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水體和大自然的圖像

每次去八里海邊,無論是自己一個人去,還是跟家人一起去,更甚至是有一年跟敲可愛的女生朋友一起去,或者是說學校輔導室的一日遊去八里,看到八里藍色的大海,藍天白雲與海邊連成一條直線,總是會有一種想要用腳去碰觸海水的一種心動感覺,可惜每次幾乎都是[只聞樓梯響,不聞腳步聲].

然而在勞動節連假的第二天,我有了一次用腳體會海水的神奇體驗,不只是體會到馬白水[金山海邊]的感覺,而且還讓我想起了催淚的流行歌曲呢!

可能是大自然和水體的圖像

可能是戶外的圖像

這天中午,我們一家人吃過午餐後,先去走了八里海邊一帶,本來想要去挖子尾紅樹林的密道走走的,但是因為今天是漲潮,基於安全考量就改成在海邊散步走走,我也有了人生第一次,親身用腳體會海水的神奇難忘體驗,在這一刻,我自己的內心,彷佛置身在馬白水的[金山海邊]畫作中,也讓我想起了一年前的三月份,跟家人去金山海邊走走的時候,一路走到挖子尾的密道,沿著密道體會到海邊的美,每到跟馬白水的畫作相提並論.喔,也別忘了,我就跟我筆下的網路小說角色陳婷婷一樣,有一次地理小考考差了,自己一個人到淡水海邊,聽著流行音樂,吃著東西,藉由風景來安撫心情的畫面.

[金山海邊]是馬白水完成於1969年的水墨畫,目前收藏在台北市立美術館,這件作品是馬白水的[淡水漁船]後,另外一件我喜歡的馬白水作品.記得當年我欣賞了兩件不同主題,但都是馬白水筆下的水岸風光作品,一次是跟敲可愛的女生朋友,去淡水的時候欣賞的馬白水[淡水漁船],以及敲可愛的女生朋友淡水行後一個月,跟家人去八里海邊的時候,體會的馬白水[金山海邊].

1909年出生,2003年以94歲高齡於美國過世的馬白水,出生在東北遼寧,1949年來台之後,開始在師大美術系任教,雖然馬白水學生時代學的是水墨畫的作品,但是自己的藝術人生,卻是水彩畫的風格.而你一定想知道,馬白水的水彩畫,為合會出現水墨風格?

一切就是這麼的奇妙,或許是因為馬白水某一天意外發現.水彩也是可以跟水墨畫共存,於是馬白水就以此為契機,開啟了他的水彩兼水墨畫藝術人生,而馬白水的作品主要特色,在於保留水墨畫的精隨之下,結合水彩畫的色彩,讓畫作不再只是單純描繪景物,而是跟莫內一樣的水彩風格印象派色彩奏鳴曲.而這張馬白水的[金山海邊],雖然跟之前的[淡水漁船]一樣都是水墨畫作品,但是畫風卻不太一樣,[金山海邊]的畫風不再走寫實的路線,反而變成了印象派莫內風格的寫意路線,畫作中的漁船 房子以及人物,已經被簡化成簡單的形體,但是還是可以辨識出來,充滿了十九世紀莫內筆下[印象日出]的美好記憶.

可能是水體、樹和大自然的圖像

不知不覺中,我的腳趾頭碰觸到海水的感覺,除了有一種暑氣全消的體會外,我也想起了我在美術館欣賞馬白水的[金山海邊]那件作品時,耳邊響起了田賦甄的[或是一首歌]的旋律,話說這首歌是2020年年度百首單曲的第一名,而且還是我喜歡的田賦甄催淚神曲,不會輸給同樣都是田賦甄的催淚神曲[寂寞寂寞就好].

 

我把我的靈魂送給你

或是一首歌 帶你潛進深海裡

 

我把我的秘密借給你

一些孤獨的 自言自語

春天的憂愁 是拼命揮灑毫無保留

世界的盡頭 是悲傷和快樂相同

我無處可躲 藏在影子背後

任憑時光溜走 沒有人對我說

除了溫柔的晚風

 

我把我的靈魂送給你

或是一首歌 帶你潛進深海裡

 

我把我的秘密借給你

一些孤獨的 自言自語

可能是水體和大自然的圖像

快樂的時光過得很快,很快就到了回家的時間了,在不捨的心情中,我們一家人上了車子,往回家的路上開過去,看著美麗的八里海邊,我腦海中響起田賦甄的另外一首催淚神曲[寂寞寂寞就好]的旋律,同時我也跟八里海邊約定好,兩個月後的七月,一定要再來一次,而且是要自己一個人來,再一次體會腳趾頭體會海水涼快的溫度的體會.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