子,慶祝她考上台大經濟系.

[我們就去唱歌好嗎?]

[贊成!]

[這是個好主意,把我們高中三年內心的情緒,一口氣唱出來!]

[好耶!]

大家就一起相約,到台北車站的一家ktv唱歌,好好慶祝一番.

 

這群青春洋溢,正在想像未來四年大學生涯的北一女畢業生,就這樣在Ktv唱了三四個小時,唱到口乾舌燥了,才願意回家.

然而就在回家的時候,江素真卻遇到了一起意外.

[哎喲!]

原來江素真被一輛車子撞到,差一點就擦撞到要害,釀成意外.

[妳不要緊吧!]

[要不要我送你去醫院?]

兩個同行的女生才要上前,車子上就下來了一個衣著整齊的帥哥,理著小平頭.

[這位妹妹,你沒有事情吧?]帥哥男子關心的問,[真不好意思,我的車子不小心撞到了你!]

理著平頭的帥哥,和氣的道歉賠不是.

[啊!你沒事吧!]

[我沒事......]

江素真話還沒有說完,這位平頭的帥哥就上前說:[既然這樣,我送你去醫院如何?]

本來江素珍還很擔心,然而在這位平頭帥哥親切的態度,帥氣的外表吸引之下,還是同意了.

[我會打電話跟你們報平安的,不用擔心!]

上車的時候,江素真還特別交代兩位好友,要她不用擔心,才順利上車離去.

 

然而任誰大家萬萬沒有想到,這居然是一場永遠醒不來的噩夢.

原來,剛剛的車禍居然是一起[假車禍]!

這名帥哥就把江素真騙到車子裡後,高速駛去,開到無影無蹤,在這之後,江素珍就失去了蹤影.

警方在接獲報案之後,約談了當天同行的兩位女同學,江素真班上的學生以及班導師.

[阿真平常功課那麼好,不要說翹課了,連翹家都不可能!]

[她就這樣消失了,還蠻訝異的!]

[平常他都很乖!!]

包括同學 老師,以及永和老家的鄰居,以及家人都說,江素珍是個優秀的女學生,遇上了這樣的事情,他們都很錯愕.

 

[剛剛我在問過阿真的家人之後,感到這個案子,走到了死胡同裏面!]

李探長講到這兒,整個人都落下了男兒淚.

[原來是這樣.]

陳雅涵聽完後,重重的嘆了一口氣.

[所以在這邊遇到你正好,就拜託你一定要找到這位女孩的下落,生要見人死要見屍,還要找位那位把小真載走的司機是誰!]

[我一定全力以赴!]

此刻的陳雅涵滿頭大汗,但永遠不嫌累,偵探魂也瞬間上身,希望這個案子可以成為她小學畢業前,最具意義的案件.

 

星期一,大家的話題除了資優女失蹤案外,還有阿民的先發消息.

「建仔拿下第八勝 但因腳傷提前退場」!

這天,王建民出戰休士頓太空人隊,先發五局無失分,雖然拿下勝投,但卻付出了代價.

因為國家聯盟主場出賽的關係,阿民需要上場打擊,在六局上,透過野手選擇上一壘,這也是他大聯盟生涯首次上壘.

然而接下來的發展,卻讓不少球迷心碎.

在戴蒙,基特的連續安打之下,阿民順利跑回本壘,得到了他生涯的第一分,但是代價卻是跑壘時拉傷了腳,最後被迫提前退場。

[阿民的這一傷非同小可,可能本季無法再上場了!]

球評袁定文在評論這場比賽的時候,沉痛地說.

 

在媒體的報導之下,這件事情也成為了這天的頭條新聞.

陳雅涵一進教室,聽到大家熱烈討論這件事情時,自己也加入了討論的行列。

「看到這個新聞的時候,我幾乎都嚇了一跳!」

陳雅涵的好朋友Rebecca,感到錯愕地說.

「是啊,當我看到阿民受傷的這一霎那,我的心都碎了。」喜歡體育賽事的班長陳俐俐,無奈地說。

「我正好也有看到這則新聞,今天早上吃早飯的時候,第一時間我聽到非常的震驚。」陳雅涵也加入了大家的討論,發表了自己對這件事情的關切。

正當大家討論熱烈的時候,班導師楊老師也進來了,聽到大家熱烈討論這件事情,也感到十分關心.

「想必你們一定會對阿民跑壘受傷這件事情,感到關注是吧?」

「當然囉,阿民是台灣之光,所以我們當然關心囉!」

陳雅涵和班上的學生回答。

「看你們這麼關心的話,我們大家一起集氣,祝福阿民可以早日回到大聯盟戰場,大家說對不對!」班導師楊老師勉勵班上學生。

「對!」

「那我們就一起集氣吧!」

班導師楊老師就和所有608班的學生,以其全體國人的期盼一樣,希望阿民可以早日回到美國職棒大聯盟戰場,再次展現當年19勝的姿態。

然而大家更期盼,失蹤的女資優生江素真可以平安歸來,誘拐的犯人可以繩之以法.

 

這天中午,大家先去當天江素真去的這家ktv(位於北車附近),希望可以找到相關的影像,妹妹陳欣瑜由於要跟老媽吃飯,所以先離開了.

[可惜妹妹不能跟我同行.]

[沒關係啦!]

[有我們這群美少女在,一定可以在破案路上勇往直前!]

陳雅涵的好朋友包括Rebecca Pinky與班長陳俐俐,對陳雅涵說了幾句激勵的話.

果不其然,透過大樓管理員的協助,終於找到了當天的錄影畫面.

[那天我也在場值班,我當時第一時間用手機拍下照片,可惜第一時間並不知道這起事件,居然是一起假車禍!]大樓管理員自責的說,[不過,既然看你們來了,我就協助你們吧!]

很快的,當天的監視畫面以及照片,立刻就取得了,還好車牌號碼清晰可見,陳雅涵一行人立刻把情報,報告了李探長跟鑑識科袁阿姨.

[阿姨,犯人可以把車子拿去洗車廠清洗,要注意喔!]陳雅涵提醒了一下袁阿姨.

[了解.]

 

[只要找到車主,或許就可以問出江素真的下落了.]

處理完影像的事情後,大夥在北車吃麥當勞時,陳雅涵這樣告訴自己.

[很難說喔!]

[就是因為沒有試過,就更要勇於去嘗試!]Rebecca告訴陳雅涵,[再過幾天,我們就要畢業了對不對?]

[是的!]大家異口同聲地說.

[我們大家一起相約好,就算是畢業了,也要繼續為這個社會正義而奮鬥,大家說好不好!]

[好!]

眾人拿著飲料杯乾杯,約定好畢業後要繼續關懷這個世界,同時也立下了十年之約,就在這個時候,鑑識科袁阿姨打了電話過來.

[各位,我查到這輛車子在哪邊洗車了,就在捷運萬隆站附近的洗車場.]

聽完了鑑識科袁阿姨的描述後,陳雅涵更下定了決心,[各位,我們趕緊過去吧,希望一切還來得及.]

 

眾人就從台北車站,搭乘捷運到萬隆站下車,一下車,很快就抵達了這家洗車場.

[袁阿姨,說曹操,曹操就到!]

一看到袁阿姨在這邊,大夥兒上前打了聲招呼.

[這家洗車場第一時間,跟我連絡上,這邊的員工告訴我,當天這輛車子有來這邊洗車,也知道車主是誰.]

話音剛落,鑑識科袁阿姨立刻就把照片,拿給大家看.

[這位男子叫彭祖文,是一名現役軍人,在桃園服役.]鑑識科袁阿姨繼續說,[這幾天都是他的休假,才會來台北.]

[原來是這樣子.]

一看到這名男子的照片,大家大吃一驚,不敢相信這名軍人,居然是犯下誘拐資優生少女事件的真凶.

然而就在這個時候,李探長打電話過來了.

[剛剛我去了一趟彭祖文的住處,他說彭祖文要去修車,因為明天就要回到營地,我們要趕快行動,否則事情會很複雜!]李探長告訴大家.

[既然這樣,咱們就快去修車廠吧!]

在鑑識科袁阿姨一聲令下,大家坐上袁阿姨的跑車,趕緊與時間賽跑.

 

一路上,陳雅涵推理著事情的經過.

[我想這起事件的經過,就是彭祖文在休假回到台北的時候,開車經過北車,看到被害人也就是江素真秀色美,起了歹念,先製造假車禍,解除被害人的戒心,再把被害人載到郊外非禮.]

[不過事情有變化!]Rebecca立刻幫陳雅涵補充了推理.

[沒錯,就是彭祖文發現被害人打算反抗,跟被害人有了肢體上的衝突,一怒之下把被害人勒斃.]陳雅涵繼續說,[後來發現事情不妙,闖了大禍,才會把屍體埋屍起來,在設法到洗車場湮滅證據,然而洗車場的工作人員發現,彭祖文的車上有擦撞的痕跡,詢問要不要修理,但是彭祖文拒絕.]

[所以也就是說-]

[就是因為這樣,洗車場看到消息後,才會通報警方.]

[完全正確!]

就在這個時候,袁阿姨的車子剛好來到彭祖文常去的修車廠,剛好就在永和八二三公園附近.

 

一看到彭祖文和他的車子,陳雅涵立刻上前.

[彭先生,雖然你想盡各種方法,湮滅證據,可惜最後還是被警方和少女偵探隊給包圍了!]陳雅涵給了彭祖文一記下馬威.

[小鬼,你怎麼知道我犯案?]

[哈哈,當時你假車禍的經過,被ktv門口的監視器拍了下來.]陳雅涵繼續說,[而你在犯案之後,先去找了洗車場洗車,再把車子開回家,無所事事的睡覺.]

這個時候鑑識科袁阿姨,也出示了錄影畫面,然而狡猾的犯人依然不認罪.

[我們已經取得事發當時的監視錄影畫面,還有洗車場的證詞,你還要掰到甚麼時候.]

[我勸你趕緊說出真相,因為人命關天!]

[可是......]

這時候李探長上前來,嚴肅地看著彭祖文,[我希望你可以配合辦案,乖乖檢查車子,否則你的罪嫌就是加重一等!]

眼看李探長怒氣衝天,彭祖文才承認自己犯案的經過.

[那女學生的下落呢?]

在李探長的詢問之下,彭祖文才說出實話,[我把他埋在新店碧潭的深山區.]

只是這一個答案,就像重拳一樣,擊碎了眾人對女資優生的最後希望.

 

小學畢業典禮的前一天,李探長跟鑑識科袁阿姨,在新店碧潭山區,找到了江素真的遺體.

被通知來驗屍的死者雙親,還有死者的大哥,看到寶貝女兒已經淪為冰冷的遺體,不禁失聲痛哭.

[嗚嗚嗚,乖女兒啊!]

[你為什麼死這麼慘!]

[妹妹,你為什麼會這樣子?為什麼???]

但是再多的懊悔,也挽不回一名青春洋溢少女的生命,警方隨後也將彭祖文依殺人罪嫌,移送軍事法庭審理,後續也依軍法審判.

消息接連傳到了陳雅涵的班上同學 班導師 家人,還有住院的外婆,大家都沒有一個對消逝的生命,感到不流淚的!

[一個要邁向夢想的女孩,居然遭到如此不測,太令人遺憾了!]

然而,悲劇已經造成,你我只能記取教訓,了解安全教育的可貴,不要讓他再一次發生!

 

後記:它們的畢業感言

陳雅涵:「可以跟大家相處,我真的很快樂。尤其是小學六年級這一年開始一連串的偵探冒險,在破案的過程中我不但學到了很多知識,還對自己的成長有很大的助益,畢業後無論大家在哪個學校,我都會記住:我們永遠都是好朋友!」

Pinky:「陳雅涵,雖然同班只有兩年多,但是只要有你的日子,我都會覺得很開心,尤其是聽到你的破案故事的時候,我幾乎都以你為榮呢!別忘了不管我們在哪個國中,還是要一起辦案囉!」

Rebecca:「雖然我是小學三年級才認識你的,不過我之所以和你做朋友,不只是你單純的個性,也是你對社會正義的熱血!跟你一起辦案的日子,不只你有所領悟,我自己也改變不少!很高興可以跟你一起念同一所國中,到了國中還要一起加油喔。」

陳俐俐:「和你一起念書六年多,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我欣賞你不只是你自己的可愛,也看到當發生某起案件的時候,你總是跟大家一起破案的勇氣,讓我感到以你為驕傲,如今即將要分離了,但是無論如何,我們的友怡永遠不變!別忘了,如果我念的國中打進籃球賽全國大賽,你一定要去捧場。」

班導師楊鎮宇言:「看到你們這些可愛的小朋友,即將進入國中,也就是人生的另外一個階段,我雖然很不捨,但是我還是希望你們有空要問候老師,報告你們好不好喔!等老師結婚的這一天,老師一定會請你們吃喜酒的,跟你們約定好了。」

 

就在陳雅涵畢業後幾天,外婆在睡夢中,安詳離世......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