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天,我跟少爺去內湖的大溝溪郊遊踏青,打從今年母親節前的禮拜五之後,我還沒有去過大溝溪呢!這次去大溝溪散布不但人潮熱鬧,而且連自然生態也很熱鬧!

這天去大溝溪的時候,看到不少的遊客在踏青,還看到很多各式各樣的動物棲息,包括了青帶鳳蝶 鴨子 魚兒 紅蜻蜓 豆娘 大鳳蝶 牛背鷺 小白鷺 夜鷺 紅冠水雞等動物,這樣的生態系也是我自從認識大溝溪以來最熱鬧的一次,每次去大溝溪的時候,我總是會認識一些奇奇怪怪的動物朋友,諸如番鴨 菜鴨 魚兒 紫色水鶲 紅蜻蜓 石牆蝶等動物,但是這次去大溝溪,我確認識了一個新的動物朋友,而且是我過去認識的大自然朋友中最特殊的一位,比上次中元節前一個禮拜我跟家人去掃墓的時候看到的寄生蜂更奇怪的動物-一種很像螢火蟲的昆蟲!

這隻很像螢火蟲的昆蟲,外觀跟一般我常常在一些介紹動物的書本以及電視節目上看過的螢火蟲沒有差異,紅色的頭,黑色的身體,個子也小小的.但是不一樣的是這種很像螢火蟲的昆蟲是在白天活動,而一般的螢火蟲則是在晚上來進行活動,這種昆蟲長的像螢火蟲,但是跟螢火蟲的生活習性又不一樣,是一種很特殊的昆蟲,主要的棲息地點跟螢火蟲一樣都是棲息在溪邊的地理環境,主要原因是跟西邊的地理環境都是屬於土壤肥沃型的潮濕生態系,所以會吸引到許多各式各樣的昆蟲 鳥類 哺乳動物 魚類 兩棲爬蟲等動物來棲息.形成了這些動物們的餐廳 家園 遊樂場,同時也是觀察生物生態系的活教材.我看著這隻很像螢火蟲的昆蟲,再看看這個大溝溪的生態系,我彷彿是上了一堂國小自然科學 國中生物以及高中基礎生物的課程.

能到大自然探險的好處是,我可以認識自然界很多奇奇怪怪的朋友,也可以學到很多知識!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