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裡可能有咖啡杯和飲料

這次的日月潭兩天一夜之旅,除了去日月潭的涵碧樓,體會日月潭的美景外,另外一個讓人難忘的地方,就是日月潭的美食-紅玉紅茶了.

仿佛是因為意猶未竟的因素,昨天下午把握好天氣,去迪化街的茶館喝杯茶,順便寫我的陳雅涵成長冒險故事(本來我這次的陳雅涵故事,原本計畫要以陳雅涵和家人,去參加老媽公司員工旅遊為基底,去阿里山日月潭旅程中遇上的驚險事件,但是後來在構想階段,發現三個景點的故事是各自獨立的,如果合併在一起可能會造成故事重點混亂,所以我決定保留原本的寒假家庭出遊為基礎,但是改編上依然保留這次日月潭兩天一夜,以及當年阿里山之旅的回憶來呈現),寫著寫著累了,喝了一杯紅玉紅茶之後,思緒似乎是打通了一樣,雖然因為筆沒水了而暫停,然而過程卻也讓我喚起了這天去茶廠參觀的回憶.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天空、樹、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一切要從這次日月潭兩天一夜,第一天的午餐後,開始說起.

這天在菁芳園的午餐過後,大家前往日月潭的涵碧樓之前,先去了一個地方-老茶廠,這家茶廠現在是歷史古蹟,主要展示製茶的東西為主,同時也兼賣紀念品以及喝茶,一看到這樣的老建築物,簡直讓我大開眼界,因為印象中我去過的老茶廠遺址,除了貓空的製茶廠,大概就是為在大稻埕民生西路上,新芳春茶坊的舊址了,一個是台灣茶葉的產業活教材,另外一個是見證了大稻埕茶香歷史的建築物,如今我來到南投的老茶廠,我的視野又開闊了許多,因為我又發現了一家見證台灣茶業歷史的建築物了.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

圖像裡可能有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室內

品味著紅茶的同時,我的記憶也想起了去茶廠參觀的種種過程,我意外發現就跟寫一篇文章一樣,要經過一連串的過程,才能呈現出讓人難忘的好文章.

首先,茶農要把握中午十二點,到下午三點的最佳時機,採收茶菁,就跟文章一樣,事前把想法以及需要的資料,給一一收集齊全,茶菁收集齊全之後,要放在日光下曝曬,免得裡面的水分影響茶葉的品質,以及最後成品的口感,就跟我的想法以及看到的一切一樣,要經過一段時間的消化,調整成可以變成文章的最佳狀態,才不會出來的成品,不是流水帳就是老調重彈.接著要把曬好的茶葉,安置在室內進行靜置,讓茶葉的色香味維持最佳狀態,確保成品的完整程度,還要進行炒菁的去除異味程序,讓茶葉變得很好喝,就跟文章一樣,要懂得一步一腳印,慢工出細活的過程,才不會急就章上架之後,下場卻是難以下嚥的窘境.

茶葉完成炒菁之後,還要經過脫水的揉捻,把多餘的汁液給擠出來,確保茶葉沖泡時的最佳品質狀態,還要進行乾燥程序,讓茶葉的誠品是完成幾汁後的完美型態,運送過程中不會滲出水分,而且這個乾燥的步驟,還要先後經過兩次才行,完成乾燥步驟之後,就是最後的一道步驟-焙火,把茶葉裡面剩下的水分,降到最低的狀態,也讓茶葉的香氣,可以透過這道程序呈現出味道來,才是茶葉真正的成品,就好像一本小說,一個故事在完成大綱之後,還要再經過無數的修改程序,去蕪存菁,呈現出最佳的版本,才是真正的成品,就跟我這次寫作一系列的日月潭兩天一夜中,選出印象深刻,讓人難忘也值得寫出來的部分,再加上文學 知識 藝術 流行文化等各方面的致意元素,才能確保自己的文章 故事以及小說是最佳的狀態,這也是我在參觀南投茶廠的過程中,學到的事情.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大家在走路、人群、樹和戶外

喝著溫熱的紅玉紅茶,在看看今年少了年貨大街,依然熱鬧的迪化街,我也體會到一杯好的紅玉紅茶,就跟一篇讓人難忘的文章或故事,甚至是小說一樣,都是要經過一連串品質改造的過程,才能呈現出最佳的完整狀態,看來我的兩天一夜日月潭之旅,又學到了一課.

P.S.過年期間預計會跟敲可愛的女生朋友,一起去喝茶,我已經等不及要跟敲可愛的女生朋友,聊聊去日月潭的事情了!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