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裡可能有天空、山、樹、戶外、大自然和水

記得我大學的時候,曾經有幾次可以嘗試自己一個人去探險,可惜最後大多因為種種因素,沒有實現,然而這些點子與想法,卻意外成為了我筆下的小說角色,無論是國中女生李芊芊還是鄰家女孩陳雅涵的故事題材.

只是我自己壓根都沒有想過,自己居然在有一天,可以體會到有如鄰家女孩陳雅涵筆下的故事,而且就發生在昨天.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大自然和戶外

圖像裡可能有樹、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昨天上午,享用了一頓麥當勞早餐之後,我先去潛艇堡買午餐,然後搭乘捷運從東門站到劍潭站下車,然後轉了兩次公車之後,終於來到了二子坪,一路上除了枯葉蝶的早安外,還有松鼠以及五色鳥的叫聲來迎接我呢!雖然我之前自己有來過兩次,一次是冬天,另外一次是夏天,但是自己可以自由自在地享受二子坪的夏季,卻是我人生第一次.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戶外和大自然

走了一段路之後,來到了二子坪的水池區,夏天的二子坪吸引了各式各樣的動物,包括了蜻蜓 鳴叫的蟬 還有樺斑蝶來造訪,當然也少不了石龍子還客串一下,夏季的二子坪水池,各式各樣的水生植物也來報到.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水和大自然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草、戶外和大自然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大自然和水

夏季的二子坪水池,無論是白色 粉紅色或者是淺黃色的齒葉睡蓮,還是有如莫內筆下百子蓮的單葉鹹草,水族缸裡面熟悉的水蘊草,甚至是開著小黃花的台灣萍蓬草,都讓內心夏季的暑氣消了大半,然而最吸引我的,依然還是齒葉睡蓮與單葉鹹草構成的風景,讓我想起了莫內筆下的[百子蓮與睡蓮].

莫內-睡蓮和百子蓮

莫內筆下的[百子蓮與睡蓮]共有兩個版本,都是完成於1914~17年,其中深色背景的版本,先後陸續在1993年故宮的莫內展,2011年北美館的莫內花園特展,以及2013年歷史博物館的莫內展展出過.

[百子蓮與睡蓮]的兩個版本中,第一個深色的版本裡,莫內透過深咖啡色的背景,描繪出了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的不安,這時期的莫內剛好歷經了不少畫友的過世,諸如畢沙羅 塞尚以及竇加,加上自己動過眼睛手術的關係,對於自己的失明以及死亡感到不安,加上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造成的傷亡,更讓莫內懂得珍惜當下,透過深色背景的睡蓮與百子蓮,標達了對生死無常的感嘆.

漫步莫內花園@ 喬安納的房間:: 痞客邦::

在第二個版本的[百子蓮與睡蓮]中,莫內改成用淺色的背景,單純描繪出夏季的時候,吉維尼花園水池的水流,以及睡蓮與百子蓮構成的優美風景,兩個版本中我最喜歡的是第一個版本,除了是過往莫內展的常客外,同時也告訴著世人生死無常的寓意.

當我品嘗令人感到消暑的潛艇堡的時候,再聯想起自今年初以降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更讓人感嘆良多,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爆發的西班牙流行性感冒疫情,無數的人被奪去了生命,任誰都沒有想到,百年過後的2020年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已經造成了1000萬人以上的染病,雖然康復出院數尚在住院的人數,已經形成了黃金交叉,但是抗疫逆轉勝之路依然漫長,你我都要持續努力.

看著水池邊的齒葉睡蓮與單葉鹹草的構圖,再聯想莫內筆下的深色背景睡蓮與百子蓮,真的是給我上了一堂生命教育課,百年前莫內透過畫筆告訴我們,生死無常的寓意,百年後莫內的寓意透過二子坪的齒葉睡蓮與單葉鹹草,再一次告訴我們生命無常,把握當下的可貴.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re1689 的頭像
    andre1689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