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普希金最愛名畫系列(3)-莫內的白色睡蓮@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痞客邦::

我,陳婷婷,終於升上國二了!

國二的課程跟國一比起來,出現了一些差異,基本的國文英文數學不動,自然領域換成了理化,歷史與地理開始教起中國的史地,還有一個公民與道德.

至於美術以及音樂課,則是沒有太大的變化,還有體育課也是.

然而唯一改變的,就是班上的生態,班導師換成了理化老師,而李石城則是轉學了,也就是說我們班上這群好朋友,只剩下我 黃家薰 林子震 楊怡君跟潘妮妮.

然而這些事情,還比不上開學的震撼教育呢!

 

[黃佳薰,我今天心情糟透了!]

開學第一天放學後,我跟黃佳薰在中正紀念堂餵魚的時候,我這樣告訴黃佳薰.

[陳婷婷,開學不是很愉快的嗎?怎麼會說很糟糕呢?]

跟我一樣都在餵魚的黃佳薰,關心的問我.

[其實事情是這樣的.]

我餵完手上的魚飼料之後,我就把事情的經過,一五一十告訴黃佳薰.

 

事情要從開學典禮過後的第一堂課-國文課,開始說起.

從小到大,每到新學期開始的第一天,最期待的就是開學典禮,然後就是新的學期的開始,通常新的學期一開始,就是讓人振奮且期待的.

然而今天開學日,卻很不一樣.

[同學們,請大家把課本收起來,這堂課要小考第一課默寫喔!]國文老師一走進教室,就跟大家這樣宣布.

然而一聽到[要默寫]這三個字,幾乎都是哀鴻遍野,怨聲載道.

[開學第一天,考什麼試!]

[就是說嘛!]

[返校日那一天也沒有說,我不依我不依!]跟我一樣都是好朋友的楊怡君,這樣抱怨著.

[同學,這是隨堂測驗,也只有考默寫課文而已.]國文老師這樣解釋,[都已經是國中生,而且已經國中二年級了,還不知道甚麼是隨堂測驗嗎?]被國文老師這一說,大家幾乎都鴉雀無聲.

[總而言之,大家現在開始考試,不要再給我有任何的怨言!]

國文老師使出有如[新兵日記]的女士官長的威武之下,大家才開始乖乖考試,包括我在內.

 

我記得這天我們的默寫,就跟國文課本第一課[木蘭詩],就跟我國中國文課本國一上第一課[江南]一樣,都是南北朝的民謠.

畢竟暑假已經偷偷預習了很多次,加上有一次失眠的時候,自己偷偷默寫,我心想我一定可以過關.

[沙沙沙~]

就跟風吹過中正紀念堂的水池一樣,大家安安靜靜的默寫著,我也不例外,直到最後的鐘聲一響起,我就跟大家一樣,乖乖交卷,然後等待成績揭曉.

[應該可以拿到高分才對吧!]

當時的我,心裡是這樣想的.

然而,殘酷的現實馬上就跟洪水一樣,璀毀了我們的想像.

 

第八節國文課,老師一走進教室,臉色就非常的難看.

[陳婷婷,聽說這次國文默寫,班上有一半以上的學生不及格,你要有心理準備.]

降旗典禮結束的時候,楊怡君這樣告訴我.

[喔!]

我默默的點了點頭,心想自己希望不是不及格.

然而當國文老師宣布成績的時候,整個人的情緒就這樣火山爆發了.

[你們是怎樣,要把我氣死是不是?]

一看到我們,國文老師就這樣大發雷霆,把我們給嚇了一跳.

[為什麼你們都升上二年級了,還是搞不懂隨堂測驗?搞不懂就算了,一半以上的人不及格,錯字連篇,只寫一半......]

國文老師一邊發考卷,一邊數落我們不懂老師的用心,數落了我們幾句.

雖然我跟黃佳薰沒有不及格,但是低空飛過的成績,也不是很好看的樣子.

 

[楊怡君,你寫這什麼玩意兒?!]

發到楊怡君的考卷的時候,國文老師的怒火再也忍不住了.

[跟老師大小聲,白目言論就算了!]看著楊怡君嘻皮笑臉的樣子,國文老師越說火氣越大,[還給我在考卷上畫花木蘭的圖案,以為上美術課是不是?]

然而楊怡君一點也不在乎,還嘟嘴裝可愛.

[楊怡君!你這什麼態度!]國文老師這下真的是怒火中燒,[看你這樣地個性,恐怕只有去考私立學校的份!]

國文老師烙下了狠話,結果就是把我們全班大罵一頓,隨後跟大家宣布,這個禮拜五要再考一次.

一聽到要再考一次,大家雖然還是不滿意,然而在領教過國文老師的脾氣之後,大家都不敢怨聲載道.

 

[原來是這樣!]

黃佳薰聽完了我這麼說,也知道大概是怎麼回事了.

[陳婷婷,不要那麼自責,老師隨堂考試就是要看看我們這個夏天,有沒有認真念書呀!]

黃佳薰安慰了我幾句.

[雖然我沒有不及格,但是還是要跟大家一起補考,我也很無奈!]

[唉唷,陳婷婷,我們是一個班,一個團體,大家要一起承擔啊!]黃佳薰趁機用前幾天看的一部電影[卡特教練]的台詞告訴我,[既然大家都要補考,我們就一起好好把這篇木蘭詩,默好默滿好嗎?]

[好呀!]

剛好我的手機收到訊息,晚上我們家人跟黃佳薰的家人要一起吃飯,我才放下了心上的大石頭,跟黃佳薰一起回家.

 

回到家後,今天晚上的晚餐就是我們都喜歡的鮭魚,我們兩家人就一邊吃著晚餐,一邊聊著開學第一天,學校發生的事情.

想當然耳,我們的爸媽還不忘分享自己國小的時候,因為[江南]這首民謠被不好,被狠狠打屁股的糗事,我跟黃佳薰聽了之後,感到一陣哈哈大笑!

[原來,我們的爸媽也有過這樣的慘痛經驗!]

聽了他們分享的慘痛經驗後,我自己也覺得,比較起被老師精神講話,我們已經算幸運了.

晚飯過後,大家一起背誦[木蘭詩],我也整篇默寫,似乎也覺得沒有那麼困難,反而是越來越順手呢!

 

星期五,國文默寫補考的結果結束,大家都考了很好的成績,國文老師的臉上,也露出了喜悅的笑容.

至於楊怡君呢?

因為對老師出言不遜,加上考試的時候態度不佳,結果就是禮拜五放學後,班導師罰他打掃洗手間,愛校服務,以示警惕.

而我則是把這段難忘的經歷,給寫入我創作的小說中.

[想必我的小說,一定會是紀錄我國中的點點滴滴!]我這樣告訴自己.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