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提供相片說明。

暑假雖然是小朋友與學生族最期待的好時光,但是大人可是沒有暑假的。

就在這個禮拜五,陳雅涵的老媽莊雅鳳,就要去四川出差了,第一個禮拜是去成都,第二個禮拜則是去重慶,預計會持續兩個禮拜的時間。

至於爸爸陳明遠呢?

陳明遠任職的學校,將從下周一開始暑期輔導,意味著保母郝美秀會更忙碌,而且陳雅涵也要學會做一些家事。

而在出國前的前兩天,也就是禮拜三,為了讓一家人可以有一個在一起出遊的機會,特別安排了貓空之旅,同時體會一下剛開幕不久的貓空纜車。

不過由於天熱的關係,家人決定先去台北市立美術館消暑,然後等大約下午五點的時候,再去搭乘貓空纜車,這樣一來比較涼快。

一整個下午下來,陳雅涵一家人在北美館,渡過了愉快的好時光。

當陳雅涵看到郭雪湖藝術人生的風景畫代表作,分別是第一次參加台展的「圓山附近」以及第三屆台展的「新霽」,看著這兩件風景畫作品,陳雅涵對這趟貓空茶香之旅,感到非常期待。

「看來我等不及要去搭乘貓空纜車了!」陳雅涵興奮的說。

只是,當陳雅涵一家人剛走出北美館不久,就遇到了一起突如其來的事件,一名男子被一群青少年們給挾持住,「你們是誰?」

「這位先生,錢拿出來,不然就快點讓我們搭便車,送我們去醫院!」領頭的男孩口氣嚴厲地說。

「可是我要趕著回去,這些錢給你們,同時你們這種傷不需要去醫院……」男子從口袋拿出了皮包。

只是還沒來得及從皮包裡拿錢出來,領頭的男孩口氣瞬間惡劣了起來。

「照做就是了!」

就這樣,男子在這一群血氣方剛的青少年的恐嚇中,乖乖讓這些少年上了車,然後駛往遠處而去。

然而它們並不知道,這一切已經被陳雅涵用手機拍下照片,並記下了車牌號碼。

而且陳雅涵也沒有想到,這起意外的插曲,居然會是一起事件的開端。

臺北市立美術館| 首頁| 典藏| 典藏品| 圓山附近

「究竟這些少男少女,為什麼會挾持這位男子呢?」

坐在纜車上的陳雅涵,一邊欣賞著夕陽西下的貓空景色,一邊思考剛剛的這個意外事件。

想著想著,突然間陳雅涵想起男子之前說的「醫院」這兩個字,再想起剛剛男子掏出錢的動作,陳雅涵判斷這是一起青少年製造假車禍,然後勒索的案件。

「看來這顯然是一起假車禍、真勒索的案件!」

昨天晚上跟媽媽莊雅鳳看了一集「CSI犯罪現場」的陳雅涵心裡有了推論,巧合的是,昨晚這集正好也是講假車禍詐騙的案件。

只是,這個推論只是推論而已,證據也只有手機照片以及車牌照片,不能完全作為證據。

正當陳雅涵思考下一步怎麼辦的時候,媽媽莊雅鳳拍了一下陳雅涵的肩膀。

「兩位小朋友,貓空站到囉!」

在家人的叮嚀之下,陳雅涵只好暫時把推理的事情擺一邊,跟家人一起享受難得的貓空好時光。

臺北市立美術館| 首頁| 典藏| 典藏品| 新霽

把握著午後涼爽天氣的機會,陳雅涵一家人在貓空除了呼吸新鮮的空氣外,同時也把這當成是運動的好機會。

「老媽,你就把這趟貓空行,當成是體會郭雪湖筆下台北美景的機會呀!」陳雅涵忍不住嘴甜了一下。

「唷!乖女兒,甚麼時候嘴變那麼甜啦?」

「呵呵,剛剛我們在北美館的時候,看到了郭雪湖的圓山附近,以及新霽這兩件作品,正好我就把藝術氛圍,拿來活用一下。」

「你還真幽默。」

看著母女兩人甜蜜蜜的模樣,就連爸爸陳明遠以及妹妹陳欣瑜,忍不住笑了出來。

當一家人走了一段路之後,來到壺穴的時候,媽媽莊雅鳳幫姊妹兩人拍了張照片,同時也欣賞了一番壺穴美景,突然間,某樣東西吸引住了陳雅涵。

「我有一股不祥的預感。」

經不起好奇心的陳雅涵,來到這個東西的地點一探究竟,結果居然讓陳雅涵發現了驚人的真相-那個東西居然是一具屍體,而且就是剛剛那位男子,此刻渾身是血。

「哇呀呀呀~!!」

這個慘叫聲,劃破了平日午後貓空的寧靜。

 

文山分局的鄭麗雅組長接獲報案之後,第一時間就趕到了現場,隨後查出了死者的身分。

死者名叫莊春生,是台北市大同區的一名茶葉商人。同時鄭組長也詢問陳雅涵一家人發現屍體的經過。

「那時候我們在壺穴附近逛逛,順便拍照,後來發現了一樣東西,我走過去一看,居然是一具屍體。」

說著說著,陳雅涵掏出了一支手機,把裡面的照片,給鄭組長過目一下。

鄭組長看起來是個清秀的女生,讓陳雅涵想起柯南漫畫的長野縣美女刑警由衣,但是脾氣卻是不怎麼好,不太喜歡外人插手辦案。

「那我了解了。」做完口供之後,莊組長告訴陳雅涵一家人,「事情到此為止,接下來是我們警察的工作!」

「這名死者我看過-」

「不要把柯南漫畫的那套,拿到現實世界來!」鄭組長下了逐客令,就在這個時候,李鐵雄探長趕了過來。

「在下逐客令之前,可否先聽一下這位小朋友的描述呢?」李鐵雄要鄭麗雅不要心急,因為證人口中可能也有意想不到的線索。

「李叔叔,你來得正好!」

「別忘了還有我!」

一旁的鑑識科袁明雁阿姨也趕來了,讓陳雅涵搞不清楚這一切,到底是怎麼回事。

「你們居然知道犯案現場,總是少不了我?」陳雅涵感到一頭霧水的看著李探長與袁阿姨。

「畢竟你曾經偵破縱火弒親案件啊!還有就是鄭組長當年警校畢業後第一年,就是分發到我這邊實習,後來才去文山分局服務的。」李探長拍了拍陳雅涵的頭。

「原來如此。」陳雅涵恍然大悟的說。

「反正你有甚麼情報,妳就告訴我吧!」鑑識科袁阿姨鼓勵陳雅涵。

「既然這樣的話。」

陳雅涵就把當時在北美館門口,目擊到這名男子的經過,以及男子搭乘的車牌號碼,跟李探長與袁阿姨陳述了一遍。

「了解,我們會協助你。」

李探長就請陳雅涵回去跟家人會合,承諾會在最短的時間內,把消息告訴陳雅涵。

這天晚上,一家人來到紅木屋的餐廳吃飯,正好看到鄭組長已經在位子上招呼它們了。

點好餐點之後,鄭組長向陳雅涵一家人,說明了案件目前為止的偵辦進度。

「莊春生的遺體經過勘驗之後,初步判斷死因是刀傷,遺體已經送去殯儀館進行解剖,稍後會通知死者家屬認屍。」

「了解,那死者搭乘的車子呢?」

「這個部分那個你認識的李探長,已經去調查了,所以請你不用擔心,有結果會通知我,然後我再轉告給你,請不用擔心。」

「出來玩居然會遇上這種事情,只能說我女兒還真的是跟柯南一樣,走到哪邊都會發生案件。」爸爸陳明遠苦笑地看著鄭組長。

「沒關係,我倒是發現這位小朋友,一個意外的細節居然可以變成破案的契機,真的是太神奇了。」鄭組長拍了拍陳雅涵的頭,就在這個時候,一家人點的菜上桌了。

「為了補償你們,這頓晚飯我請客。」鄭組長親切的說。

「謝謝!」陳雅涵爸媽對鄭組長說謝謝。

就這樣,陳雅涵一家人與鄭組長,享用了一頓豐盛的晚餐,有苦茶麵線、炒豆腐、苦茶炒飯、糖醋排骨、過貓以及苦茶炒雞肉等料理。

吃過晚飯後,一家人與鄭組長,本來還要點甜點的,可惜服務生卻告訴它們甜點沒有了。

「真可惜!」妹妹陳欣瑜嘆了一口氣。

「你就整天知道會吃!」陳雅涵忍不住對妹妺陳欣瑜鬥嘴了起來。

「好了,你們別鬧了。」媽媽莊雅鳳叫住了陳雅涵姊妹倆人,「既然這麼想吃甜點的話,家裡還有一些,不然就是姊姊過幾天去買如何?就當成給姊姊跑腿的機會吧。」

「當然可以啊!」

「這件事情就這樣說定囉!」就在陳雅涵一家人離開餐廳的時候,鄭組長接到了電話,神色馬上緊張了起來。

「什麼?!發現車子了,馬上過去。」一掛上電話,鄭組長匆匆付了錢,隨後趕往現場,很顯然的是已經發現死者所乘坐的車子了。

果不其然的,警方就在案發現場,發現了死者的座車。

雖然車頭已經撞爛,但是從當時陳雅涵提供的車牌號碼,依然可以看出是死者莊春生的座車,車子經過發現屍體的地點的時候,可以聽見死者家屬哀淒的招魂聲。

消息透過李鐵雄探長的簡訊,傳到了陳雅涵的手機,讓陳雅涵更加判斷這是一起假車禍、真搶劫的殺人事件。

「現在唯一的希望,就是把當時假車禍的畫面找到,也許可能破案的線索就是假車禍。」陳雅涵告訴自己。

 

接下來這兩天,除了關心阿民先發對藍鳥的表現如何發展外,茶商遇上惡煞遇害的社會案件,也是陳雅涵關心的新聞。

從電視新聞報導,以及李探長提供給陳雅涵的情報過程中,陳雅涵對這個案件,有了大概的了解。

根據死者的妻子呂秀英表示,死者當天去淡水跟一位外國客戶談生意,本來預計晚餐過後會回來,可是過了晚餐時間,卻沒有回來。

著急地呂秀英打過去莊春生跟外國客戶談生意的那家旅館咖啡廳,服務生說外國客戶跟死者已經離開了。

然而不死心的呂秀英,打了很多次莊春生的手機,依然沒有任何消息,直到快要接近八點的時候,文山分局的一通電話,才證實了這個不幸的消息。

警方從死者妻子的證詞中得知,死者規規矩矩做生意,沒有感情、財務以及私人恩怨,加上陳雅涵事前提供的情報顯示,這可能是一起隨機的強盜殺人案件。

由於目前得知的線索有限,加上死者車廂搜到的凶器、血衣等等物品在採集過指紋與血衣上的毛髮之後,在指紋庫與基因庫中。沒有任何符合的證據,這起案件就這樣斷了線。

 

星期五凌晨,看完阿民先發對決藍鳥的比賽過後,陳雅涵回去補眠。

只是這趟補眠,對陳雅涵而言不怎麼穩。

因為今天的比賽中,洋基本來有機會贏得這場比賽,可惜還是輸了,但至少阿民的好投,還是贏得了滿堂采。

就在這個時候,一個不經意的想法,進入了陳雅涵的腦海。

「我想起來了,既然事件發生地點在北美館的話,當天附近的路口一定有監視器,看能不能找到線索。」

陳雅涵希望路口的監視器,可以拍攝到假車禍那天的影像,讓一切真相大白。

 

這天早上起床之前,媽媽莊雅鳳叮嚀了一下陳雅涵。

「我不在的這幾天,好好照顧妹妹,記得聽爸爸還有保母郝美秀的話唷!還有就是你爸爸,下周開始要去學校做暑期輔導,你在家要給妹妹做好榜樣。」

「嗯,我會的!」

在陳雅涵的保證中,媽媽莊雅鳳還提醒了陳雅涵一下,就是下午要取跑腿買甜點。

隨後莊雅鳳親了一下妹妹陳欣瑜,隨即在爸爸陳明遠的祝福中,搭上了公司派的車子,前往桃園機場搭乘長榮航空的飛機,前往澳門後再轉機,來到四川出任務。

「看來從此刻開始,我可是要認真充實暑假囉。」陳雅涵告訴自己。

中午吃過飯後,陳雅涵就自己一個人,上街去買甜點,當陳雅涵踏出家門的這一刻,陳雅涵意識到,自己已經要準備從小學生,逐漸演變成青少年的階段。

出門之前,陳雅涵當然不忘打了通電話,給鑑識科袁明雁阿姨,問問看她能不能協助找到事發當時,北美館附近路口的監視影像。

「啊!謝謝你的提醒,我會去找。」電話那頭的鑑識科袁明雁阿姨點了點頭,「對了,忘了跟你說一件事情。」

「該不會跟鄭組長有關吧?」

「呵呵,那個鄭麗雅組長在唸警校的時候,每年暑假都會來我的實驗室打雜,她在警校畢業之後,就是因為我的推薦,才把她推薦到李鐵雄探長那邊實習的呢。」

「原來如此。」陳雅涵點了點頭。

 

只是陳雅涵沒有想到,一切的事情發展,會比柯南動漫的劇情還要神速。

就在陳雅涵買完麵包與甜點,準備結帳的過程中,收到了鑑識科袁明雁阿姨傳來的照片,正是當天車禍現場的監視影像。

陳雅涵把影像放大,鎖定在一輛摩托車上,一看到摩托車牌,陳雅涵的思考二脈也就這樣被打開了。

「果然不出我所料。」

陳雅涵二話不說,立刻把自己的發現傳了簡訊,告知李鐵雄探長,結果才傳完簡訊,就聽到一陣議論紛紛。

「聽說外面出了車禍。」

「在哪邊?」

「好像是在永康街一帶的樣子。」

一聽到車禍地點,陳雅涵二話不說,拿著買回來的東西,來到了永康街一帶,果然就看到了一群男女,正在對一名開賓士的外國男子勒索。

巧合的是,這名外國男子,就是這天跟死者莊春生談生意的人。

「拜託你們,我趕時間!」外國男子試圖用中文溝通,苦苦哀求。

「少給我裝可憐,是你撞壞了我的機車!」年輕人大聲咆嘯。

「你們這些年輕人,好的不學,只會學壞的,我不喜歡浪費時間跟你們玩這種遊戲。」外國男子依舊強硬。

「總而言之,你賠給我-」

「我想遊戲到此為止了吧?」陳雅涵意外的現身,引起了這群人的注意。

「少給我管閒事。」

「我早就知道你們想要故技重施,假車禍真勒索。」陳雅涵亮出了自己的底牌,「事發的那天,我就已經推理出,你們先故意讓死者,也就是莊春生先生撞到你們,然後你們把他挾持到他的座車上,然後再由死者開車,並在貓空地區把他殺害棄屍,洗劫財物之後,在撞毀車子對吧?」.

「妳怎麼知道?」長得像大姊頭的女子說。

「凡走過必留下證據,犯行已經被監視器拍攝下來,而且我也發現,你們還會故技重施,諸不知,摩托車的車牌號碼,就跟如今在現場的摩托車一樣!」陳雅涵亮出了自己的手機照片。

「死丫頭,別怪我無情。」

「不好意思,你們已經無處可去囉!」

陳雅涵話才說完,李鐵雄探長馬上就出現了,身後的是一群警察,「我們早就知道你們會故技重施了,乖乖跟我進警察局一趟吧!」

原來,陳雅涵傳簡訊給李鐵雄探長的時候,就有告知李鐵雄探長,犯人一定會故技重施。

李探長得知之後,立即展開巡邏工作,隨後查出了機車的擁有者,並且在犯案得逞之前,將一干犯人逮捕。

 

經過警方的偵訊、以及指紋與毛髮比對之後,犯案的少年少女身分也浮上了水面。

原來這些少年少女們的雙親,一個爸媽暑假出國、一個父母親離婚,目前由祖母隔代教養,而且上個月才滿十四歲、另外一個則是母親過世,父親無暇管教。

更讓人遺憾的,是一位十五歲的少年,本來是一位有前途的棒球選手,但在後來因為行為不檢,被逐出棒球隊,此後開始自暴自棄,走了了不歸路。

警方也查出它們因為手頭缺錢買毒品,居然想出假車禍,真勒索的方式,而且只因為要不要前居然殺害手無寸鐵的商人,行為令人髮指。

由於犯人未成年,警方在偵訊之後,將它們一一移送少年法庭審理,少年法庭審理之後,裁定收押,等待最後的判決結果。

 

幾天後,升上國高中三年級的少男少女們,最甜蜜苦澀的負擔-暑期輔導開始了,陳明遠也去學校授課了。

而陳雅涵與妹妹陳欣瑜,以及保母郝美秀在家顧家,陳雅涵也一肩擔起了給妹妹做榜樣的任務。

這天,看完阿民對皇家隊拿下第十一勝的比賽之後,陳雅涵姊妹兩人轉到中天新聞頻道,正好播到昨天頭七那天,警方帶著犯案的少年去死者靈堂道歉的新聞,當然家長也要陪著去。

看著這些青少年在家屬的罵聲下下跪道歉,家人接受指責謾罵的場面,看在喝著紅茶、吃著親手做的煎蛋三明治的陳雅涵的心理,感觸很深。

暑假,是大多數青少年最期待的季節,有人會出國去玩、有人會跟家人一起出遊、甚至會呼朋引伴去看電影、甚至是去美術館等文教機構充實自己、幫忙做家事或者跑腿,甚至是學郭雪湖一樣畫下美景、看阿民的比賽激勵自己的都有。

只可惜,有些青少年明明有大好前途,可惜就是沒有珍惜,走上了犯罪的不歸路,不但造成社會的負擔,更毀了自己的未來、讓自己的家人一輩子都要承受罵名。

「真希望接下來的暑假好時光,青少年朋友會知道充實自己,讓自己有一個難忘暑假的重要性,不要再走上犯案的不歸路了!」

陳雅涵的那句話,多少也是道出青少年朋友內心深處的感受吧。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