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我去幫家人買麵包的同時,本來計畫要為我的小說題材,進行田野調查,結果陰錯陽差發現台灣企銀的藝文空間,有新的畫展就去看,結果原本計畫好的小說田野調查計畫,就這樣被耽擱了.

不過因為這個意外的展覽,不但讓我複習了一遍我熟悉的台灣藝術家,還第一次看到外國畫家筆下的迪化街呢!

圖像裡可能有室內

未提供相片說明。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和室內

未提供相片說明。

這次的[無盡-大稻埕國際藝術節畫展],可以說是一年一度的2019大稻埕國際藝術節的完美收官壓軸戲,展出了不少作品,其中我最喜歡的作品,包括了李石樵的[八斗子漁港] 楊三郎的[大稻埕町仔腳] 郭雪湖的[洋蘭]以及劉其偉的[非洲男女第一號],而展覽中的亮點就是由德國畫家Johannes C.Gerard筆下的迪化街囉!

這兩件迪化街,都是來自德國的藝術家Johannes C.Gerard筆下的作品,Gerard是一位來自德國的藝術家,1991年開始旅居台灣至今,這次展覽展出了他的三件作品,一件是玉山,另外兩件是迪化街.

在Gerard筆下的迪化街,畫的都是迪化街的風景,但是比較像是平靜時候的街景,藝術家在這兩件作品中,透過有如馬爾凱的筆觸,描繪出了平日的時候,迪化街安靜的景致,讓人忍不住想要置身在景色裡呢!

在第一件迪化街作品中,藝術家Gerard描繪了過年的時候,掛滿燈籠的迪化街,沉浸在過年的氣氛中,雖然路上沒有任何的行人,但是可以從燈籠以及喜氣洋洋的牌坊上,看得出過年的喜悅,如此場景也讓我再次回想起了我喜愛的郭雪湖作品[南街殷賑]的回憶.

而第二件迪化街作品,就是另外一個風景了.

在第二件迪化街作品中,藝術家Gerard依然用壓克力顏料,描繪出了迪化街,只是這件迪化街比較像是平常的迪化街景色,藝術家在描繪出迪化街街景的時候,也刻意安排了現代風格的廣告布條,除了反映出現今社會的街景的時候,多少也呈現出了一種傳統與現代時尚的微妙曖昧關係.

如果說Gerard筆下的迪化街,第一幅讓人喚起郭雪湖南街殷賑的回憶,而第二幅,就是對楊三郎筆下的迪化街的一種致意了吧!

「楊三郎迪化街」的圖片搜尋結果

「楊三郎大稻埕」的圖片搜尋結果

逛完畫展後,我來到永樂市場的二樓,想要模仿德國藝術家筆下的迪化街,拍張照片,在拍照的過程中,我體會到了有如卡玉伯特筆下的[陽台前的男子]的情境.

「站在窗前的男子」是卡玉伯特完成於1875年的作品,這件作品目前是私人收藏,畫中的模特兒,是卡玉伯特的兄弟雷恩,身穿卡玉伯特筆下的註冊商標-紳士風格的服裝,站在住家的窗前,思考某件事情的樣子,而畫中的街道是後來卡玉伯特描繪一系列以巴黎街景為主題的畫作的舞台,以陽光照樣的巴黎街景以及陰暗的室內作為明暗的對比,畫出了畫中人物面對充滿活力的街道的同時,也暗示了自己內心的不安。

畫作中男子的背影,讓我忍不住想起了未來主義大師薄邱尼的未來主義曠世名作「深入屋中的街道」,一樣都是窗前這個主題,但是在色彩的呈現上卻是非常不一樣。卡玉伯特的「窗前男子」畫的是十九世紀的巴黎的光線美麗以及陰暗的哀愁,至於薄邱尼的「深入屋中的街道」則是透過奧菲主義的色彩,傳達出二十世紀初期的城市動力之美。而作品中男子的背影,後來也常常出現在超現實主義畫家-馬格利特的註冊商標「戴圓頂禮帽的男人」中,戴著圓頂禮帽的藝術家馬格利特一貫的招牌姿勢-背對著看這件作品的觀眾,寂寞並沉醉在自己的想像世界中。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戶外

「gustave caillebotte works」的圖片搜尋結果

雖然我有如卡玉伯特一樣,在喚起十九世紀印象派風情的街景裡,無法自拔,但是幫家人買麵包要緊,我還是忍痛拍了一張空拍風格的街景後,就去買麵包了.

這趟因為德國畫家筆下的迪化街,展開的一場意外旅程,對熱愛藝術以及實現小說的我,永遠都不會忘記說.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