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裡可能有植物、大自然和戶外

契子

開學後的禮拜天,為了慶祝妹妹陳欣瑜上小學,陳雅涵一家人來了一趟陽明山二子坪之旅。

包括陳雅涵在內的人,在二子坪的山上欣賞了美麗的風景。

無論是翱翔的老鷹,還是翩翩飛舞的蝴蝶、甚至是活潑亂跳的松鼠,以及山上植物的美麗姿態,都讓人難忘。

然而在回程的途中,陳雅涵一家人卻目擊了一起有如柯南動畫「龍神山墜崖事件」的意外事件。

這起事故就發生在文化大學旁邊的仰德大道上,一輛黑色超級跑車,跟一輛白色自小客車相撞,黑色超跑的駕駛與她同行的女友,都受了傷送往醫院。而白色自小客車則是整輛被到附近,車內的一家三口都受了傷。

而這一場慘絕人寰的意外,被陳雅涵親眼給目擊。

只是誰都沒有想到,這場意外的後續效應,居然出乎任何人的意料之外!

 

開學後第一個禮拜的班會課(這天也是阿民擊敗水手,奪得十七勝的日子!),班導師楊鎮宇老師,給大家發下了一份學習單。

「各位同學,這是一則非常讓人震驚的新聞,雖然我知道大家很關心阿民的先發、還有當前火熱的偶像劇與電影動態,但是一些跟法治品德教育有關的新聞,還是要關心一下喔,知道嗎?」

「知道-!」

在班上同學的承諾之下,楊鎮宇老師開始娓娓道來這則新聞的經過。

「車禍閃避不及 女嬰慘死」

這是從昨天的「中國時報」頭版上的頭條新聞。

這則新聞的經過是,一對總是生不出小孩的夫妻,結婚了兩年多,好不容已在今年年初的時候,有了孩子。

車禍就發生在陳雅涵一家人,去陽明山二子坪的這一天。

夫妻和它們的小朋友,趁著假日到陽明山走走,回程的時候兩人駕駛的白色自小客車,意外與一輛黑色超跑相撞。

「我永遠都忘不了,這起意外瞬間的畫面!」這一相撞的一瞬間,被陳雅涵給看在眼裡。

兩輛車都被撞到附近,其中夫妻兩人跟黑色超跑的駕駛,雙雙都送進了醫院,其中黑色轎車的駕駛,被送進了榮總,幸好只是輕傷,沒有大礙。

至於白色自小客車的駕駛夫妻,就沒有這麼幸運了。

才八個月大的女孩子,因為頭部遭受到重擊,送醫搶救後依然宣告不治,這個消息一傳出,簡直讓夫妻檔感到崩潰。

目前警方已經著手調查這起案件,希望可以找出意外事故的原因,還給家屬一個公道。

 

大家大致看完案件之後,楊鎮宇老師給各位出了作業。

「各位同學,今天放學回家後,請和家人一起討論這則新聞,然後寫下這則新聞對你的成長學習啟示,下個禮拜交上來,老師會選出幾篇最佳的,跟各位分享!」

「吼~!出這什麼作業!!」Rebecca立刻抱怨了起來。

「同學,怎麼可以說這種話!」楊鎮宇老師立刻給大家做了一次機會教育,「老師之所以給你們看時事,就是希望你們可以從中學習到機會教育,這些對你們以後做人處事以及看事情的態度,非常有幫助,妳怎麼可以說這樣的話呢?」

被楊鎮宇老師這一說,Rebecca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

在這之後,楊鎮宇老師也宣布了這個周末,大夥兒去譚仕桐老師父親告別式兼公祭的訊息,大家就是早上八點,在第二殯儀館集合,然後進入公祭靈堂,由班導師帶領大家鞠躬。

「如果大家有任何要對譚仕桐老師說的話,跟我說一聲,我會彙整好大家的心聲之後,統一交給譚仕桐老師!」班長陳莉莉提醒大家。

只是巧合的是,出殯日這天剛好就是車禍身亡的那位女嬰的頭七法會兼告別式。

 

當時包括陳雅涵在內的人,幾乎沒有想到,這起車禍事件後續的連鎖效應。

在譚仕桐老師的父親,出殯前的一天晚上,負責看守任務的李鐵雄探長來到肇事駕駛的病房,進行執勤任務。

一來到病房,李鐵雄探長感到一陣不對勁。

「奇怪,門怎麼是開著的?」

畢竟病房的門平常為了不讓病人被打擾,都會關上,只是這次被打開了,讓李探長感到一陣詭異的感覺。

為了謹慎起見,李探長決定通知櫃台值班的人員,但因為值班的人去處理一場機車縱火案,所以延誤了一段時間才回來。

負責人回來之後,李探長也把狀況告知了她。

「看來大事不妙!」

負責人得知這件事情後,立刻通知醫院警衛來支援,只是一來到病房,映入眼簾的居然是如此駭人的景象。

原本好好在病房裡的病人,居然跟柯南動畫中「綜合醫院殺人事件」案發現場的景致一樣,一瞬間消失不見了!

「這怎麼可能!!」

不只病人人間蒸發,連窗戶都被打開,很顯然是被人帶走之後,再從窗戶跳下來,然後搭上車子,逃逸無蹤。

「看來我有一種不祥的預感!!」李鐵雄探長馬上想起了一個禮拜前的車禍事件,懷疑是被懷恨在心的家屬帶走。

看到這個情況的李探長,立刻下令部屬進行搜尋行動,生要見人、死要見屍。

畢竟在病房中的犯人逃脫(帶走),可以說是不得了的大事,恐怕到時候會有警察丟官,不怎麼好。

 

星期六,是譚仕桐老師父親的二七兼出殯日,儀式以傳統的佛教儀式舉行。

一大早,陳雅涵在老媽莊雅鳳的帶領之下,來到第二殯儀館的門口與同學集合,恰巧Rebecca跟班長陳莉莉都有來。

而Pinky因為要跟家人,去探視住榮總醫院的伯父的關係,所以沒有出現,但還是事先寫了祝福,交給班長陳莉莉。

大家依照參加喪禮的禮儀,在便服外面穿上了黑色的素服,等時間一到,就進去鞠躬。

到了上午九點,家祭結束,正好就是公祭了。

陳雅涵所屬的六年八班學生,在班導師楊鎮宇老師的帶領之下,來到殯儀館,先對著譚老師父親的遺照鞠躬,然後對譚老師一家人致意,家屬隨後也鞠躬。

賓客公祭之後,家屬先一一上前致詞,隨後才是班導師楊鎮宇與班長陳莉莉,獻上大家親自製作的班上同學敬意卡,表達對譚老師父親的致意。.

而差不多在同一時間,車禍身亡的女嬰也舉行了簡單的家祭,然而在同一時間,卻傳來了幾句打罵聲。

「真的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肇事者忍著痛下跪求饒。

「妳害死我的兒子,你還不後悔!!」說話的似乎是死者的父親。

「造成這樣的困擾,也不是我可以-」

「拍!」一聲,一記耳光狠狠甩在肇事駕駛臉上,接著就是一陣拳打腳踢,打到肇事者停止了哀號,一切才結束。

這一切的經過,恰巧被陳雅涵聽在耳邊。

就在這群人把肇事者抬出靈堂外的時候,剛好公祭也結束了,在司儀的指示之下,大家跟譚老師父親的遺體鞠躬,隨後看著家屬將遺體送往火葬場火化,骨灰放置在金寶山(恰巧陳雅涵的爺爺跟大伯父,都葬在這邊。)

 

公祭結束之後,先是去了一趟士林慈誠宮拜拜,莊雅鳳帶陳雅涵與Rebecca,一起去吃午餐。(班長陳莉莉下午要去練習籃球)

就在吃午餐的時候,李鐵雄探長剛好也來了。

「李探長,你怎麼會在這兒?」陳雅涵一看到李探長,連忙關心一下。

「看來這次真的需要你的協助,我這邊麻煩大了。」點好餐的李探長,嘆了一口氣。

「該不會是昨天晚上的那起案件-」

「果真被你猜對了。」李探長來到了他們的位子,剛好餐點也送了過來,「就在昨天晚上,我負責看守的一個犯人,從病房裏頭消失了。」李探長說著說著,拿出了兩張照片。

「我想起來了,他們就是上個禮拜,發生在陽明山的這起車禍事件的肇事者!!」陳雅涵似乎想到了什麼。

「我記得這件事情,死了一個嬰兒說。」

剛好在寫這篇新聞事件心得的Rebecca,霎那間偵探本能也喚醒了。

「完全正確,正在住院的肇事駕駛,居然被人從醫院帶走,看來很有可能是死者家屬要教訓肇事者有關,如果沒有找回來,無論生死,到時候我這個警察因為這件事情,被迫辭職下台,恐怕也不是好事。」

「看來事態很嚴重說!」

「是啊,所以真的需要你們的協助,推理出事件的始末,讓我們警方可以有一個大致的偵辦方向。」

「既然這樣的話,這案子我就接下了!」大夥兒就在餐廳裏頭,享用了豐盛的午餐。

 

午餐過後,老媽莊雅鳳先回家休息,陳雅涵、Rebecca與李鐵雄探長,就一起來到了榮總醫院,尋找案件的線索。

好巧不巧的,剛好遇到了在醫院美食街,吃過午餐的Pinky。

「想不到居然在這邊遇到你!」

「呵呵,你既然身為偵探,身邊的朋友總是會捲入案件中,這是一定會的啊。」Pinky感到一陣不好意思的,看著陳雅涵。.

「這一次我們是來協助李探長的。」陳雅涵解釋。

「喔~!看來跟昨天晚上的事情有關,對吧。」

「被你猜對了說。」

被Pinky這一說,陳雅涵瞬間臉紅了。

眾人就在李探長的帶領之下,來到了事發的病房,巧的是,正好跟Pinky伯父的病房,都是在同一個樓層。

陳雅涵一行人,仔細觀察了案發現場,整個病房被翻得亂七八糟,看來身為傷患的肇事駕駛情侶檔,已經被帶走了。

「很顯然的,這間病房遭人強行入侵過。」陳雅涵推論。

「一點都沒有錯。」

「這起案件的疑點,就是明明病房已經有警察看守,怎麼還會出這樣的事情呢?」Rebecca疑惑不解的問。

「這恐怕就真的是疑點所在了。」剛完成蒐證的鑑識科袁明雁阿姨,臉色整個沉重。

突然間,陳雅涵似乎想到了什麼。

「且慢,我思考一下。」

想了幾分鐘之後,陳雅涵才想到了一件事情,「如果要完成這個犯罪事件,犯人可能要先透過調虎離山的策略!」隨後問李探長,「昨天晚上醫院有發生什麼突發狀況嗎?」

「沒記錯的話,是機車起火的事件。」

「啊,我想起來了!」Pinky似乎想到了什麼事情,「我爸有跟我說,昨天晚上他去看伯父的時候,有聽說醫院附近停車場的機車,造人縱火的事情。」

「看來我想的沒有錯,犯人事先製造出縱火事件,再從病房裡把犯人帶走!」

話一說完,大家立刻趕往昨天事發的停車場。

 

來到機車縱火的現場後,大家先觀察了現場的情況,縱火案件已經是確定的,現在的重點在於,縱火原因是什麼。

「魔鬼就藏在細節裡面!!」

霎那間,一股氣味震撼了陳雅涵的五官,「錯不了的,這是一起典型的縱火案件,縱火工具就是汽油。」

「你的意思是說,有人先去加油站買了汽油,然後再縱火的!」李探長震驚地看著陳雅涵與他的好朋友們。

「完全正確,只要查閱這附近加油站的監視器,就可以知道。」陳雅涵下了推論之後,就開始述說這起案件的前因始末。

「在本案中,兇嫌為了替車禍被害的嬰兒報仇,得知了肇事駕駛所住的醫院,但因為病房有警衛看守,為了讓警衛放鬆警戒,就是先製造意外事件,引起醫院恐慌。」

「恐慌?!」

「沒錯,如此一來醫院就會手忙腳亂,也給犯人製造了機會,趁機把肇事駕駛,也就是傷患給擄走,帶到靈堂私刑血祭,然後再將死者遺體棄屍。」

「原來如此。」李探長點了點頭。

「所以現階段要做的事情,就是調閱當天的監視錄影帶,包括醫院以及加油站,還有附近的便利商店都要查,可能就錄到犯人的影像。」陳雅涵指示李探長,「總而言之,要做好發現屍體的心理準備。」

「我知道,我會去處理!」

「對了,李探長,還有一件事情要你助我一臂之力。」

「什麼請求呀?」李探長不解的問陳雅涵。

「就是看你能不能透過認識的交通科探員手上,弄到一些車禍事件的細節。」陳雅涵解釋,「或許對破案有幫助說。」

「了解。」

雖然看起來要求有點無俚頭,但為了協助陳雅涵破案,此刻的李探長,不論是上刀山還是下油鍋,幾乎都是心甘情願。

 

當天晚上,專案小組公布了事發當天的醫院、加油站以及便利商店影像,呼籲民眾如果發現跟影像畫面類似的人物,請務必跟警方聯絡。

果然在公布影像之後,立刻就出現了效果。

就在阿民先發對決堪薩斯城皇家,力拼第十八勝的半夜,一對青少年情侶檔主動警方投案,承認是榮總機車縱火案的犯人,同時拿出了犯案用的汽油瓶。

經鑑識科調查之後,證實該汽油瓶是犯案的少年所有。

經過偵訊之後,少年情侶檔也承認自己遭人教碩犯罪,也參與私刑血祭肇事駕駛的事情。

警方除了將少年情侶檔依少年事件處理法、公共危險罪以及傷害致死罪,移送少年法庭外,同時也持續追查幕後主使。

 

就在阿民拿大第十八勝的那天清晨,陳雅涵預測的最壞結局,終於出現了。

一群來陽明山的登山客,在山腳下發現了一對男女的屍體,嚇得他們連忙報警。

警方接獲報案之後,立刻趕往現場。

經過調查,死者身上有多處傷痕,疑似遭到凌虐致死,根據死者身上的身分證件,證實死者是發生在兩個禮拜前,陽明山車禍事件的肇事駕駛情侶檔。

更讓警方感到巧合的是,是發現場就是當時車禍的地點。

案情在這一瞬間,原本只是單純的擄人事件,變成了傷害致死案件。

飽受輿論壓力的警方,除了破案的壓力外,還要面對輿論以及市議員的炮火批評。

 

星期一放學後,陳雅涵在家門口,意外遇見了一名天使臉孔,魔鬼身材的女警,散發的氣質還讓人想起了柯南動慢中的白鳥警官角色。

「不好意思,請問你是誰?」

「容我介紹一下。」女警親切的跟陳雅涵打了聲招呼,「我是交通科的蔡佩慈,李探長特別交代我,要來協助你的。」

「原來如此!」兩人隨後走進了大門,陳雅涵問了蔡佩慈,「李探長怎麼沒有跟你一起來?」

「李探長今天去市議會,接受質詢一整天,剛剛才結束,目前正在招開專案會議。」蔡佩慈解釋。

「了解。」

就在兩人的對話中,陳雅涵與蔡佩慈,一起走進了家門。

 

「真不好意思,特地打擾你們。」

蔡佩慈看到陳雅涵的管家郝美秀、妹妹陳欣瑜,連忙解釋。

「沒關係,可以認識姐姐的好朋友也不錯。」

成為小學新鮮人的妹妹陳欣瑜面帶微笑的說,順便拿茶水與點心招待。

這天的作業量並不多,很快就完成了。作業完成之後,陳雅涵與蔡佩慈一起看著帶來的資料,一邊討論案情。

「酒駕排除了嗎?」陳雅涵問。

「有,之前就對駕駛做過酒測值檢測了,酒測值是零。」蔡佩慈喝了一口蜜香紅茶。

「事發的時候有超速嗎?」陳雅涵繼續問。

「是超速沒有錯,不過詳細的經過要看了影片才知道。」蔡佩慈好像變魔術一樣,拿出一片光碟,以及一堆資料給陳雅涵看,

「陳雅涵,現在我可能需要你的協助,我們先一起看影片,然後你再看資料比對,看是否可以招出任何蛛絲馬跡。」蔡佩慈把光碟放進自己的筆記電腦裡播放。

「我聽李探長跟我說,之前你調查譚仕桐老師父親死因的時候,展現出觀察力呢!」

「果真被你說中了。」

兩人就一起看光碟,希望可以找出任何的蛛絲馬跡。

 

就在兩人看完光碟影片的同時,法醫也公布了驗屍結果。

「兩名死者的致命傷,幾乎都事在頭部,除了車禍的擦傷外,還有多處骨折,手腳還有被綑綁過的痕跡。」法醫如此表示。

一切就是如此巧合,跟交通科的蔡佩慈一起看資料的陳雅涵,發現了這個案件的關鍵鑰匙。

「遇害的那位女嬰,事發當時沒有使用兒童安全座椅、還有前面座位右邊的乘客,沒有繫安全帶,車禍這一撞擊,女嬰的命就一命嗚呼了。」陳雅涵感嘆的說。

「真的事很不幸的結果,畢竟交通安全真的要遵守,千萬不能再次有憾事。」交通科的蔡佩慈嘆了一口氣,「不過犯人沒有落網,我們當警察的壓力也很大說。」

「我好像想到一件事情。」

「哦!你該不會想到破案的計策了吧。」蔡佩慈驚訝的看著陳雅涵。

「我慢慢跟你說。」陳雅涵就把自己破案的計策,透漏給蔡佩慈,讓蔡佩慈聽了感到驚訝不已。

畢竟才十一歲,居然可以想到比大人還要多的鬼點子,讓交通隊的蔡佩慈感到不可思議。

 

一切就這樣搞定了。

星期三這一天,陳雅涵繳交了自己的新聞心得報告之後,中午先跟同學與妹妹,在咖啡簡餐店吃東西,隨後把妹妹和好朋友們送回家,自己搭上李探長的車子,前往金寶山執行抓兇手的行動。

「我們會好好幫你照顧妹妹,不用擔心!」Rebecca拍胸脯保證。

「真的感謝你們。」

「有消息記得跟我們聯絡喔!」

Pinky叮嚀了陳雅涵之後,陳雅涵就跟著李探長一行人,踏上了這個任務,星期三通往金山的路,出奇的順利。

抵達金寶山之後,陳雅涵與李探長一行人,來到了靈骨塔,這個靈骨塔就是安置陳雅涵的大伯父、以及譚仕桐老師的父親的地點。

「千萬不能打草驚蛇,免得行動破功。」陳雅涵告訴李探長一行人,李探長點了點頭,隨即指示部下埋伏。

皇天不費苦心人,陳雅涵立刻在譚仕桐老師父親的骨灰罈隔壁,找到了女嬰的骨灰罈,而且前面的那個男子,就是女嬰的父親。

 

「我早就料到了,你會在私刑肇事者後,來到女嬰的位置前。」陳雅涵有如喝白開水一樣,看著眼前的這名男子。

「事情的經過就是,你為了替女嬰報仇,找來了你的好友,其中一個還收買了一對中輟的青少年情侶檔,事先在醫院外頭的機車停車場,製造火警事件,來個聲東擊西。主要原因為肇事者目前受到警方保護,一旦肇事者出院了,就會錯失良機,所以你就先下手為強。」

「小鬼頭,你居然連這種事情都知道!」女嬰的父親詭異的看著陳雅涵。

「一點都沒有錯,你擄走肇事駕駛情侶檔後,先在自家囚禁了一個晚上,然後再出殯這一天,把情侶檔帶到靈堂前,指示你的好友用私刑活活打死,然後再把屍體棄置在當時肇事的地點,要他們的靈魂好好反省。」陳雅涵把事情的大致經過,一五一十告訴女嬰父親。

「沒錯,我就是女嬰的父親。我當時是無法接受肇事駕駛住院後,家屬不但沒有任何一通電話,甚至連來上香都沒有!這口氣我嚥不下去,而且出殯的日子快要接近了,我情急之下才會與我所謂的好朋友聯手,犯下這起案件,要為我的女嬰討公道。」女嬰父親眼看陳雅涵已經步步進逼,只好坦言事情的真相。

「你所謂的朋友是誰?」

「我這些朋友是以前年少狂妄時代,跟我一起呼風喚雨的好兄弟。」女嬰父親坦承這一切。

「雖然你為女嬰討公道的這顆心,我可以理解,但是事前你的太太前座沒有綁安全帶,不幸車禍身亡的女嬰,也沒有安全座椅,你也是有錯在先!」陳雅涵拿出了手中了兩張王牌,要女嬰父親面對自己犯下的錯誤。

「怎……怎麼會這樣子!!」女嬰父親的臉色,瞬間大變了一百八十度。

「我手上可是有一張,讓你俯首稱臣的王牌喔。」

陳雅涵話一說完,交通隊的蔡佩慈立刻趕了過來,「我們查到了另外一個事實,你的駕照好像已經過期了對吧。」

「什麼?!」

「你的駕照理當在三個月前就到期,應該去換發才對,結果你卻偽造到期時間,好家在我們及時發現,否則你可能要逍遙法外了!」蔡佩慈酷酷的說,「這位先生就再加上一條,偽造文書罪。」

「立即帶走!」

在李探長的一聲令下,女嬰父親立刻被警方帶走,接受偵訊,而陳雅涵眾人則是互相擊掌,慶祝又一件案子真偵破。

 

經過李鐵雄探長偵訊之後,女嬰父親坦承自己違規在先,同時也供出同夥的事情。

就在當天晚上,警方逮捕了與女嬰父親一起犯案的三人,都是二男一女,三人也承認自己跟女嬰父親,年輕的時候跟他一起胡作非為,這次是因為被女嬰父親用金錢收買,才會犯下罪行。

四人經過偵訊之後,警方除將他們收押外,同時也報請檢察官依違反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妨礙自由、傷害致死以及教碩青少年犯案,移送地檢署偵辦。

 

破案後的星期二,班導師楊鎮宇選出了這次新聞心得中,表現最佳的陳雅涵。

「這次的心得,老師就特別選出一個表現特殊的同學,上台發表心得,大家要給他們掌聲唷!」

話一說完,台下同學響起了熱烈的掌聲,當然也包括來旁聽的妹妹陳欣瑜。

「大家好,我是陳雅涵,以下就是我報到這次事件的心得感觸-」

陳雅涵把這則新聞給他的成長學習,一五一十陳述出來,班上同學聽了以後,沒有一個是不被震撼的。

陳雅涵的字字句句,似乎也是告訴大家:「交通安全要遵守,千萬不能讓類似的血淋淋悲劇,發生在你我身上!」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re1689 的頭像
    andre1689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