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某名女孩透過網路,認識某名男孩,兩人因此陷入熱戀,不料卻因為女孩家長的反對,最後演變成男孩在憤怒之下,與女孩攜手上演聯手手刃母親的社會悲劇,消息一出,震驚社會.同時也讓人再次聯想起多年前,女孩為了抗議家人不讓她與男孩交往,居然祭出火燒房屋的苦肉計抗議,最後女孩的父親為了救女兒,差點命喪火場的事件的慘痛悲劇,兩起事件的共同點,都是因為主角交友不慎,卻不懂家人的用心,最後因為一時衝動,不但傷害了自己最愛的家人,也喪送了自己的未來,令人不剩唏噓.

而這兩個故事背後衍伸出的省思,就是[交朋友的重要性,好的朋友會陪伴你一輩子,壞朋友會喪送你的未來]這個道理,同時也是這次我要介紹的易小歡故事[我的壞壞姊妹淘]的主題.

[我的壞壞姊妹淘]故事描述一位即將進入國中的女孩,有愛她的家人,然而對這位少女而言,最希望的還是可以交到好朋友,彼此分享生活,就在某次舞蹈才藝課上,女孩意外認識了一位跳舞接近舞蹈家等級的國中女生,兩人因此成為了好朋友,在交往的過程中,女孩有了很多人生第一次的體會,諸如去網咖 逛到半夜才回家 請客喝飲料等等,然而女孩萬萬沒有想到的是,這名跳舞跳得很厲害的國中女生,內心居然是一個被寵壞,充滿任性的小公主,動不動就跟自己的老媽鬧脾氣,還鬧過自殺,還有一個來自單親家庭的男網友在交往,漸漸地,女孩因此進入了危險的交友世界中.

然而就在國中女生,賭氣翹家,下落不明的時候,女孩面對著急的國中女生親生母親,不但要在義氣與良心中,做出艱難的抉擇,而她也要在這段充滿危險的友情中,學到苦澀的成長課,而且這堂課,也將改變她的人生.

閱讀本書的同時,我的陳婷婷故事也寫到了No.40篇,也就是故事主角因為一起社會案件,啟發她寫下作文,而故事最後主角陳婷婷還引用了她當年看完易小歡的[我的壞壞姊妹淘]之後,閱讀的心得體會作為作文的結尾,這對我這個曾經有不少朋友的我來說,可以說是有深刻的體會,尤其是這陣子發生的社會事件,讓我可以有機會透過這個故事,來給自己一個思考的機會.

從小到大,我有幾個朋友,不論是學生,還是老師,甚至是形形色色的其他朋友,雖然多少會來來去去的,但是大部分都還是品行端正的,然而就是因為這樣的因素,讓[我的壞壞姊妹淘]這個故事直接告訴我慎選朋友的重要性,故事的主角因為校外舞蹈才藝班的意外邂逅,認識愛跳舞的國中女生,彼此學習跳舞才藝,然而在認識的同時,也因為國中女生叛逆的個性,讓女主角慢慢開始學到了一些壞習慣,甚至還間接造成了國中女生的離家事件,當事件發生之後,女主角才因此發現,朋友也有好朋友跟壞朋友之分,一但交到了損友,往往賠掉的都是自己的人生!我也因此學習到,原來人格的養成除了學校與家庭教育外,交友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如何慎選好朋友也是很重要的一堂課.

好的朋友會陪伴你終身,壞的朋友會讓你喪送自己的人生,這也就是[我的壞壞姊妹淘]告訴我的事情,如果能多一個看這本書的讀者,或許跟誤交損友,傷害自己家人的社會悲劇,就會少一點,真的!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