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的天氣,真的可以跟蔡依林的歌[日不落]相提並論!因為我跟敲可愛的女生朋友,一起去大稻埕老街體會一下郭雪湖筆下的[大稻埕風情].

我跟敲可愛的女生朋友,在捷運北門站碰頭之後,一起來到大稻埕旅遊服務中心,這邊有很多20年代風格的服裝配件,可以任君挑選,我為了要向國小六年級,我內心中萬聖節創意造型比賽的第一名-神奈川之王致意,我就選擇了紳士帽的風格,隨即跟敲可愛的女生朋友,在這附近走走,這條街除了是我之前體會印象派藝術人生的取材地外,同時也讓我想起了一位藝術家-郭雪湖筆下的作品[大稻埕].

值得一提的是,這件作品是兩個月前,我跟大堂哥和他的大師朋友吃飯的時候,我送他們的兩張明信片的其中一張,就是這件[大稻埕],而另外一件是[圓山附近].

1908年出生於台北大稻埕,2012年在美國過世的郭雪湖,是台灣日治時期的前輩畫家之一,同時也是台灣第一位膠彩畫的大師。

郭雪湖的童年,大部分在大同區與北中山區一代度過,和大多數的台灣藝術家一樣,郭雪湖在年少時期對繪畫產生了強烈的興趣,並且曾經短期拜師過。1928年以一幅「圓山風景」參加總督府的美術博覽會,不但讓他一夕成名,而且跟郭雪湖同台的畫家也是後來台灣另外一位有名的膠彩畫大師-林玉山,以及響噹噹的女性藝術家-陳進。

「大稻埕」這件作品完成於1930年,目前收藏於台北市立美術館.郭雪湖其他收藏於北美館的作品,還包括了[圓山附近] [芝山岩新霽] [百合圖] [邱居圖]等作品.

畫中的大稻埕街景,是藝術家郭雪湖兒少時期的回憶,不管是城隍廟的廟會活動、還是迪化街上車水馬龍的人潮、甚至是街上人們五顏六色的穿著,都是每逢農曆新年期間,大稻埕年貨大街熱鬧的景象。

這件作品跟台灣一些日治時期的西畫家畫的畫,有很大的差異,差異在於畫作的構圖走的是東洋風情的日本畫路線,主要原因是日治時代的台灣,大量的日本畫技術來到了台灣的美術世界,對一些台灣的東洋畫派畫家產生了啟發。除了日本畫的構圖外,用色上也採用了鮮豔的色彩,其實這樣的色彩不但是膠彩畫的特徵,同時也有日本繪畫中浮世繪的味道,而浮世繪的風格早在19世紀的時候,先後被法國的後印象派畫家梵谷的阿羅作品與高更的大溪地人物畫作系列所採用,而法國的那比畫派後來有一些作品也採用了日本浮世繪繪畫的色彩設計。

畫中的大稻埕景色,雖然是台灣日治時期文化中的一個印記,但是大稻埕也是1920年代世界各地美好年代的一部分。當時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世界各國從戰爭的廢墟中逐漸重建,包括了越蓋越高的摩天大樓、越來越前衛的建築物、色彩越鮮豔的時尚服裝、汽車與電車的普及化、還有越來越奢華的時尚派對等等,這些都是1920年代美好的一部份。然而好景不常,發生在1929年的世界經濟大海嘯,不但摧毀了1920年代的美好神話,同時也結束了1920年代的美好。這件作品完成的時間點,正好是1929世界經濟大海嘯的第二年(1930年),所以這也是藝術家郭雪湖對於1920這個美好年代的懷念吧!

體會完了20年代風格的變裝秀之後,我跟敲可愛的女生朋友,一起走在老街上,細細品味郭雪湖筆下的美好年代,幾乎每一個大稻埕的店家,都會有一件郭雪湖的[大稻埕]海報,可見郭雪湖不再只是一位藝術家而已,同時也是大稻埕文藝的代名詞,更是外國遊客口中的一句話-[如果你要認識郭雪湖筆下的大稻埕,你就要去大稻埕老街探險!]的意義.可惜,天有不測風雲,突然下起了大雨,我跟敲可愛的女生朋友,只好找了一家冰店,品嘗著充滿青春酸甜初戀滋味的水果綜合冰,順便躲雨,在躲雨的過程中,我似乎又想起了與郭雪湖的[大稻埕]十分類似的作品.

如果說郭雪湖的「南街殷賑」用的是東洋畫常用的膠彩畫技法,描繪出1920年代台北大稻埕,迪化街霞海城隍廟的廟會景象,以及20年代的美好。那莫內比郭雪湖的「南街殷賑」早半個世紀出現的「1878年6月30日」畫的就是以抒情抽象的色彩旋律,描繪巴黎萬國博覽會的歡樂氣氛,而這樣的歡樂氣氛,也是包括雷諾瓦在內的印象派畫家,最擅長的主題。

1878年,莫內的次子米歇爾出生,然而這段時期卻也是莫內藝術人生的低潮時期的開始.

因為畫作在市場上的行情不好,莫內和妻子卡蜜兒、以及他的孩子們一起搬到一位富翁-奧施地的家中,過著暫居的生活,而莫內也因此認識了愛麗絲小姐(也就是莫內的第二任妻子),後來奧施地因為生意失敗,被迫搬到比利時躲債,卡蜜兒也在1879年過世,此後莫內也就跟愛麗絲展開了一段曖昧關係,直到1891年奧施地過世後,這段曖昧的關係才宣告結束。

而莫內藝術人生第二巔峰期的作品,主要是在愛麗絲曖昧關係的這段歲月中完成,包括了「冬季的塞納河」、「海岸邊」等作品,當然也包括了兩件描繪萬國博覽會閉幕的作品「1878年6月30日」。這一系列的兩聯作完成於1878年,一件收藏在法國的魯昂美術館,另外一件收藏在巴黎的奧賽美術館,而奧賽美術館的那件,曾經在1997年的「黃金印象-奧賽美術館典藏展」中展出。

「1878年6月30日」兩聯作,畫的是1878年6月30日,巴黎舉辦世界博覽會時的歡樂氣氛,這個博覽會是對當時的法國而言相當重要,因為這是普法戰爭之後,法國舉辦的世界博覽會,所以在當時的法國與歐洲歷史上,有某種特殊的意義,同時也是法國重振國力的最佳機會。

莫內就用它印象派的彩筆,描繪出了世界博覽會舉辦時,街道上的歡樂氣氛,畫作的筆觸雖然是印象派的畫法,但是不同於雷諾瓦的寫實與色彩氣氛,莫內筆下的街景則是傾向於半抽象的技法,人物基本上已經被簡化,只有建築物、街道跟法國國旗還可以辨識出來,莫內在這件作品中強調的,不只是博覽會時的歡樂氣氛而已,更是透過色彩的律動,以及有如攝影(攝影構圖技法,是印象派畫家做擅長的構圖技巧)的近距離構圖方式,讓看畫的人可以身歷其境,體會這樣的歡樂時刻。

好不容易雨停了,我們就繼續我們的大稻埕老街探險之旅,結果好景不常,又遇上了大雨,我們就被迫前往新芳春茶坊參觀,這間古蹟再利用的文化景點,幾乎是我每次去大稻埕老街散步的時候,不容錯過的景點之一,從年初經歷了一段時間的整修之後,在接近五月底的時候,重新開放了,整修過後的展場,雖然少了一些歷史懷舊的氣息,取而代之的則是簡單純真的現在感,當然一樓後方的製茶文物展示區,以及二樓的老房子展示區,沒有太大的變動,只是三樓原本也是老房子展示區的一部分,但是在這次整修過後,就這樣封起來了,但是新芬春茶葉展示的主題,依舊沒有變動,我跟敲可愛的女生朋友,也有機會參與了它們的現場導覽,也迎合了每次去大稻埕散步的例行公式-在散步之後,來品一杯茶來沉澱自己剛剛的思緒吧!

最後我就已這首蔡依林的[日不落](這首歌是我2007年的愛歌!),祝福大家有一個愉快的星期~

天空的霧來的漫不經心河水像油畫一樣安靜

和平鴿慵懶步伐押著韻心偷偷的放晴

祈禱你像英勇的禁衛軍動也不動的守護愛情

你在回憶裡留下的腳印是我愛的風景

我要送你日不落的想念寄出代表愛的明信片

我要送你日不落的愛戀心牽著心把世界走遍

你就是慶典你就是晴天我的愛未眠不落的想念飛在你身邊我的愛未眠

愛的巴士總是走了又停微笑望著廣場上人群

我要把愛全都裝進行李陪我一起去旅行

我要送你日不落的想念寄出代表愛的明信片

我要送你日不落的愛戀心牽著心把世界走遍

你就是慶典你就是晴天我的愛未眠不落的想念陪在你身邊我的愛未眠

祈禱你像英勇的禁衛軍動也不動的守護愛情你在回憶裡留下的腳印是我愛的風景

我要送你日不落的想念寄出代表愛的明信片

我要送你日不落的愛戀心牽著心把世界走遍

你就是慶典你就是晴天我的愛未眠不落的想念陪在你身邊我的愛未眠

我要送你日不落的想念寄出代表愛的明信片

我要送你日不落的愛戀心牽著心把世界走遍

你就是慶典你就是晴天我的愛未眠不落的想念陪在你身邊我的愛未眠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re1689 的頭像
    andre1689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