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街殷賑」的圖片搜尋結果"

除夕夜的女童事件,雖然順利落幕了,但是這件事情也為今年的農曆春節,有了不好的開始.

因為在這之後,我的另外一個煩惱,就是好朋友諸如黃佳薰 楊怡君 林子震等人寒假都去好玩的地方,我卻沒得玩的心情.

初一這一天,吃過熱騰騰的水餃之後,我打開臉書看好朋友的動態,看到黃佳薰分享自己跟家人去桃園玩的故事,看得我越想越氣.

 

黃佳薰的貼文是這樣的-

今年的過年寒假,我跟家人回桃園看爺爺奶奶,不忘去桃園走走,我們除了去桃園市區外,還跟伯父一家人一起去了石門水庫 桃園慈湖走走,享受這個難得的春節好時光!

能把握好天氣跟家人一起走走,真的是很快樂的事情!

 

[可惡!氣死人!!]

看著黃佳薰的貼文與照片,我越想越氣,最後氣到自己掉下眼淚來了,這一哭,居然引來了爸媽關切.

[乖女兒,你怎麼啦~!]

[你看黃佳薰啦!去桃園玩不通知我,好過分!!]

我就把黃佳薰寒假去桃園的事情,一五一十告訴家人,說著說著我都哭了出來.

[傻孩子,人家跟家人去探親,是家庭聚會,沒有約你是正常的啊!你為什麼還是跟自己過不去呢?]媽媽莊雅鳳拍了拍我的肩膀.

[畢竟好朋友不在台北,我很寂寞嘛~]我嘟了嘟嘴.

[別這樣,等學校開學,或者你們小聚會的時候,就有機會看到了啊!]爸爸對我道德勸說了一番.

[可是......]

[沒關係!]

這時候一旁的大堂姊陳彩娥,猜到了我的心事,[我有一個妙點子!]

[什麼妙點子!]

[下午沒事的話,我們一起去逛迪化街的年貨大街好嗎?]大堂姊對我甜甜地笑了一笑.

[真假的?!]

[當然是真的,不然我怎麼可能騙你呢?]

[陳婷婷,既然你大堂姊都這麼說了,你就跟她一起去吧!]爸爸拍了拍我的肩膀.

[別忘了帶一點零食回來,給我們瞧瞧!]

就在爸媽的勸說之下,我也答應了這件事情,我就先回家換裝,然後在中正紀念堂捷運站等大堂姊陳彩娥出來,我們在一起去迪化街年貨大街.

 

一切就這樣說定了.

這天下午,爺爺奶奶 伯父母跟姑姑,還有我爸媽一起在奶奶家打麻將,二堂哥 堂姊跟大堂哥一起去看電影[艾莉塔:戰鬥天使],表姊們則是去上街購物兒.

而我跟大堂姊陳彩娥,則是去迪化街年貨大街逛逛.

我們兩個就跟命中註定的一樣,不約而同戴上高禮帽,只是我的綁了紅色緞帶,大堂姊沒有,在搭捷運的時候,大家對我們仿佛姊妹淘不約而同地戴一樣的帽子,感到好奇不已,還有乘客主動跟我們拍照呢!

走出北門捷運站之後,迎接我們的是一片熱鬧的人潮.

[說實在話,真的很熱鬧呢!]

[是啊!]大堂姊故意調整了一下帽子,[你可要好好跟著我,不要走丟了唷!]當然少不了的,還是大堂姊的愛的叮嚀了.

我們就手牽著手,哼著劉德華最經典的歌曲[恭喜發財]:

 

我恭喜你發財

我恭喜你精彩

最好的請過來

不好的請走開

禮多人不怪

 

我祝滿天下的女孩

嫁一個好男孩

兩小口永遠在一塊

我祝滿天下的小孩

聰明勝過秀才

智商充滿你腦袋

 

我祝尊敬的奶奶

三十六圈的比賽

氣不喘面容不改

我祝三叔公的買賣

生意揚名四海財運亨通住豪宅

大搖大擺

樂天替你消災

恭喜發財 

要喊得夠豪邁

 

恭喜發財

我恭喜你發財(我恭喜恭喜你發財)

我恭喜你精彩(恭喜恭喜你精彩)

最好的請過來

不好的請走開

禮多人不怪

 

我祝大家笑口常開

用心把愛去灌溉

明天呀我們更厲害

我祝在世界的舞台

跑得比那黑人更快

歲歲年年出人才

大搖大擺

樂天替你消災

恭喜發財

要喊得夠豪邁

 

我恭喜你發財(恭喜恭喜你發財)

我恭喜你精彩(恭喜恭喜你精彩)

最好的請過來

不好的請走開

禮多人不怪

 

再來

我恭喜你發財

我恭喜你精彩

最好的請過來

不好的請走開

禮多人不怪

恭喜發財

 

在年貨大街中,我跟我堂姊嘗了不少零食點心.

不論是金黃酥脆,完全不輸速食店的英國式的薯條,還是煩惱憂鬱全消的冷泡茶,豬肉乾 果凍 牛軋糖等東西,都讓我們感到愛不釋手.

我們就在冰冷的天氣中,體會過年的氣氛,當然也不忘一起來到永樂市場的樓上,拍攝下年貨大街的人潮.在拍攝下人潮的時候,我也想起了小六下的時候,我跟我家人去世貿新藝術博覽會中,看到了兩件德國藝術家筆下的迪化街作品的回憶.

這兩件迪化街,都是來自德國的藝術家Johannes C.Gerard筆下的作品,Gerard是一位來自德國的藝術家,1991年開始旅居台灣至今,在Gerard筆下的迪化街,畫的都是迪化街的風景,但是比較像是平靜時候的街景,藝術家在這兩件作品中,透過有如馬爾凱的筆觸,描繪出了平日的時候,迪化街安靜的景致,讓人忍不住想要置身在景色裡呢!

在第一件迪化街作品中,藝術家Gerard描繪了過年的時候,掛滿燈籠的迪化街,沉浸在過年的氣氛中,雖然路上沒有任何的行人,但是可以從燈籠以及喜氣洋洋的牌坊上,看得出過年的喜悅,而第二件迪化街作品,就是另外一個風景了.

在第二件迪化街作品中,藝術家Gerard依然用壓克力顏料,描繪出了迪化街,只是這件迪化街比較像是平常的迪化街景色,藝術家在描繪出迪化街街景的時候,也刻意安排了現代風格的廣告布條,除了反映出現今社會的街景的時候,多少也呈現出了一種傳統與現代時尚的微妙曖昧關係.如果說Gerard筆下的迪化街,第一幅讓人喚起郭雪湖南街殷賑的回憶,而第二幅,就是對楊三郎筆下的迪化街的一種致意了吧!

一樣都是迪化街,但是兩件作品中我喜歡的是第一件作品,因為這件作品雖然畫的是平日的迪化街,但是上面的燈籠,卻讓這個迪化街,充滿了年節的味道,也讓這個迪化街的年貨大街,在寒冷的冬天多了一些溫暖的味道.

 

既然是逛年貨大街,當然少不了採購囉.

我們可以說是跟購物狂一樣,享受採購好時光,不到幾分鐘,我們的手上就捧了滿滿的東西,包括了牛軋糖 果凍 蛋捲等零食,大堂姊也給買了一份牛肉乾跟魷魚絲,說甚麼都是小時候的最愛.

當我們採購到一個段落的時候,我們本來打算去英國茶館,可惜大年初一休息,我們只好更改地點,到百貨公司美食街買飲料,路上我們還哼起了吳君如的歌[新年快樂]呢!

 

天天都開心 萬事都如意

Everybody 新年快樂

所有的幸運 全都送給你

Everybody 新年快樂

 

春天的消息 早已經悄悄來臨

別讓我又聽見你嘆息

讓心情更新 去拒絕憂鬱

每天都有新鮮的驚喜

 

我要祝福你 今天起事事順利

面對夢想不再恐懼

我的心和你越來越靠近

和我一起迎接新氣息

 

天天都開心 萬事都如意

Everybody 新年快樂

所有的幸運 全都送給你

Everybody 新年快樂

 

春天在心中 把快樂傳遞

不管明天你在哪裡

我們靠在一起 黑夜到黎明

新的一年Baby 在等著你

 

在美食街,我們除了休息外,大堂姊陳彩娥也不忘發揮她的藝術文青口吻,講述跟新年氣氛有關的一件作品-郭雪湖的[南街殷賑]給我聽呢!

想當然而,對熱愛文史藝術的我來說,當然就是聽得津津有味.

1930年代,被視為一個歷史的轉淚點,這一年正好是搞得歐美人心惶惶的經濟大恐慌(1929年)之後的第二年,同時也是告別美好的1920年代,進入動盪不安的1930年代的這一年。

然而1930年對台灣的美術歷史來說,是歷史留名的這一年。因為除了霧社事件外,在1930年,台灣的美術歷史出現了三件曠世名作,分別是雕塑家黃土水用盡生命完成的天鵝之歌「水牛群像」、膠彩畫大師郭雪湖描繪古早台北的代表作「南街陰賑」以及林玉山藝術人生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蓮池]。

1908年出生於台北大稻埕,2012年在美國過世的郭雪湖,是台灣日治時期的前輩畫家之一,同時也是台灣最具知名度的膠彩畫的大師。和大多數的台灣藝術家一樣,郭雪湖在年少時期對繪畫產生了強烈的興趣,並且曾經短期拜師過。

1928年以一幅「圓山風景」參加總督府的美術博覽會,不但讓他一夕成名,而且跟郭雪湖同台的畫家也是後來台灣另外一位有名的膠彩畫大師-林玉山。

「南街陰賑」這件作品完成於1930年,畫中的大稻埕街景是藝術家郭雪湖兒少時期的回憶,不管是每到中元節,城隍廟的廟會活動、還是迪化街上車水馬龍的人潮、甚至是街上人們五顏六色的穿著,以及各式各樣的商店,都讓人忍不住想起每逢農曆新年期間,大稻埕年貨大街或者是世貿年貨大展上,熱鬧非凡,車水馬龍的景象。

這件作品跟台灣一些日治時期的西畫家,諸如楊三郎 李石樵 郭柏川以及陳澄波的作品,風格上有很大的差異,在於畫作的構圖走的是東洋風情的日本畫路線,主要原因是日治時代的台灣,大量的日本畫技術來到了台灣的美術世界,對一些台灣的東洋畫派畫家諸如郭雪湖 陳進與林玉山產生了啟發。

除了日本畫的構圖外,用色上也採用了鮮豔的色彩,其實這樣的色彩不但是膠彩畫的特徵,同時也有日本繪畫中浮世繪的味道,而浮世繪的風格早在19世紀的時候,先後被法國的後印象派畫家梵與高更的畫作所採用,而法國的那比畫派後來有一些作品也採用了日本浮世繪繪畫的色彩設計。

畫中的大稻埕景色,也是1920年代世界各地美好年代的一部分。當時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世界各國從戰爭的廢墟中逐漸重建,包括了越蓋越高的摩天大樓、越來越前衛的建築物、色彩越鮮豔的時尚服裝、汽車與電車的普及化、還有越來越奢華的時尚派對等等,這些都是1920年代美好的一部份。

然而好景不常,發生在1929年的世界經濟大海嘯,結束了1920年代的美好。郭雪湖這件作品完成的時間點,正好是1929世界經濟大海嘯的第二年(1930年),也就是霧社事件發生的同一年,所以這也是藝術家郭雪湖在呈現1930年代的大稻埕的同時,內心中也描繪出了自己對於1920這個美好年代的懷念吧!

在郭雪湖完成這件作品後的第二年,也就是1931年,另外一件作品[新霽]也跟[圓山附近]一樣都是描繪老台北的自然風光,結果也是一樣大受歡迎,同時也開啟了郭雪湖藝術人生第一高峰期的[台展常勝軍神話].

 

[怎麼樣,很喜歡吧!]講完故事之後,大堂姊親切的問我.

[喜歡啊!]

[跟我一起去逛迪化街的年貨大街,不但可以買東西,還可以認識藝術知識,相信一定會讓你同學很羨慕,不是嗎?]大堂姊酷酷的問我,順便把最後一口飲料喝完.

[當然!]

大堂姊看了一下手錶,[哎呀,時間不早了!我們趕緊回去吧!妳爸媽跟親戚都在等我們呢!]

[嗯!]

就在不捨的心情中,我們倆拿著大包小包的東西,搭上捷運淡水信義線,回到中正紀念堂站下車.

 

來到奶奶家,跟親戚與爸媽打過招呼之後,我們拿出大包小包的零食分享.

[哇!我最愛的牛軋糖!!]二伯父一家人興奮的說.

[我敲愛的魷魚絲!]

[我最喜歡的牛肉乾!!]大姑姑開心地轉圈圈,因為她最愛牛肉乾了.

[蛋捲是我的菜!]爸爸偷吃了一口蛋捲,結果連老媽也都要跟我爸搶,害得我跟大堂姊偷偷笑了出來,當然開心的還是我跟我大堂姊,吃著晶瑩剔透的果凍,煩惱都不見了.

只能說,人生第一次去年貨大街購物的體會,真叫人難忘哩!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