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ude Monet, French - The Japanese Footbridge and the Water Lily Pool, Giverny - Google Art Project.jpg

今年的端午節,不同於以往大家家庭聚餐,不然就是出去玩,幾乎大家都待在家裡,主要原因還是因為自從五月中旬以來,因為該波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的本土案例事件,造成雙北政府同時宣布三級警戒,結果就是大多數的娛樂場所跟餐廳,不是縮水營業時間,就是暫時關門歇業,而原本到了假日就人山人海的景點,也因為大家害怕群聚感染,也就門可羅雀.

儘管隨著這次三級警戒滿月(正確一點是說要到我生日的那一天,全國三級警戒才滿月!),前兩天的新增確診數,已經降到200人以下,但是大家依然不敢掉以輕心,這也讓今年的端午節,成為了繼1998腸病毒疫情以來,最冷清的端午節.

然而儘管冷清,我們還是可以找到事情做,給自己稍微做一些安慰.

昨天中午,大家吃粽子的時候,老媽跟遠在阿姨家的小舅舅,透過視訊聊天,等輪到我的時候,我就跟小舅舅祝賀端午節快樂,當然也來了一首詩-南北朝的民謠[江南],順便跟小舅舅展現我升級期間,自己透過學習充實自己的成果,其實本來我打算要朗誦蘇軾的[西湖],但是既然[江南]這首詩是我在國中背誦的三首唐詩[登鸛雀樓]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楓橋夜泊]以及國二下學期的時候,利用小薰老師忙碌不在學校的那段日子,自己一個人偷偷默寫[木蘭詩]之後,不但會默寫還會背的朗朗上口的一首詩,加上這首詩的氣氛很有端午節的味道,所以選中這首詩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江南]這首詩的內容為:

江南可採蓮,

蓮葉何田田,

魚戲蓮葉間,

魚戲蓮葉東,

魚戲蓮葉西,

魚戲蓮葉南,

魚戲蓮葉北.

朗誦[江南]這首詩的時候,我也想起了每次我去中正紀念堂的時候,餵魚的那段回憶,記得每次去中正紀念堂運動之後,如果有時間,我就去餵魚,餵著餵著,我就想起了[江南]這首民謠的旋律以及文字的優美,我就在想如果我去餵魚的話,朗誦這首[江南]南北朝民謠如何?就在不知不覺中,我就利用中正紀念堂餵魚的時間,或者是運動的時間,來被這首詩,幾次下來,不但會背起來,就連默寫也會默寫了!回想20年前,我國二下的時候,小薰老師不在學校的那段時間,我自己默寫木蘭詩跟偷偷複習歷史課本的回憶,沒想到這樣的舉動,不但讓我在這段時間找到了事情做,後來也成為了期末考的時候,歷史考滿分的契機,這樣的回憶到現在我都還記得.

如今在20年後,疫情焦慮下的端午節(可能也是唯一的一次?),透過視訊跟小舅舅問好的同時,來朗誦江南這首詩,不但展現了這段期間,充實自己的成果,也讓這個特別的端午節,多了一點餘興節目.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