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這一天對陳雅涵來說,是很重要的日子.即便是少了外婆的日子,也要堅強.

因為就是今天陳雅涵要去中正國中報到,正式成為國中新鮮人。

早上吃完早餐後,在老爹陳明遠的帶領之下,父女二人一起去中正國中報到,與陳雅涵同行一起去中正國中報到的學生,就是小學同學Rebecca,剛好他也唸中正國中。

兩家人約了上午八點在中正國中校門口碰頭,正好Rebecca也跟他的爸爸一起來,Rebecca的爸爸是郵局的職員,正好他要去上班,順便帶女兒一起去國中報到。

兩家人一看到,先互相打了招呼,認識認識。

「早安,Rebecca,這是我媽媽爸爸陳明遠,今天他帶我到中正國中新生報到。」

「你好啊,偵探公主,我們家女兒平常在學校可是受到你的照顧呢。」

Rebecca的爸爸一見到陳雅涵父女兩人,打了聲招呼。

[只能說,人生就是這麼奇妙!]陳雅涵這樣告訴自己.

[是啊!]

 

陳雅涵和Rebecca,兩家人互相認識後,一起前往中正國中辦理新生報到的手續.

值得一提的是,當時現場還發生了一段小插曲.

就是有一名跟陳雅涵與Rebecca一樣,都要成為中正國中新鮮人的女生,因為找不到教務處在哪邊,感到傷腦筋.

[你要找教務處對吧!]陳雅涵為這位長髮女生.

[是啊!]

[沒關係,我們陪你去!]

果然,在陳雅涵跟Rebecca兩家人的帶領之下,那位長髮女生找到了教務處,隨後辦好了入學手續,接下來就是等分班的結果了.

[謝謝你,幫我找到教務處!]

走出教務處的時候,長髮女生跟陳雅涵一行人道謝.

[不客氣!]

[這是應該的呀!]

[呵呵,搞不好你們都會同班喔!]

爸爸陳明遠也趁機吐槽了一下,讓陳雅涵 Rebecca都笑了!

 

一行人離開教務處後,前往總務處領取了新生制服清單,清單上列出了學生需要的制服。

[有制服 運動服 皮帶......好多喔!]

看著單子上的制服,從冬天到夏天都有,陳雅涵感到一陣傷透腦筋,然而老爹陳明遠突然想到了甚麼.

[我有個主意,我們今天晚上就去我們家附近的制服店,把所有的制服都買齊吧!]

[當然沒問題!]

[那我也一起去!]

一旁的Rebecca,二話不說也立刻答應,大家就約好了今天晚上吃過飯後,一起前往家附近的制服店買制服.

[不知道會不會跟Pinky碰面呢?]

去訓導處的路上,陳雅涵這樣想,畢竟Pinky唸的是弘道國中,今天也是它們的新生報到日.

[搞不好唷!]

 

忙完了教務處 總務處的作業後,陳雅涵一行人再去訓導處,拿了新生訓練的通知單,單子上面寫著8月20與21日要來參加新生訓練。

完成了報到手續之後,陳雅涵就與很多小六畢業生一樣,正式成為國中新鮮人了.

[我已經等不及新生訓練那一天,大家彼此認識了!]陳雅涵興奮的說.

[那當然囉!]

畢竟變成國中生的喜悅,對陳雅涵與他的好朋友而言,是一種成長的甜蜜滋味.

 

這天晚上晚餐過後,陳雅涵父女跟Rebecca,一起去南昌路上的制服店買制服。

在量制服的過程中,偵探公主不但碰到了小學同學,也就是弘道國中一年級新生的Pinky.

[能在這邊遇見你,真的是福氣呢!]

[是呀!]

雖然陳雅涵跟Pinky,以後都會上不同的國中,但是對她們而言,友怡依然不會變.

 

就在這個時候,陳雅涵認出了那位長髮女生,就是制服店老闆娘的女兒劉麗君。

[原來這位長髮女生就是你!]

一看到劉麗君,陳雅涵就跟發現新大陸一樣,驚呼不已.

[真的謝謝你們早上幫我帶路!]

一看到陳雅涵與Rebecca,劉麗君第一時間跟他們道謝.

[不客氣,這是應該滴!]

「而且你知道嗎,我們今年念同一所國中耶!」

劉麗君一看到陳雅涵,心動的打了聲招呼。

「是啊,都念中正國中,好巧合。」兩個女生彼此握了握手。

劉麗君的媽媽江玉婷,原本是一家國營銀行的公務員,後來和在成衣進口商擔任主管的先生劉兆輝,自行創業成立這家制服店,已經有十年的歷史.

這家制服店主要業務,為負責國中、國小與高中的制服,也包括了偵探公主就讀的中正國中在內。

想不到居然在這個地方,預見未來的國中同學,陳雅涵非常的期待可以同班,就跟劉麗君認識彼此.

當然,劉麗君還順便幫陳雅涵 Pinky跟Rebecca,量了制服的尺寸。

良好制服的尺寸後,老媽先付了訂金,並且約好了禮拜一下午來取件.

 

離開的時候,陳雅涵也不忘留下自己的手機,說有事可以找他.

[我可是解決了很多案件的業餘偵探,你有任何案件可以找我喔!]

[好哇!我也想看看你對社會正義的勇氣.]

劉麗君點頭說沒有問題。

 

量完制服後,陳雅涵父女兩人,就與Pinky和Rebecca,一起到家裡坐坐.

這個時候,剛忙完明天外婆頭七的前置作業的老媽,拿了一些水果招待它們呢!

[各位小美女們,請慢用吧!]

[謝謝老媽!]

大家就一面吃東西一面聊起升上國中後,最期待的一些事情.

[很期待國中後,可以好好表現,不要丟我大堂哥的臉!]

畢竟陳雅涵的大堂哥,目前就讀於輔大法文系,今年就要升上大四了,而他也是中正國中的校友.

[等不及要看到新同學了!]

[當然的啊!]

[不過國中的課業很難,要比小學高年級的時候,還要加倍努力才行.]

[說的也是!]

三個人就這樣聊了一段時間之後,在陳雅涵母女的護送之下,慢慢走回家,等著禮拜一中午吃過飯後,大家一起去拿制服。

 

外婆的頭七那天,爸媽去十普寺辦法事,留下陳雅涵的表姊劉佳佳在家,陪著陳雅涵姊妹二人.

[恭喜你升上國中了!]

一聽到陳雅涵成為中正國中新鮮人的事情,表姊第一時間給陳雅涵來了祝賀.

[謝謝你!]

[不過升上國中後,課業一定會很艱難,答應我一定要加油喔!]

[我會的!]

 

陳雅涵跟表姊劉佳佳,互相打了勾勾.

而就在這個時候,電話響起了.

[鈴~]

[該不會是劉麗君吧?]

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陳雅涵去接電話,不接還好,一接才知道大事不妙.

[陳雅涵,你有在看電視嗎?]

[沒呀!]

[趕快打開電視看新聞,我們家附近發生了火災!]

電話那頭的劉麗君聲聲催之下,陳雅涵心不甘情不願的開了電視,果不其然,就是一場火災.

[位在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一棟豪宅公寓的九樓,今天上午傳出火警意外事件,目前警消人員已經在搶救中......]

看著TVBS新聞主播播報新聞的緊張口吻,陳雅涵感到一股不祥的預感.

[看來真的有大事要發生了!]

 

很快的,陳雅涵第一時間,抵達了案發現場,馬上就看到了劉麗君.

[我就知道一定有不對勁,很快你就出現了.]

[當然,哪邊有案件,我就被召喚到哪邊!]

兩人隨後也跟李探長打了聲招呼,李探長一看到陳雅涵,感到一陣驚訝.

[每次有甚麼奇怪的事情,你一定第一個出現!]

李探長忍不住吐槽了一下.

[沒辦法呀!]

[畢竟我的準國中同學陳雅涵,就是注定要偵破這個案件的呀!]劉麗君趁機補上了一句.

兩人跟著李探長,走進了案發現場,看著燒得面目全非的住處,陳雅涵的推理本能立刻啟動.

[如果這不是單純的火災意外,那就是謀殺了.]

[我看也是!]

果然,兩人在火場看到了一具燒的面部全非的女屍,更讓這起事件是謀殺的機率更大了.

 

[不幸遇害的這名女孩,名叫楊雅菁,上個月才從弘道國中畢業,今年初才透過推甄考上北一女中.]

鑑識科袁阿姨,這樣告訴陳雅涵一行人.

陳雅涵第一時間看了遺體之後,發現不對勁.

[你看看死者的遺體,居然有勒痕.]

[勒痕?!]

袁阿姨不看還好,一看才知道陳雅涵的觀察是對的.

[既然是勒死的話,就是死後被焚屍,只要解剖遺體就會知道.]

雖然對陳雅涵的推理,抱持懷疑的態度,但是袁阿姨他心裡有數,最後一定會是陳雅涵的推理正確.

在這之後,眾人巡視了這棟公寓的各個角落,陳雅涵注意到,瓦斯爐的位置有嚴重火焚的痕跡.

[看來我已經知道,這起事件是怎麼回事了!]陳雅涵心想.

最後就是透過大樓的監視器,查出當天進入火災現場的人是誰,現在的監視系統,真的是快狠準,一下子就發現了.

這時的陳雅涵,露出了微笑.

 

[剛好我們家人今天中午吃麥當勞,你就一起來吧!]

跟李探長告知破案事項後,陳雅涵與劉麗君離開事發現場,兩人約好跟陳雅涵的家人見面,彼此認識.

[也好,我們家的店通常都是周六 日跟國定假日休息!]

陳雅涵就跟著劉麗君,一起前往羅斯福路的麥當勞,一路上,陳雅涵說著她的推理.

[這起案件,就跟我一年前偵破的案件很類似!都是透過火災意外,布置的他殺事件!]

[火災意外布置成他殺?]劉麗君不解地問陳雅涵.

[對,兇手,也就是到他家拜訪的那個人,跟死者起了口角,那個人一氣之下,用繩子勒死了死者,結果發現闖下大禍,很難收拾,才想出用火災事件來掩蓋.]

[可惜終究紙包不住火!]

[是啊,只要解剖死者遺體,就會知道答案,火災則是死者死後放的,就跟我一年前破的那起縱火弒親案完全吻合.]

[只是犯案的動機不一樣.這次的案件,十之八九,就是感情糾紛!]

還來不及陳雅涵說出案發動機,劉麗君立刻解答了一切.

[哈哈,你的口吻跟那個時候,陪在我身邊破案的同學的口吻,很類似呢!]

[畢竟我有透過水果日報,米果新聞來了解你破案的過程嘛.]

劉麗君忍不住圖槽了一下.

說著說著,兩個女生就抵達了麥當勞,表姊劉佳佳跟妹妹陳欣瑜,已經在門口等他們了呢!

 

中午吃麥當勞的時候,兩個女生把推理的細節,一五一十告訴家人,家人得知後,感到震驚又感傷.

[唸書好是一回事,但是感情教育要學好,卻是另外一回事.]

[我也這麼覺得.]

儘管外婆過世到現在,已經快要滿一個禮拜了,大家還是要忍著悲傷,繼續過好每一天.

尤其是發生了這樣的悲劇之後,更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引以為戒.

就在這個時候,警方的調查也傳來了新的消息.

警方在解剖過楊雅菁的遺體後,發現氣管沒有灰燼的痕跡,判斷是先被勒死之後,再遭到焚屍殺害,更讓這起案件,確定是一起他殺事件.

消息傳回從上海返台,處理寶貝女兒後事的死者雙親來說,何等晴天霹靂.

[你怎麼死的這麼慘!]

[我的女兒啊!!!]

跟著死者一起長大的死者奶奶,看到孫女冰冷的遺體,不近崩潰痛哭.

 

而李探長將監視器的影像,跟這棟大樓的住戶確認之後,證實是跟死者楊雅菁,都是弘道國中畢業的閨蜜-馮珮瑜.

由於馮珮瑜案發後下落不明,警方只好請馮珮瑜的爸爸,透過電視新聞媒體,呼籲馮珮瑜出來說明事情的真相.

[我的女兒,爸爸知道這件事情跟你沒有關係,我希望你可以出來說話,把事情的真相告訴大家,不要一錯再錯了,拜託!]

鏡頭前馮珮瑜的爸爸,已經哭成了淚人兒.

畢竟馮珮瑜的母親,再生下她之後過世,由爸爸一個人撫養長大,而爸爸也因為工作的關係,對女兒幾乎都用金錢打發,書如果唸不好沒有關係,只要人品好都OK.

就是因為這樣的信念,才讓女兒透過高中申請入學,考上了北一女中,如今發生了這樣的事情,既震驚,又無奈,也心碎.

 

星期一中午吃過飯後,陳雅涵的同學Rebecca與Pinky,跟著陳雅涵,一起去拿制服,正巧就碰到了劉麗君.

就在大家等制服的時候,劉麗君給大家帶來了一個內幕消息.

[那位叫馮珮瑜的女孩,是我的鄰居,我從小就很崇拜她,會玩又會唸書,結果居然遇到這樣的事情,真叫人難過.]

[你認識那位女孩?!]

一聽到當事的女孩,居然是劉麗君的鄰居,大家紛紛問劉麗君,到底怎麼回事.

[馮珮瑜跟死者楊雅菁,從小就是好朋友,因為唸同樣的國語實小,同一個班級認識,後來兩個人就讀弘道國中,幾乎是同一個班級,直到一年前,因為一個人的介入變了調!]

劉麗君無奈地說.

原來,在一年前的國中籃球聯賽冠軍戰上,這兩個女生認識了一位效力於金華國中男籃隊的三年級學生,陸東城,他是當年金華國中,能拿下國中籃球聯賽亞軍的關鍵人物.

[陸東城你好帥!]

[我崇拜你!]

兩個女生就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認識了陸東城,後來在國三課業壓力大的那一段時間,只要陸東城有空,馮珮瑜就會跟他一起約會,吃飯或者看電影.

這個時候的馮珮瑜,還沉浸在對愛情的美妙幻想中.

 

不過這浪漫的一切,居然在幾個月前夢碎了.

當時陸東城已經考上松山高中男籃隊,就在那年高中籃球聯賽過後不久,那一天馮珮瑜放學回家的時候,居然看到楊雅菁,跟一個男孩手拉手.

[我們去看電影,慶祝你推甄上北一女吧!]

[好啊!看甚麼電影好呢?]

[就去看鋼鐵人如何?]

[嗯!]

這一幕馮珮瑜不看還好,一看居然震醒了他的幻想.

原來,楊雅菁居然明目張膽的,奪走了他的偶像!

[我發誓,我一定要打敗你!]

就差不多這個時間點開始,馮珮瑜下定了決心,要把楊雅菁當成對手一樣看待.

只是誰都沒有想到,這樣的看待居然最後,最變調成為毀滅對手的暗黑念頭.

 

[事發前一天,馮珮瑜來跟我哭訴這件事情,說甚麼不是你死,就是我亡這樣的話,我告訴他不要做傻事,但是他聽不進去,今天這樣的結局對大家而言,真的是萬萬沒想到的!]

聽了劉麗君的描述,大家幾乎都是沒有一個不嘆息的.

就在這個時候,大家的國中制服已經改好,確認過沒有問題之後,就一一離開了.

[陳雅涵,打起精神來破案,我們新生訓練那天再見囉!]

Rebecca這樣激勵陳雅涵.

[希望可以再看到你!]

Pinky也獻上了祝福.

回到家的陳雅涵,才把制服放好,就從TVBS新聞中,得知了另外一個壞消息.

[我們剛剛收到的最新消息,在景美溪的橋下,發現了一具少女的遺體,根據警方的調查,死者就是先前犯下這起案件的......]

[怎麼會這樣?!]

一聽到身為真兇的馮珮瑜,畏罪輕聲的消息,陳雅涵感到一陣陣驚.

 

很快的,陳雅涵的預感,立刻成真了.

這天晚上,李探長到陳雅涵家,跟家人吃飯的時候,第一時間帶來了這個消息,就是行兇的童軍繩,經過指紋比對後,就是馮珮瑜所有.

警方也從馮珮瑜的住處,找到了他的日記本,日記本上描述了事件的經過.

原來,事情就是因為馮珮瑜,因為不滿自己的偶像,備好閨蜜橫刀奪愛的心情,再加上自己的單親家庭身分,被同學取笑的不平衡感,才會讓她去找死者談判.

然而,就是因為跟死者談判起了口角,才會做出這樣的事情.

最後就是因為,馮珮瑜受不了自己內心的譴責,才會畏罪投水輕生,日記中還留了兩封遺書,一封要對死者的奶奶 爸媽道歉的道歉信.

另外一封是她的父親,希望父親好好活下去,取個女孩再婚,不要再被過去給綁住.

就這樣~

警方就將這起案件,以兇嫌畏罪輕生結案,這起案件也畫下了心碎的句號,留下無限的嘆息.

 

禮拜四這一天,陳雅涵跟著劉麗君,把送不出去的制服,分別交給兩個心碎的家屬.

[我聽說這件事情的後續了,陸東城因為自己身邊的好朋友,出了這樣的事情感到自責,決定自請離開松山高中男籃隊,並自請休學.]

劉麗君描述新的進展.

[唉!]

事情居然演變成這個結局,這大概是大家都沒有想過的事情.

看著小綠綠制服上,空無一物的景觀,再想想永遠穿不上的主人,再送完制服的這一刻,兩個人感同身受的說.

[男孩呀,女孩呀,為什麼感情這門課,你們永遠總是過不去?]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re1689 的頭像
    andre1689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