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 1 人的圖像

記得1993年莫內展來台展出的時候,那個時候我才上小學,還不知道展覽是甚麼,直到1998年的故宮畢卡索特展,我才有機會進入西洋藝術以及展覽的世界,而2011跟2013年的莫內展,分別在台北市立美術館跟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我因此有機會參觀,當年北美館的莫內展,恰好跟花博結合,而2013年的莫內展,已經是所有莫內展中我個人最喜歡的一次,而且還收藏了他們的展覽手冊呢!

大年初五那一天,我去參觀新光三越信義店的莫內光影體驗展,雖然是屬於光影體驗的體驗是展覽,但是參觀的過程,卻也想起了我參觀兩次莫內展的回憶.

走進莫內展展場,看到的是莫內以及藝術家的介紹,包括了雷諾瓦 馬奈 西捏克 塞尚 羅特列克 竇加 卡玉伯特 畢沙羅 秀拉......等,這些藝術家的名字,拜我從小到大西洋美術書籍以及美術課的介紹,幾乎已經都背起來了,加上近來我進行中的西洋名畫心得寫作計畫,更增添了我對於西洋名畫的另類想像,昔日寫作西洋名畫心得諸如馬奈[草地上的午餐] 莫內[印象日出] [日本橋與睡蓮] 竇加[舞蹈教室] 雷諾瓦[煎餅磨坊] [大浴女圖] 秀拉[大碗島的星期日午後] 羅特列克[紅磨坊的舞會] 塞尚[蘋果與橘子] 卡玉伯特[下雨天的巴黎街道]等等,都仿佛走馬燈一樣盡收眼裡.更告訴我自己要繼續寫更多西洋名畫心得體驗的這番熱血!

當然少不了的,還是2011年那一年,到北美館看莫內展的回憶了,當時恰巧跟台北花博結合,讓大家進入莫內藝術人生的花海世界裏頭,當我踏上拍攝區的時候,我想起了我寫過的一篇最有成就感的西洋名畫心得-莫內的[日本橋和睡蓮],也想起了1997年,跟家人去參觀國立歷史博物館[黃金印象特展]的時候,看到這件作品真跡的回憶.

「日本橋與睡蓮池:綠色的和諧」是莫內完成於1899年的作品,是屬於莫內筆下一系列睡蓮池畫作的其中一件,曾經在1997年的「黃金印象-奧賽美術館典藏展」中來台展出過,而莫內以日本橋與睡蓮為題材的作品,後來還畫了很多件,而且每一件的視角幾乎都一成不變,但是在色彩造型上,莫內卻做了一些微小的變化,「日本橋與睡蓮池:綠色的和諧」延續了莫內一貫的印象派畫風-透過有如水彩宣染風格的印象派畫法,讓畫面呈現一種如詩如畫的美感,畫中的睡蓮正是莫內晚期的作品中,經常會出現的主題。莫內之所以選種睡蓮,作為他藝術人生晚期的象徵物,就像吉維尼花園的植物一樣,有著一種安撫人們混亂與創傷心靈的力量,畢竟對莫內來說,透過吉維尼的花園,以及第二任妻子愛麗絲的鼓勵,才能讓莫內揮別卡蜜兒在1879年去世之後,再次在畫布上佈滿早期「印象,日出」般鮮豔燦爛的陽光色彩。

除了睡蓮外,畫作另外一個搶眼的角色,就是畫作正中央的日本橋了,為了讓莫內的吉維尼花園更有藝術家的氣質,莫內不惜搭上印象派畫家一窩蜂崇拜哈日族的順風車,在睡蓮池蓋了一座日本橋,不但可以讓吉維尼花園凸顯出藝術家的印象派人格,同時也表達出印象派對日本文化的崇拜。其實莫內在早期以第一任妻子卡蜜兒為主角的作品「穿和服的女人」中,透過穿日本服裝的卡蜜兒,呈現出印象派與日本文化,所擦出的美妙火花。「一生為藝術家,死也要為藝術家」這句話用在莫內身上,正是適合不過,晚年的莫內就這樣畫著吉維尼花園的美景,就算雙眼已經因為白內障失明了,還是堅持要畫,最後也激發了莫內死前用盡自己藝術人生的毅力與堅持,完成的史詩級大作-收藏在橘園美術館的巨幅壁畫「睡蓮」。

來到影像體會區,我就靜靜地欣賞這段影像,從印象派的歷史開始,直到莫內的藝術人生,就如同2013年,我去歷史博物館,參觀莫內展的回憶.一開始的時候,就是莫內同期的藝術家介紹,然後再進入莫內的藝術人生中,看著這些印象派大師的名作,諸如馬奈 畢沙羅 莫內 雷諾瓦 竇加 卡玉伯特 西捏克 秀拉 塞尚 卡莎特等等藝術家的身影,就如同把當年的印象派的記憶,再來一次複習,等於是重新上了一堂高中適性選修的西洋美術課一樣,只是從校園搬到了戶外來進行.到了莫內藝術人生的那個段落,透過色彩特效 藝術作品的幻燈片展示風格,以及跟現實影像的結合,讓我再次想起2009年,我去西門町的樂聲戲院,看莫內紀錄片的往事.

影像體會區還有一個段落,主要是講述莫內藝術人生,對後輩的影響力,包括滴彩畫大師帕洛克(我寫過他的藍柱!) 抽象表現主義的杜庫寧 以及女抽象藝術家米契爾,都因為此被啟發.的確,印象派對後世藝術的影像力,可以說是非常的深遠,莫內啟發了後世的抽象表現主義,馬奈為後世的印象派鋪了路,雷諾瓦啟發了野獸派的馬諦斯的甜美尼斯時期,塞尚影響了馬諦斯的野獸派 以及畢卡索的立體派,而高更啟發了那比派以及野獸派,而梵谷,則是為表現主義之搖滾橋派和大膽用色華麗野獸派打開了大門,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在寫作西洋名畫心得體會過程中,對西洋名畫畫派的另類詮釋.最後的畫畫專區,我讓莫內的日本橋,有了中正紀念堂的無限想像力,就等回家後上色完成囉!

結束這次莫內光影展的體驗後,我去中正紀念堂餵魚續攤時,再次回想起了我寫過最有成就感的莫內日本橋藝術心得體會,除了補足之前初二的時候卡錢的遺憾外,同時也為這個莫內光影體驗展,畫下完美的句點,這場莫內光影體驗展,不只是莫內藝術人生的另類體會,也是給我上了一堂西洋美術課.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