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去圖書館的自習,和以往一樣日常,但是在快要接近閉館的時候,發生了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情,那就是以往只有出現在公園地區的攀木蜥蜴,入侵了台北市立圖書館的閱覽室!

說到我跟攀木蜥蜴的淵源,大概要回到我唸國中的這個時候,那時候我正值國中三年級準備高中的關鍵時刻,那個時候我們也是以往一樣,在操場上上體育課,我也跟以往一樣跟大家一起上體育課,但是卻意外發現了一隻奇特的生物,身體外型褐綠色,帶有一些黃色與黑色,很像蜥蜴的生物.當時我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輕而易舉的把他抓起來研究,想當然爾在人群中掀起了一陣大騷動,然而當我嘗試把手指放到蜥蜴頭上摸的時候,蜥蜴卻出奇不意的咬了我一口,害我在大家面前出糗!這也是我跟蜥蜴的第一次接觸,上了高中之後,我看[世界兩生爬蟲類圖鑑]的過程中,看到了這隻蜥蜴叫[攀木蜥蜴]又叫[斯文豪氏攀蜥],我才知道這種蜥蜴的真實身分.

我觀察到攀木蜥蜴的地區,除了中正紀念堂外,還包括了大安公園 台大校園 植物園 陽明山等地方,但是我在圖書館看到攀木蜥蜴,卻是我第一次在圖書館看到動物!跟市立圖書館相處了這麼多年,卻是我第一次在市立圖書館看到有動物入侵.雖然跟這隻攀木蜥蜴的接觸,只有短短的一瞬間,但是我卻也領悟到了一個微妙的關係,就是大自然與我們人類的文明社會,界線已經越來越難劃分,或許有一天,出生在大自然的動物可能會以意想不到的方式,進入你的都市生活領域,諸如居家 捷運車站 學校教室 學校電腦教室 百貨公司 博物館甚至是城市裡的任何一個地方.然而大自然與我們人類的界限越來越難劃分,是好?還是壞?我想需要幾個世紀的歷史變遷之後才能見分曉吧.

看著這隻圖書館裡的攀木蜥蜴,這又是我以另類的方式與大自然的接觸,而且就是在我熟悉的圖書館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市立圖書館 攀木蜥蜴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re1689 的頭像
    andre1689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