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從南門市場送別日,以及三越南西店周年慶採購日,結束之後正好把昨天去參加1930摩登大稻埕復古活動的簡單心得寫一下!

大稻埕對我們每一個台北市民而言,是一個很有歷史價值的地方,不論是年貨大街,還是老建築物,甚至是茶葉文化以及我喜愛的台灣前輩畫家-郭雪湖的出生地,打從2016開始常去這邊以來,這邊成為了我想要替我小說筆下的角色,尋找突破性的發展的時候,總是會去的地方,在去年我去參加1920大稻埕的變裝遊行之後,今年則是以郭雪湖筆下的1930年代南街殷賑為舞台,打造1930摩登大稻埕復古市集活動,我特地在活動前夕寫了一篇我對郭雪湖南街殷賑這件作品的熱愛,然而這份熱愛,在昨天的活動中得到了最好的證明!

昨天中午我吃過飯,把我的實體小說改好之後,我搭捷運前往北門站下車,下車之後我沿著路走,找到了1930年代復古大稻埕市集的活動舞台,索取了活動DM,只要集滿五個章,就可以換贈品,我就把這場集章活動,當成電視綜藝節目尋寶遊戲一樣的刺激好玩!在永樂市場廣場蓋了第一個章之後,我先去了一趟永樂市場,透過二樓的觀景區,拍攝下永樂市場廣場的主舞台,我仿佛跟卡玉伯特筆下的陽台前男子(1880年,私人收藏)一樣,再一次讓我置身在我最喜歡的郭雪湖作品[南街殷賑]中,紀錄1930年代美好氣氛的歷史見證裏頭.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人群、籃球場、鞋子、樹和戶外 

1930年代,被視為一個歷史的轉淚點,這一年正好是搞得歐美人心惶惶的經濟大恐慌(1929年)之後的第二年,同時台灣的美術,歷史留名的這一年。

因為除了霧社事件外,在1930年,台灣的美術歷史出現了三件曠世名作,分別是雕塑家黃土水用盡生命完成的天鵝之歌「水牛群像」(目前裝置在台北中山堂)、膠彩畫大師郭雪湖描繪古早台北的代表作「南街陰賑」(現收藏在台北市立美術館)以及林玉山藝術人生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蓮池」(現收藏在國立台灣美術館)。

 

「南街陰賑」這件作品完成於1930年,畫中的大稻埕街景,是藝術家郭雪湖兒少時期的回憶,不管是城隍廟的廟會活動、還是迪化街上車水馬龍的人潮、甚至是街上人們五顏六色的穿著,以及各式各樣的商店,都讓人忍不住想起每逢農曆新年期間,大稻埕年貨大街或世貿年貨大展上,熱鬧非凡,車水馬龍的景象。

這件作品跟台灣一些日治時期的西畫家,諸如楊三郎 李石樵 郭柏川以及陳澄波的作品,風格上有很大的差異,在於畫作的構圖走的是東洋風情的日本畫路線,主要原因是日治時代的台灣,大量的日本畫技術來到了台灣的美術世界,對一些台灣的東洋畫派畫家諸如郭雪湖 陳進與林玉山產生了啟發。除了日本畫的構圖外,用色上也採用了鮮豔的色彩,其實這樣的色彩不但是膠彩畫的特徵,同時也有日本繪畫中浮世繪的味道,而浮世繪的風格早在19世紀的時候,先後被法國的後印象派畫家梵與高更的畫作所採用,而法國的那比畫派後來有一些作品也採用了日本浮世繪繪畫的色彩設計。

畫中的大稻埕景色,也是1920年代世界各地美好年代的一部分。當時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世界各國從戰爭的廢墟中逐漸重建,包括了越蓋越高的摩天大樓、越來越前衛的建築物、色彩越鮮豔的時尚服裝、汽車與電車的普及化、還有越來越奢華的時尚派對等等,這些都是1920年代美好的一部份。然而好景不常,發生在1929年的世界經濟大海嘯,結束了1920年代的美好。郭雪湖這件作品完成的時間點,正好是1929世界經濟大海嘯的第二年(1930年),也就是霧社事件發生的同一年,所以這也是藝術家郭雪湖在呈現1930年代的大稻埕的同時,內心中也描繪出了自己對於1920這個美好年代的懷念吧!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海洋、戶外和水 

看完表演過後,我去了一趟鄧雨賢的攤位參觀,隨後我就拿著這張DM,踏上了尋寶遊戲的旅程,旅程中經歷了很多的事情,包括一時找不到指定的店家,或者是路上遇到熟悉的同學好友等等,但是,在有如印象派陽光的天氣中,還是完成了任務,我記得當時有攤位建議我是不是可以玩第二次,換手做體會贈品?我立刻就說沒問題,所以這場尋寶遊戲,我玩了兩次,第一次拿到了杯墊當成贈品,我還秀給我的同學看,而第二次的時候則是不但喝了古早味的紅茶,還得到了體會茶文化的機會,當這些清澈口味的高山烏龍茶,一杯杯下肚的時候,內心的暑氣全消了,這也再一次告訴我,苦盡甘來的道理啊!

活動結束之後,我到河濱公園散步,欣賞卡玉伯特風情的塞納河與橋樑,再想著郭雪湖筆下的1930年代大稻埕,一樣都是描繪城市的美好年代,卡玉伯特的十九世紀巴黎與郭雪湖的1930台北大稻埕,不只是描繪美好年代,也是對這個城市的歷史見證.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橋樑、戶外、水和大自然 「gustave caillebotte bridge」的圖片搜尋結果

後記

今天就是南門市場老市場的最後一天,我 老媽和少爺在早上去了一趟,雖然可以再次踏進南門市場,重現郭雪湖筆下南街殷賑的氣氛而很感動,但是一想到舊市場即將告別,再讓我想起卡玉伯特與郭雪湖透過藝術描繪出美好年代的記憶,還真叫人感傷啊!

圖像裡可能有1 人、水果和食物 「gustave caillebotte works」的圖片搜尋結果

「gustave caillebotte food」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像裡可能有1 人、表格、食物和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食物和室內 「gustave caillebotte food」的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