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天氣,一下子晴天,一下雨天,我就哼著王菲的歌曲[不留],去看場電影[冰雪奇緣2],看完走出戲院,感到一陣想念春天的味道.

雖然距離感恩節,聖誕節還有一段時間,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已經開始在想念春天了.

「梵谷櫻花」的圖片搜尋結果

梵谷完成於1890年2月的[樹上櫻花],是梵谷在聖雷米精神病院療養期間完成的畫作之一,目前收藏在阿姆斯特丹的梵谷美術館.

差不多就在這件作品完成的時候,梵谷在阿羅畫的作品[紅葡萄園]在當年巴黎舉辦的獨立藝術家沙龍展覽上,受到了藝評人士的關切,此後的畫作充滿了很濃烈的生命氣息,這幅[樹上櫻花]就是其中之一.

「梵谷櫻花」的圖片搜尋結果

畫中的櫻花,延續了梵谷在阿羅時期的日本浮世繪繪畫風格,透過櫻花盛開的景象,可以感受到藝術家在面對精神疾病的恐懼中,呈現出一種不放棄希望的渴望,盛開的櫻花是日本繪畫中很常見的題材,梵谷透過這件作品,呈現出了自己對於阿羅時期繪畫的回憶,以及對冬天過去,春天即將來臨前的喜悅.

「梵谷櫻花」的圖片搜尋結果

當我在欣賞這幅畫的時候,我就彷彿置身在梵谷筆下的日本式櫻花,還有中正紀念堂的梅花季節,我感覺到有一種很像日本春季櫻花盛開的景象,搬到了台北市晚冬以及早春的街上,我也嗅到了梵谷筆下梅花的香味,也感受到了春天即將來臨的氣氛.

雖然現在快要接近冬天了,但是我似乎已經開始想念春天的氣氛,而且是慢慢走過來的,我也聞到了櫻花的花香以及在冬天的寒冷季節中堅持的精神,讓我感受到了生命面對在寒冷的季節中,綻放的光芒以及永不放棄的生命態度.

「fabien gronchi」的圖片搜尋結果

一樣都是畫櫻花,但是大堂哥法國大師的櫻花,就是另外一種風景了!

大堂哥法國大師筆下的櫻花,與其說是對梵谷的致意,倒不如說是另外一種對春天的另類想像,在大師的筆下,梵谷風格的櫻花變成了一種立體的視覺體會,讓人置身在一片美麗浪漫的風景中,品嘗著春天的滋味.

這番春天的滋味, 讓我想起經典動漫[妙廚老爹]中的兩段故事.

在這個故事中,新婚的梅田在主角荒岩與少根筋的田中指示之下,來到賞花勝地佔位子,結果位子居然被惡霸搶走,田中 梅田還因此跟惡霸起了衝突,幸好在荒岩先生的機智之下,化解了一觸即發的打架衝突,而荒岩後來也用自己做的粽子,跟公司的人享受了一頓浪漫的賞花盛宴.

另外一段故事,是荒岩一家人跟小誠暗戀的對象-早苗一起去賞花的時候,荒岩特別作了拿手菜,一樣是蛋皮壽司,另外一樣是馬肉料理,兩家人在美麗的櫻花樹下,享受了一段美好的快樂時光,可惜不知道為什麼,小誠在這段浪漫的賞花聚會後,居然嘗到了失戀的苦頭!但這件事情也成為了主角人生中,第一次體會到失戀的滋味.

兩段故事中,我比較喜歡小誠賞花的故事,在浪漫的櫻花樹下,居然會體會到失戀的滋味,可以說是既浪漫又感傷的記憶,然而作者透過櫻花與美食,讓我們體會了一場有如雲霄飛車一樣的戀愛滋味,也更符合我自己心中的[春天滋味]吧!

不論是梵谷的櫻花,還是大堂哥法國大師筆下的櫻花,讓我在秋天轉換到冬天的時候,也有一種想要品嘗春天滋味的衝動感.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