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中秋節,阿姨約了要跟我們一起吃港式飲茶,結果最後因為阿姨小舅感冒的關係,沒有成行,所以是我們一家四個人去吃,我記得這天我們一家人吃完後,我先去了一趟北美館地下圖書館,改我的實體小說,我弟弟還來探班給我打氣,之後我去了松山的慈祐宮,幫阿姨小舅拜了平安符,而平安符也在後來由我的天才老媽,轉交給了阿姨小舅,而小舅為了感謝我的熱心,還跟我一起吃頓飯呢!

很快的,國慶到來,阿姨可能又要跟我們一起吃頓飯了!也因為這件事情,我就選了一張畫,以迎合氣氛,我這次就選了卡莎特的[下午茶宴會].

「下午茶宴會」是卡莎特完成於1890~91年的作品,目前收藏在美國紐約大都會美術館。在「下午茶宴會」這件作品中,卡莎特描繪的是兩個少女,在一家茶館裡頭喝茶,畫作中描繪的下午茶時光,最初是起源於十九世紀初期,英國人在吃完午餐過後,到晚餐開始之前的下午茶好時光,後來隨著這樣的習慣傳到歐洲其他國家,直到現在。

卡莎特描繪這件作品的時間點,正好就是下午茶已經在大部分的歐洲國家,包括下午茶的起源地點英國、近現代藝術的搖籃法國、還有晚近加入進現代藝術行列的德國、奧地利、文藝復興的搖籃義大利、西班牙等幾個主要歐洲國家。所以卡莎特這一系列以下午茶為主題的作品,正好也反映出了當時歐洲的生活新面貌。而隨著下午茶文化的普及化,形式上已經從初期的只有奶油、麵包、紅茶,到古典宴會式下午茶的三層式點心設計(第一層為三明治、第二層為司康、第三層為蛋糕、餅乾等點心。),到了現在只要一壺茶,搭配其他各式各樣的點心,以及一些才藝表演如唱歌、變魔術等,就可以變成一場愉快的下午茶時間。

畫中兩個女生旁邊的茶壺、以及茶杯不再只是傳統下午茶的形式,加上兩個女生一手一杯茶、另外一手一塊餅乾,讓這個下午茶更有愉快的氣氛,試著想像一下,妳和妳最要好的朋友,一個是你的同班同學女生,另外一個是妳喜歡的國三學姐,一起在一家下午茶餐廳內,喝著紅茶、吃著點心、最後不忘來一段魔術表演,絕對會是很棒的事情呢!

「mary cassatt tea」的圖片搜尋結果

「mary cassatt tea」的圖片搜尋結果

「mary cassatt tea」的圖片搜尋結果

除了[下午茶宴會]外,卡莎特跟下午茶有關的作品,還包括了完成於1880年的[喝茶] 完成於1880~81年的[茶]以及1883年的[茶桌邊的女士]這幾件作品,畫中喝茶的女性,不但是卡莎特最愛的女性藝術家題材,同時也反應了當時的社會現象-喝茶不再只是上流社會的福利,同時也是平民可以享受的生活娛樂,巧合的是,卡莎特藝術人生生長的年代,正好也是人氣歷史漫畫[異人茶館]的故事的年代,所以我常常說,西洋名畫筆下的某些事物,跟台灣的歷史文化 自然美景等等,多少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寫著寫著,正好國慶日這天跟阿姨他們的飯局協商,已經結束了,我得趕緊去訂位,這樣一來我也可以品味到卡莎特筆下的十九世紀,女孩們喝茶的氣氛,也更能搭配世界女孩日的氛圍哩.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