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提供相片說明。

契子

在我五歲的那一年夏天,有一次,我陳婷婷的大堂姊,給我看了一篇[消費者報導],有一篇文章是一群大學生去澎湖,結果卻被黑心旅行社給騙的故事.

大堂姊看完這篇文章後,嚴肅的告訴我:[你看,參加暑假旅遊活動一定要小心,免得花錢找罪受,非常不值得!]

[我只是個小學生,何必擔心呢?]我這樣天真地說.

[傻瓜!]大堂姊拍了一下我的肩膀,[就是因為這樣,你就要更預先有危機意識啊!]大堂姊隨後說教了起來,[你看看這樣的事情之所以會發生,就是因為學生單純又好騙,加上自認倒楣,很少追究的心態,結果就是這樣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不要小看大堂姊人很好,其實說教起來,可以說是非常的嚴格.

只是當時的我,只是聽著大堂姊的訓話而已,懶得去理會這樣的[昂貴消費學分],反正不會在我 我的家人親戚,還有我朋友身邊發生.偏偏就這麼發生了!

 

時間就發生在過年大掃除後不久.

本來我們打算過年前幾天去郊遊的,可惜不巧遇上了下雨,經過家人百般商量之後,最後決定就是-我跟大堂姊去看電影,然後再跟家人晚餐.

而且更棒的是,我跟大堂姊看的電影還是[魯邦三世 the first]呢!(因為已經傳出首起covid-19境外移入病例,我們都乖乖戴上口罩!)

[怎麼樣,電影好看吧!]

電影散場的時候,大堂姊這樣問我.

[很有趣的電影,讓我想起了丁丁歷險記!]

我也記得,[丁丁歷險記]這部電影,就是我五歲的時候,跟剛成為高中新鮮人的大堂姊一起去看的,所以印象還深刻.

[呵呵,丁丁歷險記我還有收藏全套漫畫呢!]

[我也喜歡.]

 

聊著聊著,有一個女生認出了大堂姊.

[陳彩娥,你怎麼會在這裡?!]

這位女生立刻認出了我跟我堂姊,立刻上前打了聲招呼.

[只能說這一切是緣分,九年前我跟你去看電影,慶祝我們成為好朋友!]

原來,這位女生叫郭純銀,是我大堂姊的高中同學,當時我就是跟他們倆一起去看電影[丁丁歷險記]呢!

[這位是誰?]

[呵呵,就是當時我跟你看電影的時候,一起去的那個拖油瓶-我堂妹陳婷婷!]

大堂姊立馬就介紹了我.

[喂喂.......]

我可是不喜歡被人家這麼介紹呀!雖然討厭歸討厭,但是當大堂姊告訴我這句話的時候,我還不敢相信.

[這位是當年一起去看電影的郭姐姐喔!]

被這一提醒,我的記憶才喚醒.

 

我們就約在西門町附近的咖啡店,吃下午茶跟點心,我也有跟家人講,說我們晚餐會晚一點到.

雖然跟久違的大堂姊高中同學遇見,非常開心,只是對郭姐姐而言呢?

愁眉苦臉,心事重重的樣子.

[你到底遇上了甚麼困難?]我關心的問.

[你快點說出來告訴我,我們好協助你解決問題啊!]大堂姊發揮激將法問.

[我想說拉,但是......]

郭姐姐一副有苦難言的樣子,實在是說不出口.

[你不說的話,變成心理壓力可不好喔!]

或許是因為我的這一招,發揮了效果,郭姐姐才說出自己的煩惱.

[唉!事情是這樣的.]

聽了郭姐姐描述的經過後,我們感到一陣震驚,而且也不可思議.

 

時間要從不久前說起.

那個時候,郭姐姐已經畢業一年,也已經在一家貿易公司工作,他就跟很多人一樣,有一個渴望許久的想法-買車.

[為了買到我心中的車,我要努力!]

於是,郭姐姐展開一系列的省錢買車大作戰,一切就是這麼的順利,就在某次的車展上,遇到了一位美女銷售員,這位銷售員聲稱,可以協助他訂車子的事宜.

起先,郭姐姐對這樣的事情,感到難以置信.

[唉唷,不會有問題的啦!而且我們可以透過通訊軟體聯絡呀!]

但是郭姐姐依然不死心,堅持要看到車款後,才放心訂車,於是就在這位女業務的三燦不爛之舌,加上自己的保證之下,郭姐姐才願意簽了這個合約,同時也付了款項.

簽約後,一切幾乎都是如此的順利,後來大約是在暑假即將結束的時候,女業務員說要加價,郭姐姐抱著期待的心情,把款項一次付清,期盼可以買到自己心中的車子.

然而,事情就是這樣的殘酷.

元旦過後,郭姐姐等不到車子,就打電話給當時買車的這家汽車業務公司,答案居然是殘酷的真相-

[非常遺憾,這位業務員已經離開我們公司了!]

[什麼?!]

剛開始郭姐姐不相信,以為這是開玩笑,直到後來打了這位業務員的電話,發現已經成為了空號,訊息以讀不回,才知道居然遇上了買車詐騙!

 

[居然會有這樣的事情!]

聽完了郭姐姐的描述之後,我跟大堂姊幾乎都感到難以置信,居然自己身邊的朋友,會遇上這樣的事情!

[所以說呀,消費安全教育真的很重要,以後如果你家人提醒你,絕對不可以再說不關我的事了喔!]

大堂姊嚴肅的告訴我.

[嗯!]

我們隨後問郭姐姐,當時車子的購車單有沒有留著,郭姐姐立刻出示購車單給我看,不看還好,一看,那是假的!

[所以我是遇上了不肖業務員!]郭姐姐吃驚的說.

[是啊!]大堂姊這樣告訴郭姐姐,叮嚀她除了報警外,同時也向消基會反映這件事情,郭姐姐點頭後,立刻去執行.

 

我們離開咖啡店,到餐廳的時候,雖然晚了幾分鐘,但晚餐還是趕上了,我們就把這件事情,一五一十告訴爸媽.

[居然有這種事情?!]

爸媽聽完後,難以置信地看著.

[唉!只能說消費安全教育,真的是平常就要學好,不要付出了高額學費之後,才來後悔!]

大堂姊嚴肅的告訴我們.

 

小年夜這一天,除了covid-19的疫情新聞外,另外一個值得關切的新聞,就是這位騙遍全台各地汽車銷售公司的業務黃牛,終於在高雄落網的新聞.

也因為這則新聞,我們學到了慘痛的教訓-

[昂貴的消費學分,真的是要不得!]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re1689 的頭像
    andre1689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