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提供相片說明。

[星座專家因乳癌過世 享年**歲]

[某藝人的妹妹罹患癌症,誤信偏方過世]

[知名國標舞者因病過世]

[永遠的小飛俠布萊恩 墜機身亡]

[紀錄片導演拍攝電影時 墜機身亡]

[永遠的黑豹因為大腸癌過世]

不要以為我危言聳聽,這些每天妳都會在報紙 網路與電視新聞上看到的名人(或者是名人親屬)過世新聞,這幾年似乎特別的多,尤其是去年至今的那場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更讓我們對某人的突然離去,感到不安 焦慮,這樣的情形之下,突然間我的陳婷婷下一篇故事,似乎有了一些新的想法.

在這些想法的驅使之下,我想起了幾年前買的瑞蓮阿姨小說[不要說再見可以嗎?],這本書是六年前,我去書店買的,本來只是當成一個人在南海藝廊藝術人生時期時期,來拿殺時間的書籍,結果整個故事沒有讓我失望,只是越看越吸引我,到底這樣的故事如何吸引人呢?

就在我研究所畢業大約半年後,因為看到我的高中老師,因為星座命理老師的過世,有感而發的心得文,我重新翻閱本書,才深深的了解到這個故事給我們的成長學習課.

[不要說再見可以嗎?]故事描述一名國中女籃隊的隊長,不但功課好,也是未來的女籃國家隊健將,甚至有可能成為高中籃球聯賽的耀眼新星,然而他的內心卻有一個遺憾,就是希望當年離婚的爸媽,可以和解,然而正當他正要享受人生美好的時光的時候,命運卻給他開了一個大玩笑,那就是罕見疾病,人生可能只剩下一年都不到的時間.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人生成長學習課,女主角不但沒有自暴自棄,除了與母親一起回到小時候的家鄉,展開與病魔抗戰的新生活外,同時也希望自己可以在面對這個不確定的未來的時候,讓自己的一生過得很精采.

儘管故事的最後,女主角還是得面對離開人世的悲傷結局,然而對她而言,這段跟病魔奮戰的日子,不但給他上了一堂成長學習課,讓離婚許久的雙親放下各自的偏見,勇於與自己和解,同時自己的人生也留下了感動的光芒,沒有任何的遺憾.

雖然當時我看到這個結局的時候,似乎有一些錯愕,因為比較起跟易小歡寫的另外一篇故事[為什麼是我]的結局有點大不同,但是共同點卻是,故事主角在跟罕見疾病對抗的日子中,不但試著充實自己,讓自己不要留下給家人的遺憾,讓自己的光芒在她過世之後,繼續留在這個世界上,感動每一個人,而且更讓人意外的是,主角的爸媽居然因為主角在面對人生的艱難課題中,展現出超凡的勇氣,最後也讓她們決定放下偏見,從心開始再一次學習當爸媽,也是整個故事精采的地方,而這樣的故事結構,在易小歡之後的另外一本跟抗癌有關的成長故事[安琪的最後一堂課]中出現過,雖然兩者故事的結局是主角遺憾地離開人世,但是她們面對罕見疾病的時候,展現出對人生樂觀的超凡勇氣,依然感動者每一個人.

總而言之,無論是易小歡的[為什麼是我] [安琪的最後一堂課],還是瑞蓮阿姨的[不要說再見可以嗎?]這三本描述少女與罕見疾病對抗的成長故事,可以一起看,也可以各自獨立成一個故事來欣賞,在你品味的同時,或許你也可以一起思考,作者給我們出的作文題目[如果你罹患了癌症,人生只剩下一天,你會怎麼做呢?].

我想,你應該已經知道這個作文題目,怎麼發揮了嗎?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