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巨浪不留情]用在每一個人事物上非常合適,就連昔日的東區永福樓也是如此.

昨天晚上,看完電影[星際大戰:天行者的崛起],吃過溫暖的韓國泡菜鍋後,我到東區的聖誕街景逛逛,這也是台北市政府為了讓東區的氣勢重振,特別設計的活動,在欣賞美麗的聖誕街景的時候,我忍不住經過了永福樓的舊址,看著這個舊址,我想起了一段曾經的回憶.

圖像裡可能有夜晚、天空、汽車和戶外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摩天大樓和戶外

我記得那個時候,我唸高中二年級.

我也記得這天,是哈利波特電影第三集[阿茲卡班的逃犯]上映的第一個周末,晚上我們一家人去永福樓吃頓飯,品嘗台北的老味道,當時對我而言,只要有得吃就好,不論是招牌的豬蹄料理,還是江浙菜的傳統醉雞料理,甚至是北京菜的必點菜色-北京烤鴨(這不曉得當時有沒有吃到?),永福樓的每一道中華料理,甚至是店家的招牌江浙料理,40年來都是每一個老台北人的回憶.

然而,歷史巨浪卻不留情,在台北逛街焦點移轉到西門町與信義區的浪潮之下,東區開始逐漸黯然失色,永福樓在今年的2月熄燈,暫別了!我記得上一次跟我同學去東區的時候,看到曾經的永福樓,如今黯然失色的樣子,除了嘆息,還是嘆息.

「楊三郎迪化街口」的圖片搜尋結果

看著這樣的景象,我也想起了楊三郎筆下的一件作品[迪化街口].

[迪化街口]是楊三郎完成於1946年的作品,這也是我喜歡的楊三郎筆下另外一件以迪化街為主題的作品,畫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的懷舊純真氣氛,不論是老房子的建築設計,路上的行人,還是老式的車子,都可以看得出楊三郎透過畫筆,捕捉下光復後老台北的美麗時光.

其實,東區的黯然失色,就跟過去台北的迪化街與西門町一樣,曾經風光一時,大稻埕的迪化街當時因為淡水河的貿易,曾經風光過一段時間,但後來因為淡水河地勢改變,加上鐵路崛起,以及之後西門町興起的因素,短暫失色了一段時間,近年來因為年貨大街以及古蹟觀光的流行,才讓大稻埕迪化街再次被注意.

而建成圓環與西門町,也是如此.

在1960年代到1980年代,建成圓環與西門町的中華商場,可以說是台北西區繁榮的象徵,不論是建成圓環的小吃攤位,還是中華商場與西門町的連結,都在台北人的眼中,可以說是陪伴學生時代好時光的記憶,尤其是西門町,在龍思量藝術人生的筆下,更是留下了歷史的見證,然而隨著80年代東區的崛起,1992年中華商場拆除走入歷史,加上1999年北捷板南線第一階段通車之後,購物人潮改往東區,讓西門町也落寞了一段時間,直到近來隨著西門町再造運動,才讓西門町重新得到注意.

然而建成圓環就沒這麼好命了,歷經了火災以及斷斷續續的開幕營運,最後還是在2016年年底拆除改建成紀念公園,如今人們只能從照片,回憶昔日的建成圓環回憶.

無論是過去大同區的建成圓環,還是西門町繁榮象徵的中華商場,甚至是如今的永福樓舊址,共同點都是見證了商圈崛起的美好年代,也因為商圈的黯然失色,被歷史巨浪吞噬,後人只能從往日的照片與新聞畫面回憶,真的是不剩唏噓啊!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