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提供相片說明。

終於,學校放春假囉!

雖然春假只有短短三天,但是對我陳婷婷而言,每一分每一秒都不能浪費.

因為除了期中考外,還有一個甜蜜的負擔-就是我們國文老師,要我們自由創作一篇好的文章,雖然題材沒有限制,但是對我而言,恐怕真的很傷腦筋.

[到底要寫什麼好呢?]

看來除了期中考外,傷腦筋的大概就是這件事情了.

 

春假第一天晚上,我依舊在煩惱作文的題目,煩惱到想不出來了,你知道我幹啥嗎?

我就打開電視,希望可以讓自己的思緒轉移焦點.

突然之間,一則社會新聞吸引了我的注意.

[今天下午的時候,台北街頭發生一起慘絕人寰的情殺案件,一對在餐廳工作的情侶檔,被一名男子給亂刀砍死,女方身中多刀,傷重不治,男方正在搶救中,而嫌犯在案發後數小時,在捷運圓山站被警方逮捕,隨後從身上起出犯案用的凶器......]

看到這則新聞的我,整個人感到一陣頭皮發麻.

這件事情的主角,是一位畢業於知名大學企管系,後來曾經去美國留學,拿到EMBA的學位,回國後在一家知名的公司,擔任計畫行銷的職務.

而不幸遇害的這名女子,畢業於大學的法文系,由於兩人都是同校的關係,大學的時候一見面,就陷入了熱戀.

然而這段戀情,持續並不久.

兩人大學畢業之後,男主角去美國念書,而女主角則是留在台灣,在一家餐廳擔任服務生的職務,就認識了一位副主廚,兩人開始了另外一段戀情.

只是這個消息傳到了從美國念書回國後的前男友,感到不是滋味.

男方多次打電話,傳訊息要求女方複合,結果卻是被女方拒絕,男方一氣之下,就到女方任職的餐廳談判,結果雙方就吵了起來,前男友一怒之下,隨手拿起刀子,把女方給活活砍死,就連勸架的副廚也被砍傷.

兇嫌在犯案之後,打算找個地方自我了斷,然而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最後還是被警方逮捕,只是這條消逝的年輕生命,卻永遠無法回來了.

[唉!又是衝動釀成的情殺案件.]

我看完這則新聞的這一刻,整個人嘆了一口氣.

 

在情殺案件的新聞過後,另外一則新聞也是社會案件.

只是這則社會案件,發生在幾年前,也是鬧得很大.

這起案件的主角,是新北市一位大財主的獨子,透過網路認識了在國中擔任美術老師的女子.

男主角不斷寫了很多卡片與信件,表達愛意,然而卻被女主角給拒絕,讓事件男主角很火大.最後居然使用偏激的方式,先撞擊了女主角,然後再把女主角活活輾死,事後駕車逃逸.最後依然難逃法網,被警方逮捕.

起先男主角否認犯案,但後來警方調閱監視錄影帶之後,比對車上的血跡,才讓男主角坦承犯案,全案最後依殺人罪嫌移送法辦,一二三審都判死刑.

這起案件的兇嫌,也在今晚被槍決伏法.

只是這個遲來的正義,真的可以撫平死者家屬的傷痛嗎?

 

當我正在看這則新聞,看到津津有味的時候,我老媽拍了我的肩膀.

[乖女兒,你關心社會我不反對,但是別老是看社會新聞呀!]

[沒辦法,畢竟我喜歡的作家,也都會這麼做啊!]

我當然把我喜歡的作家的精神,拿來現學現賣了一番.老媽看我這樣的表情,急忙換了一個姿態.

[這樣好了,我們家人明天要去烏來,正好約了你的好同學黃佳薰一起去唷!]

[那真的太棒了!!]

一聽到家人要出遊,而且還要跟我的好朋友黃佳薰同行,我整個人幾乎都興奮了起來,急忙關掉電視,好好梳洗上床睡覺.

[你看看你女兒,只要好心勸他激發想法的事情,整個人就熱血了.]

老爹看著睡著的我,忍不住吐槽了一下.

[希望明天的這趟烏來行,可以帶給我意外的靈感!]我這樣告訴自己.

 

清明節這一天,在晴朗的陽光下,我們一家人與黃佳薰,開車來到烏來.

[陳婷婷,我第一次跟你們家人去烏來,我很期待呢!]黃家勳這樣告訴我.

[呵呵,是啊!]

雖然路上有些塞車,但是我們依然抵達了烏來,中午的時候我們先在烏來老街,吃了一頓午餐.

這次的老街山產店午餐,有木鱉果雞湯 炸溪哥 炸溪蝦 山蔬 松阪豬肉 炒麵等等,每一道菜讓我跟第一次跟我家人去烏來的黃佳薰,都感到讚不絕口呢!

這些菜中,我最喜歡的是炸溪哥跟炸溪蝦,記得我小時候跟家人去烏來時,就有吃過,光是味道就讓人很想一口接著一口,欲罷不能.

至於我爸媽呢?

我爸媽喜歡的剛好是木鱉果雞湯,吃完後感覺意猶未竟,還買了一顆木鱉果回家,說甚麼要來自己嘗試煮木鱉果雞湯呢!

Max Ernst, La Joie de vivre [The Joy of Life], 1936 | Max ernst, Max ernst  paintings, Gallery of modern art

午餐過後,我們一家人與黃佳薰,一起在老街買了香腸 豬血糕等小吃.

[我第一次吃到豬血糕這樣美味的食物,讓我很難忘呢!]

[你喜歡就好!]

一路上,看著沿路的風景,讓我想起了優美的旋律,昨天晚上社會案件給我的沉重,似乎已經不再那麼沉重了.

抵達內洞森林遊樂趣之後,我們先登記好,然後走進內洞,好好享受大自然,迎接我們的恰巧是紅嘴黑鵯的叫聲.

[瞧,紅嘴黑鵯的叫聲,聽了叫人療育呢!]

[紅嘴黑鵯我去中正紀念堂運動的時候,我常常看到呢!]

[呵呵,我也是.]

此時的我們,彷佛置身在恩斯特筆下的魔幻森林裡面,無法自拔呢!

 

一路上,我們看到了很多各式各樣的生物,除了兩隻一大一小的毛毛蟲外,還有台灣藍鵲 攀木蜥蜴 赤腹松鼠等動物,這些可愛的動物,在我平常放學時間,去中正紀念堂運動的時候,經常看到.

突然間,我家人提出了一個點子.

[我們就兵分兩路,一組人馬去秘密步道,另外一組人馬沿著平常步道走,大家覺得如何?]

[好主意!!]

經過抽籤之後,我跟老爹一組,而黃佳薰跟老媽一組,我就跟老爹去秘密步道,而黃佳薰跟我老媽,則是去走平常的步道.

[畢竟已經很久沒有去烏來內洞了呢!]

記得四年前的一場颱風大雨過後,內洞步道就開始整修,上一次來是前年暑假,那個時候我要從小五升上小六,我們一家人去烏來的時候,看到了不少紫斑蝶呢!

啊,隔了那麼久,又可以來到烏來的內洞體會大自然,真的是很棒的事情呢!

 

看著秘密步道上,盛開的櫻花與花香,隨著春風吹到了我的身邊.

[當時故宮欣賞普希金莫內的櫻花那種感覺,又回來了.]

我就跟莫內藝術人生,體會櫻花花香的感觸一樣,沉浸在花香的氣氛中,突然間,我的天才老爹拍了我的肩膀.

[乖女兒,體會花香的時候,你再回頭省思你昨天晚上看的這兩起社會案件,你有甚麼啟發嗎?]

老爹的這一番話,換起了我昨天晚上的思緒,就是這起案件,一個被依殺人罪嫌收押,另外一個則是死刑槍決伏法.

[嗯......]

我想了很久,或許是因為還需要調適,所以我努力讓自己調整思緒,不一會兒,我老爹看出了我內心的端睨,就給了我一番機會教育.

[你瞧,人生除了愛情與學業外,還有很多看似平凡,卻能感動你新的風景,不論是藝術上 文學上 科學知識上 歷史上 地理上等等,就是很棒的學習教材,畢竟每個人都會失戀,這是人生必經的過程,試著想一想,如果有一天你失戀了,你是否也會選擇,讓自己靜下來,欣賞風景呢?]我爹這樣問我.

[當然會啊,但是有些人為什麼就是不行呢?]我走著走著,困惑著看著我的天才老爹.

在高中擔任老師的天才老爹,似乎猜到我的問題了.

[傻孩子,就是它們想不開,死胡同啊!]老爹拍了拍我的肩膀,[談戀愛的時候,對愛情錯誤的美好觀念,加上自己一談下去,甚麼都可以不顧的哪種想法,卻忽略了分手的挫折與調適,甚至是試著讓自己透過欣賞美的事物,轉移自己的焦點,最後就這樣釀成了無法挽回的悲劇,毀了別人的人生,也斷送了自己的前途,真的不值得啊!]

天才老爹的這一句話,似乎也讓我恍然大悟了.

[原來,人生除了戀愛外,也有很多美好的事物,可惜就是有人刻意忽略,心胸狹隘,最後讓自己走上了玉石俱焚的不歸路呢!]

這一刻,我終於了解到家人為何安排烏來之旅的用心了.

 

走到瀑布區的時候,我整個人幾乎都是面帶微笑的,我們一家人就與黃佳薰,一起聽著瀑布水聲,一邊回想剛剛我天才老爹告訴我的事情.

[看來剛剛天才老爹跟我去櫻花步道的這段對話,讓我的作文有題目可以寫了!]

[真的嗎?太棒了!]黃佳薰羨慕的看著我.

[乖女兒,既然這樣的話,你就有作文題材可以寫啦!不是嗎?]

聽了我家人的這一番鼓勵之後,我對我的作文更有信心了,我就把這篇作文,取了一個優雅的名字.

[櫻花花香的啟示].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