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ude Monet - Nymphéas W1660 - Musée Marmottan-Monet.jpg

22年前的秋天,小六開學後一個月,我們608班的校外參觀日,大家一起去士林造紙廠參觀,記得當時天才老媽還跟我們同行,留下美好的回憶.22年後,也就是2020年的7月12日禮拜天,我跟敲可愛的女生朋友,因為某種緣分來到士林官邸走走,除了拜訪水生植物朋友外,還要喚醒當年的美好回憶.

這天的天氣雖然是好天氣,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士林官邸來走走的人,並不是很多,可能是大家怕熱的關係吧!不過無論如何,絲毫沒有影響到我跟敲可愛的女生朋友的出遊心情,這一趟除了散步外,也是為了我筆下的鄰家女孩陳雅涵故事取材,以及喚醒當年小學608班去士林的回憶.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花、草、戶外和大自然

漫步莫內花園@ 喬安納的房間:: 痞客邦::

一走進士林官邸,跟我們打招呼的就是百子蓮,百子蓮隨著夏季飄逸的模樣,多少也想起了我上個禮拜自己去二子坪的時候,在二子坪的水池附近跟水生植物與齒葉睡蓮的景致,這個景緻我後來有寫成有如莫內筆下的百子蓮與睡蓮的景致,或許是天氣太熱了!敲可愛的女生朋友先在附近休息了幾分鐘,我也趁機趕緊把握時間,與齒葉睡蓮來個近距離接觸.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水和大自然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水和大自然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水和大自然

看著士林官邸池塘的齒葉睡蓮,我多少也喚起了我以往與睡蓮的回憶,因為在我來到士林官邸之前,我只知道中正紀念堂與植物園的水池有睡蓮,但是在來過士林官邸以及陽明山的二子坪之後,我才知道這兩個地方也可以看到莫內筆下的睡蓮,而今天我也才知道,台灣版本的莫內睡蓮,居然是齒葉睡蓮!

莫內:睡蓮的水光魔法Water Lilies Monet: the Magic of Water and ...

欣賞這些齒葉睡蓮的時候,我也喚起了一年前的928教師節,我在戲院看[莫內:睡蓮的水光魔法]的回憶,這也是我人生在戲院看的第一部藝術家題材紀錄片,同時也是我繼[名偵探柯南:業火的向日葵] [梵谷:星夜之謎]後,第三部在戲院看的藝術家題材作品.

1890年的莫內,搬進了吉維尼花園之後,藝術人生晚期的歲月幾乎都在吉維尼度過,鮮少與外界接觸,中間除了1900年代中期,到英國倫敦與義大利的威尼斯,尋找水景創作靈感外,基本上莫內的藝術人生,多少都跟吉維尼的日本橋與睡蓮,還有吉維尼的花草樹木脫不了關係。

只不過,命運的考驗在這個時候,再次降臨到了莫內身上。隨著畫友與親人的過世,這一連串的事件讓飽受失明之苦的莫內,再次感受到死亡的考驗,同一時間爆發的第一次世界大戰,也讓莫內的吉維尼花園作品在用色上,出現了不同於前期的狀況。戰爭死亡交錯時期的莫內作品,少了多采多姿的顏色,多了陰暗的色調以及抽象的構圖,似乎也是述說著莫內對戰爭與死亡的恐懼以及不安,當整個法國與歐洲壟罩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戰火中的時候,莫內的吉維尼花園作品,成為了藝術家反映當時內心的心情寫照。

第一次世界大戰打得如火如荼的時候,莫內也正在進行藝術人生最後的巨作-橘園美術館的「睡蓮」壁畫,當時在動過白內障手術之後,恢復視力的莫內,將自己身邊的家人與好友離去的悲傷,轉化成為藝術人生的正能量,最終完成了橘園美術館那件鎮館之寶-「睡蓮壁畫」。而莫內的藝術人生,也隨著這幅壁畫的完成,畫下了美麗的句點。

雖然這部紀錄片在台灣的上映,是小規模的上映,但是電影卻喚醒了我對藝術熱愛的那份熱情,以及畫畫的那種興趣,在這一瞬間回來了,就在我跟敲可愛的女生朋友,在園藝廳古蹟改建的下午茶館裡,喝紅茶的時候,我趁機畫下了素描作品,表達出我對藝術的熱愛,同時也似乎在向我筆下的鄰家女孩陳雅涵,在植物園畫畫的場景致意.

圖像裡可能有樹、植物、戶外、大自然和水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戶外、大自然和水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草、戶外和大自然

休息一下之後,我們去了一趟生態池,除了台灣萍蓬草外,還有類似莫內筆下萱草的植物,此時在草叢裡飛來了一隻蝴蝶,這隻蝴蝶對我而言,一眼就找到了,只能說一個無心插柳的生物,也會讓大自然更增添色彩呢!

在參觀過官邸後,我們當然也不忘再繞了一圈生態池,以及玫瑰園,隨後就為這趟士林官邸之旅,畫下了句點,這趟跟敲可愛的女生朋友同行的士林官邸之旅,除了喚醒當年我小學的回憶外,也是一種品味夏天的酸甜.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re1689 的頭像
    andre1689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