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提供相片說明。

記得上國小的時候,看過動物星球頻道的節目,有一集是講述在晚上的夜空下,一男一女的科學家試圖在馬路上,讓一隻樹蛙經過馬路的場面,雖然看似驚險,然而我自己卻沒有想過,這樣的情節居然發生在我身上.

這一切,就發生在五一連假最後一天的晚上.

這天下午,我們參觀北美館後,先回家整理東西休息,然後再一起去貓空,享受晚上的好時光,當我們停好車,下車後前往餐廳的途中,意外看到了一個東西在路上,我仔細一看,居然是一隻兩棲動物,一開始的時候我爸媽還以為,這是一隻蟾蜍而已.

但是,在我仔細觀察之後,發現這並不是蟾蜍,而是一隻青蛙,青蛙跟蟾蜍不一樣的地方在於,蟾蜍的外型是粗糙的,而且有毒性,可以警告掠食者,就跟我以往在大安公園 中正紀念堂等地方看到的盤古蟾蜍一樣,然而這隻兩棲動物,沒有毒性的外表,皮膚反而濕濕潤潤的,還是一隻偶爾才出現的樹蛙呢!

記憶中,我第一次在晚上看到樹蛙,是有一年的夏天(記得那一年是1998年!),那時候我們一家人與老媽的公司,一起去烏來兩天一夜之旅,第一天的晚上就是去拜訪兩棲動物朋友,聽到了一些樹蛙的叫聲,雖然只是叫聲,卻也是我第一次與樹蛙的近距離接觸.而在2009年的秋天,一家人去二子坪的時候,看到了一隻安安靜靜的睡午覺的台北樹蛙,很幸運的和了照,成為了我跟樹蛙的另外一次接觸.

我認出青蛙的另外一個關鍵,就是蛙腿上的斑紋,蟾蜍的腿上沒有任何的斑紋,但是我卻用雙眼認出了青蛙腿上的斑紋,這也成為了我認出青蛙的最佳證據,想不到過往在介紹動物的書籍以及動物星球頻道上學到的東西,居然可以在這個時候派上用場,可以說是任誰都沒有想到的呢!

當車子開過來的時候,我發揮出動物星球頻道的精神,請車子借過,不要傷害到青蛙,結果青蛙似乎知道我在救他一命的意思,跳到草叢去了,後來跳到了農田一帶,雖然跟青蛙接觸只有短短的一瞬間,但是卻也讓我多了一份與動物朋友的意外緣分.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