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都知道[靈異第六感]可以說是20年前轟動全世界的神片,表面上是恐怖片,實際上卻是透過懸疑氣氛取勝的驚悚片,故事大致劇情是這樣的:

「靈異第六感」的故事描述一名事業與感情有成的兒童心理醫師,在慶祝與心愛的妻子結婚周年之夜的時候,一名不速之客-曾經是心理醫師輔導過的個案少年,闖入了他的家,對他射殺,而少年殺手也在後來飲彈自盡,而心理醫師則是意外活了下來。在槍擊事件過後,心理醫師遇上了一位男孩,這位男孩被他天生的陰陽眼困擾,心理醫師因為這件槍擊事件的內疚,決定協助這名男孩,從他的陰陽眼困擾中解放出來,在兩人交往的過程中,心理醫師與陰陽眼的男孩產生了一段意外的友情。然而在兩人的友情,逐漸在升溫的時候,一個意外的真相,即將改變這一切……!

我之所以用本片的劇情簡介,做為今天這篇文章的開場,除了今年就是本片上映20周年,同時也是鬼門開第一天外,同時這也跟我這次介紹的成長輕小說[我不是仙姑]有一種微妙的關係呢!

瑞蓮阿姨在2014年秋天出版的[我不是仙姑]講的就是這樣一個故事,一個小女孩與一個小女鬼超越空間的友情故事.

[我不是仙姑]可以看成少女版本的[靈異第六感],描述一個叫芳美的小女孩,看似是一個平凡的女生,但是她有一個很甜蜜的困擾,就是自己的靈異體質,加上家中開設神壇的緣故,經常會看到鬼魂來找她指點迷津(有點類似我筆下的陳婷婷目前的設定,只是陳婷婷面對的是現實世界的人物!),因為這樣的緣故,讓芳美感到困擾不已,就這樣日復一日.直到某一天,芳美意外遇見了一個跟她同樣年紀的小女孩小涵,而且讓人感到震驚的是,這個小女孩居然是一個鬼魂!就這樣芳美跟小女孩小涵,就開始展開了一段超越空間的友情故事,彼此分享自己的生活經驗.

然而當這對患難好朋友,友情逐漸升溫的時候,小涵鬼魂當年不為人知的故事,卻也即將慢慢被揭發,而女主角芳美在調查的過程中,更將發現一個驚人的秘密!

雖然[我不是仙姑]的故事結構很類似[靈異第六感],但是故事設定除了主角看到鬼魂的超能力外,其他設定跟電影不太一樣,反而比較像是偶像劇[通靈少女]的原型,但是不同於電視劇的陰暗懸疑,充滿悲傷的氣氛,[我不是仙姑]走的則是有笑有淚,酸甜苦辣色香味俱全的成長故事路線,故事主角就跟漫威電影的英雄一樣,因為超能力而感到與別人與眾不同,但是卻也因為與眾不同,會讓自己感到跟別人格格不入,這也就是超能力帶給人的困擾-他人的負擔(很類似電影[靈異乍現]的劇情),而女主角也因為這樣的緣故,在學校沒有半個朋友,跟家人關係長期緊張,可望有一個可以了解自己內心世界的好朋友.

就在此時,小女孩鬼魂的出現,改變了主角的世界.

小女孩的鬼魂,就與看見鬼魂超能力的女孩一樣,幾乎都是同樣的年紀的女生.兩人因為同年紀的關係,慢慢開始成為了好朋友,一起上學,一起分享生活故事,甚至是一起出去玩,而她的出現讓女主角的世界,不再感到寂寞,反而因為有一個來自奇異世界的好朋友,而感到驕傲,就跟電影[大黃蜂]中,故事主角因為大黃蜂機器人,成為了彼此一起生活的好朋友,最後一起相依為命,拯救世界一樣.而故事的最高潮,就是當女主角遇到生命危險的時候,鬼魂好友不惜與壞人對抗,最後不但救出了女主角,還意外偵破了一起陳年舊案,讓女主角體會到了從生死關頭歷劫歸來的過程,同時也體會到了有如包青天為壞人深淵的正義勇氣.

只是,儘管最後這個鬼魂好朋友,終究要面對離去的悲傷結局,但是對女主角來說,這段超越空間的友情,不只是她人生的美麗回憶,更讓她重新認識自己,改變自己的機會.

總而言之[我不是仙姑]就是電影[靈異第六感]以及偶像劇[通靈少女]的複合體,多了成長故事的酸甜苦辣,絕對會是一段超越空間的友情成長故事,真的.

最後,就讓我用通靈少女的主題曲[不曾回來過]為這篇文章作結,也祝福大家今年鬼月平安!

想當初 你愛著我

那有多溫柔

現在你隨風而走

不曾回來過

 

多年前 我愛著你

不是誰的錯

是命運帶你來過

卻又將你帶走

 

再愛的 再疼的 終究會離開

再恨的 再傷的 終究會遺忘

不捨得 捨不得 沒有什麼非誰不可

就讓自己慢慢成長 慢慢放下

 

這些年 時間的手

無心地作弄

牽著你 不停的走

不曾回來過

 

過去的 就讓他過

我並不脆弱

只記得 當時的我

深刻地愛過

 

我難過 我懦弱 學不會灑脫

越想念 越失落 悲傷裡走過

很久很久以後 終於找到心的出口

現在的我勇敢放手 讓你自由

 

再愛的 再疼的 終究會離開

再恨的 再傷的 終究會遺忘

不捨得 捨不得 沒有什麼非誰不可

就讓自己慢慢成長

慢慢放下

 

想當初 你愛著我

那有多溫柔

現在你隨風而走

不曾回來過...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