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裡可能有樹和戶外

以前學生時代的印象中,只有在小牛頓雜誌以及國中的地理課本上,聽過看過[竹風蘭雨] [雨港基隆],這類的名詞,然而就在昨天,我終於第一次親身接觸到,地理課本上的雨季自然現象.

昨天早上吃過早餐後,我們一家人跟著小容嘉學姊,一起去二子坪散步,當然把握涼爽有雨的天氣,雖然到山上的時候飄著一些雨,然而我也終於體會到了下雨的二子坪的氣氛,一路上,少不了的還是求偶季節的五色鳥叫聲,五色鳥的叫聲我平常在住家附近的公園就聽到熟悉到不能再熟悉了,然而讓我更驚喜的是,今天是在二子坪看到最多台灣藍鵲的一次!

圖像裡可能有樹、天空、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樹、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從一走進步道入口的一隻算起,再算到來到二子坪之後,一共看到了大約六到七隻的台灣藍鵲,而且更厲害的是,我一聽到叫聲,二話不說馬上認出就是台灣藍鵲的叫聲了,台灣藍鵲最近這幾年在台北的大自然景點以及公園,幾乎都是很常見,一聽叫聲就認出來,記得上一回看到很多台灣藍鵲,大概要追溯到我準備研究所的那個春天,跟家人去劍潭山看到的.

更難得的是,這次我除了看到一隻的台灣藍鵲外,更難得的是我還看到了一個藍鵲小圈圈,而且還是三隻,姿態讓人聯想起了台灣前輩畫家-呂鐵州藝術人生的代表作[台灣藍鵲](目前收藏在台北市立美術館),這也是我喜歡的呂鐵州作品,同時也是除了我認識的李石樵 郭雪湖 楊三郎 倪蔣懷 郭柏川外,過去在美術課本以及相關書籍上,比較少為人知的台灣藝術家之一.

除了台灣藍鵲外,二子坪的另外一個看點就是水墨風格的雲霧了.

中午吃過水果輕食點心後,我們大家各自散開,在附近自由活動,霎那間,一陣雲霧來到我的面前,我彷佛被壟罩住一樣,雖然暫時找不到路,但是我也樂在這件有如水墨畫作的雲霧中,雲霧氣氛讓我想起了席德進過世的那一年(1981)完成的[淡水梯田]以及[金瓜石山勢],藝術家運用生命最後的光輝,巧妙的透過水墨畫風格的水彩畫效果,讓這兩件作品在水墨的構圖中,也能呈現出水彩畫的質感.

Vincent van Gogh (1853-1890) - Wheat Field with Crows (1890).jpg

而我在霧大致散去之後,找了一個地方坐下來素描,我就巧妙參考了二子坪的風景為藍圖,畫出了有如梵谷[麥田群鴉]風格的素描,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在二子坪的山上,體會到繪畫的樂趣.這也是在這次的新非典焦慮中,可以得到無限樂趣的事情之一-畢竟除了寫小說外,畫畫也是對抗焦慮,充實自己內心的妙方呢!

在回程的路上,雖然雲霧還是緊緊跟著我們,然而在雨雲霧追逐的過程中,我不但體會到了大自然的千變萬化,同時也為優美的風景,多了一些敬意.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