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藝術家在面對自己人生晚年的階段,都會透過風景畫,描繪出藝術家內心的心靈世界,包括塞尚 梵谷等都是如此,台灣的前輩畫家也不例外.

而其中以席德進藝術人生生涯最後的兩件作品-[金瓜石山勢]跟[淡水梯田]兩件作品,這兩件作品都完成於1981年,目前都收藏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兩件作品的共同點,都是透過平靜的風景畫,呈現出藝術家內心平靜的世界.

之前我們已經介紹過了[淡水梯田],這次介紹的[金瓜石山勢],是席德進去世的那一年,也就是1981年完成的作品,在這件作品中,席德進延續了他藝術人生晚期的水彩水墨畫手法,呈現出了新北市的大自然美景-金瓜石之美,有別於其他畫家如林克恭透過油畫呈現出金瓜石,席德進則是透過水彩畫的手法,將金瓜石的另外一種美盡收眼裡.

在這件作品中,席德進透過淡紫色為基礎,描繪出早晨時分的金瓜石,迎接嶄新的一天的模樣,席德進將九份金瓜石的深山 樹木,簡化成為簡單的形體,透過水墨水彩的方式,將金瓜石早晨的優美風景,給描繪的栩栩如生,讓欣賞這件作品的人,可以忘記掉都市裏面的車水馬龍,沉浸在大自然的一切中,這也是藝術家席德進,晚年飽受病痛之苦的時候,透過藝術來描繪出自己內心世界一切的渴望,而畫作中下方的小房子,多少也是席德進筆下的歸宿,那就是自己一生對藝術的熱愛,在踏遍了各式各樣的城市之後,晚年重新回歸到大自然,享受在大自然的懷抱中.

看著這件作品的我,似乎想起了我看大地地理雜誌181期的事情.

我記得大地地理雜誌181期,有一篇文章介紹金瓜石,這篇文章講述的就是金瓜石在面對產業轉型,以及經濟與環保如何取得平衡之下的發展,想當年我看這篇文章的時候,我才高一而已,沒想到20年後的現在,在自己已經投入文藝知性創作這一行已經一段時間的情形之下,居然有機會回味大地地理雜誌的這篇文章,多麼有感觸!畢竟當年[工業轉型] [觀光工廠] [經濟與環保如何取得平衡],這些當前最火熱的關鍵字,20年前的科普知性地理雜誌,居然就透過金瓜石面對轉型的十字路口,預言了這些事情的發生.

20年過去了,金瓜石如今透過發展觀光產業,證明了轉型成觀光產業可以開啟第二春,加上我年初自己的九份小旅行,給了我想要去金瓜石的渴望,就在我看大地地理雜誌文章的時候,也想起了席德進的藝術人生接近落幕的時候,透過繪畫描繪出心靈風景的世界,或許當我可以去金瓜石小旅行的時候,是否可以體會出席德進筆下的金瓜石之美呢?

相信你我在欣賞了席德進的[金瓜石山勢]這件作品後,你我都會有一種想要去金瓜石小旅行的時候,也來體會席德進筆下風景的美吧!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