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中正國中一年一度的校慶,同時也是我的小學老師-楊老師結婚20周年的日子,在這樣的日子,當然少不了愉快的氣氛.

除了校慶中熱血沸騰的大隊接力(我小學老師的雙胞胎女兒,今年有參加喔!)以及有如電影[志氣]一樣的拔河比賽外,有如嘉年華會的園遊會,也是看點所在,剛好跟這個周末即將登場的大轎祭典有關係,也可別忘了,中正紀念堂的花台與水池,也是畫龍點睛的元素呢!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戶外

這個週五開始,一直到禮拜天,中正紀念堂為了某個活動,設置了花台,這個花台用了很多各式各樣的顏色,多彩的顏色與造型,也讓人想起了莫內吉維尼花園為題材的作品[吉維尼的花園].

Monet - Monets Garten in Giverny.jpg

莫內的[吉維尼花園]是莫內完成於1900年的作品,目前收藏在巴黎的奧賽美術館,巧合的是,莫內在奧賽美術館最有名的日本橋系列作品[綠色的和諧:日本橋與睡蓮],也都是完成於同一年.

2007 Musee Orsay Work Kraft 067.jpg

[吉維尼花園]這件作品的背景,正是莫內藝術人生晚期的福地:吉維尼花園.

吉維尼花園對莫內而言,可以說是藝術人生燃燒到極致的地點,在這件作品中,莫內透過一貫的印象派筆觸,描繪出了吉維尼花園的美麗時刻,不論是畫面下半部,有如我大理高中曾經的薰衣草顏色西裝外套的薰衣草,以及與薰衣草搭配的花園小徑,還有花園裏頭的樹木,甚至是樹木後面的建築物(這棟建築物就是莫內吉維尼花園的畫室,目前已經改建成莫內紀念館),都帶給人一種陽光下演奏的色彩協奏曲的感觸.

Claude Monet 056.jpg

值得一提的是,莫內風格的吉維尼花園,除了在中正紀念堂以及士林官邸外,我大堂哥法國大師也曾經畫過花園,一樣是向莫內致意的花園,但是莫內的用色是陽光和諧的印象派色調,而大師的色調則是在莫內的基礎上,多了一點雷諾瓦的甜美顏色.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天空、樹、花、戶外和大自然

未提供相片說明。

除了花台外,中正紀念堂的水池,也是讓人感到愉快的元素.

莫內藝術人生的晚年,幾乎都是在吉維尼的花園過著隱士般的生活,除了1900年代初期去義大利威尼斯以及英國倫敦旅行外,而莫內在吉維尼花園時期的作品,幾乎都是吉維尼花園的一花一草一木為主題,其中以睡蓮與日本橋系列最具知名度。

「monet pushkin」的圖片搜尋結果

除了奧賽美術館的[日本橋與睡蓮:綠色的和諧]外,[白色睡蓮]也是我喜歡的另外一個莫內[日本橋與睡蓮]系列作品之一,完成於1899年,目前收藏在莫斯科的普希金美術館,曾經在2018年故宮的普希金美術館典藏展展出.

莫內這一系列的「日本橋與睡蓮」作品的共同點在於:使用方形的畫布作畫、畫面的主題總是日本橋以及睡蓮,然而不同的地方在於,為了呈現出畫面的和諧以及不同色彩的睡蓮風格,莫內在畫作的配色上,採用各式各樣不同的顏色,讓每一件日本橋與睡蓮為主題的作品,都可以唱出不同的色彩奏鳴曲,就跟普普教父安迪沃荷,在瑪麗蓮夢露系列作品中使用不同的色彩,有某種異曲同工之妙哩!

Water-Lily Pond 1900 Claude Monet Boston MFA.jpg

既然莫內藝術人生晚期的作品,幾乎都是以吉維尼花園為題材的話,自然而然少不了莫內最愛的水生植物了!(程度上很類似我大堂哥的法國大師朋友最拿手的主題。)「白色睡蓮」雖然主題是睡蓮與日本橋,但是其他的水生植物包括鳶尾花、百子蓮、浮萍、紡紗草等水生植物,多少還是有畫進去,也讓這件作品多了一些看點。畢竟欣賞莫內的吉維尼花園睡蓮題材作品,不只是欣賞莫內的畫,同時也給自己上了一堂生物科的「水生植物」課。

「白色睡蓮」吸引我的地方除了吉維尼花園的主題外,另外一點就是我自己意外發現的一個地方,那就是當我把畫面分成左右兩半來欣賞的時候,我意外發現居然是一種完美的對稱!這也就是莫內之所以在畫面中放上日本橋的目的-不但跟他的睡蓮形成完美的結合,同時也讓畫面達到對稱的效果,因為一但少了日本橋這個主角,那整個畫面的對稱效果,也就因此消失。這也跟中正紀念堂魚池的橋,都是一樣的道理。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大自然和戶外

不論是中正紀念堂熟悉的水池,還是花台,都將會在如此歡樂的周末氣氛中,帶給你愉快的心情.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