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提供相片說明。

前幾天,我天才老爹傳了一張圖片給我,圖片的主題是楊三郎藝術人生早期的作品[法國巴黎風景],當時看到那件作品的我,就很好奇是在哪邊展的,網路一查就知道,那件作品是在[東之畫廊]展出的,是為了紀念美好的1920年代百年紀念.(雖然很不巧地遇上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攪局!)

也因為這樣的好奇心,昨天下午去了一趟位於台北市東區的東之畫廊,這個地方過去跟敲可愛的女生朋友去走走的時候,都沒有機會去(畢竟之前去也只有誠品書店敦南店,還有東區商圈!),第一次去的時候,還差點找不到路,不過大樓管理員人不錯,讓我可以進去參觀,我就意外成就了我跟這家畫廊的第一次約會.

圖像裡可能有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1 人、站立和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在東之畫廊的展覽中,展出了一些台灣前輩畫家的作品,包括了我們在美術課本上熟悉的楊三郎,台灣美術教育界的宗師李石樵,三峽土生土長的李梅樹,來自古都台南的郭柏川,還有我喜歡的郭雪湖,雕塑家黃土水,用油彩描繪生命的陳澄波也在展出之列,其中最吸引我的,除了楊三郎的[法國巴黎風景]外,還有一件郭雪湖的瓶花作品,以及台灣雕塑家黃土水的兩件水牛主題雕塑作品(記得在小時候的中華兒童叢書中看過!).

而這回要介紹的,是楊三郎藝術人生早期鮮為人知的作品[法國巴黎風景].

[法國巴黎風景]完成於1932年,是屬於楊三郎歐洲探索藝術人生時期階段的作品,當年楊三郎以及另外一位追逐藝術人生夢想的劉啟祥,從基隆港出發,搭乘了55天的船後才抵達藝術家的浪漫花都巴黎(畢竟當時沒有飛機!),沿途經過的麻六甲海峽,蘇伊士運河,南歐地中海,馬賽港以及浪漫巴黎的一切,深深吸引住了那位來自永和的藝術男孩楊三郎,而這些美景也成為了藝術家取材的最佳食材.

在巴黎的楊三郎,受到了印象派的宗師級人物莫內,光影和諧的雷諾瓦,還有立體派與野獸派的先知者塞尚,以及巴黎派的街道風景畫家尤特利羅的啟發,創作出了充滿西方油畫風格的作品,也為楊三郎藝術人生一生的風格-印象派的油畫技巧埋下了種子,這些可以在[法國巴黎風景]這件作品中看得出來,畫作中的巴黎教堂以及樹木,已經被簡化成印象派的構圖-在簡單的線條與形狀中,呈現出城市的光影氣氛,如果你有欣賞莫內與雷諾瓦的印象派城市風景畫作,就可以看得出來.雖然看起來是塗鴉的作品,但是依然可以看得出楊三郎藝術人生探索過程的青澀.

image

而楊三郎在[法國巴黎風景]的青澀,到了[歐洲街景]這件作品中,就是不一樣的風格了.

此時的楊三郎,參考了巴黎派畫家尤特利羅筆下的巴黎街道為背景,把配色改成彩色的顏色,讓這件描繪楊三郎藝術人生夢想福地的巴黎街景,與其說是印象派筆下的街道,反而更像是野獸派馬諦斯的用色風格.然而在楊三郎筆下的街道中,不同於[巴黎風景]的探索青澀,反而是一種寂靜的氣氛,以及幾輛車子行駛而過的聲音,或許這也是跟楊三郎藝術人生中,經常出現的主題寂寞有關吧!即使是楊三郎後來的大稻埕街道作品,多少也還是寂寞的風景居多.

欣賞這些在東之畫廊前輩藝術家鮮為人知的作品,除了是親近這些藝術家藝術人生的機會外,多少也有一種補強在過去美術課本,美術書籍以及美術館展覽中,比較不足的地方,讓你我都有機會去了解台灣前輩畫家不為人知的作品,這也是我跟東之畫廊的畫作約會中,學到的一堂美術課.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