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每次到外婆家(應該說是阿姨家),阿姨跟外婆都會燒拿手的好菜來招待我們,在外婆過世之後,我們到阿姨家,就由阿姨來燒菜,即使是今天中午也是如此.

今天中午,我送給阿姨小舅的聖誕禮物到阿姨家,順便說聲聖誕快樂,禮物當然還是老樣子,月曆跟筆記本,還有一些桌曆,當然我還特別加碼了一張鄧國清的北投老街明信片,送給阿姨小舅,然後我留下來跟他們一起吃午飯.

圖像裡可能有食物

圖像裡可能有食物和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大家坐著和食物

中午的午餐,阿姨還是跟以往一樣,煮幾道拿手的家常菜,包括了松阪豬肉山藥湯 豆苗 炸排骨 炒蚌殼跟蒸魚,都是我愛吃的,炸排骨是阿姨的拿手菜,味道自然而然不會讓我失望,蚌殼也是一樣,吃了讓人忍不住還想再吃幾口,松阪豬肉山藥湯讓我再回味一次當時跟大堂哥去吃大姊姊的店的時候,我們一起點的松阪豬.

圖像裡可能有食物

而這次我最喜歡的,除了炸排骨外,還有就是蒸魚了.

看著餐桌上熱騰騰的蒸魚,粉紅色的外皮與白色的魚肉,讓人看了食指大動,垂涎三尺,只不過吃的時候,千萬一定要小心魚刺,所以阿姨就要我用湯匙挖魚肉,過程雖然會很辛苦,但是卻可以體會到溫馨又充滿著有如梵谷筆下魚與番茄靜物畫的味道,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情.

「van gogh fish」的圖片搜尋結果

吃著蒸魚的同時,我的思緒又讓我想起經典動漫[妙廚老爹]裡面一個關於蒸魚的故事.

在這個故事中,荒岩招待了一對來自香港的老夫妻,到福岡這個城市旅行,而這位香港夫妻的男方跟主角荒岩都是大學同學,兩人去了一趟公園之後,晚上來到荒岩家,一家人享用了一頓豐盛的晚餐的同時,荒岩也製作了一道蒸魚料理,因為蒸魚料理,老夫妻也喚起了當年念大學時的一段往事.

那時候,李先生的女友,因為趕著弄畢業報告的關係,生了一場病,在關鍵的時候,李先生秀了一段拿手絕活,這段拿手絕活,就是他向同樣都是同學的荒岩,學來的蒸魚料理,吃著吃著,兩人不但產生了濃厚的愛意,李先生女友的病也意外地好了,兩人畢業後回到故鄉香港,仍然對這個美味念念不忘.

在品嘗這道有如郭柏川筆下蒸魚料理的同時,李先生夫妻也再次喚醒了這一段往事,一道簡簡單單的家常料理,居然讓這對從香港來到日本唸書的情侶檔,開啟了一段意外的感情緣分,可以說是他們做夢都沒有想到的呢!

吃著這個阿姨的家常菜蒸魚的同時,不但讓我感受到了阿姨與小舅的親情,也讓我學到了一堂課-看似簡單的家常菜,往往都會讓你我的親情連結更溫暖.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