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2012年秋天,動物園的夜行館完成歷史任務,功成身退之後,立馬進行一連串的改建工程,也就是連結亞洲熱帶雨林展示區的熱帶雨林室內展館.當我每次去動物園的時候,經過昔日夜行館的舊址,看到這個穿山甲造型的建築物,都讓我產生了好奇心,很想看看這個雨林館裡面,展示的是那些來自南美洲熱帶雨林的動物朋友?

經過七年的等待之後,動物園的熱帶雨林穿山甲展示館,終於在上個禮拜二開幕了!

昨天自己一個人先去看,果然熱帶雨林館開幕熱情,天氣也跟新加坡動物園的熱情氣氛一樣熱情!或許是因為前天下午,去看了場景發生在新加坡的柯南電影[紺青之拳]的關係,命運的劇本就很湊巧的,替我安排好了這趟新加坡熱帶風情風格的動物園雨林館知性之旅,炎熱的天氣讓人忍不住,想起了迪士尼電影[海洋奇緣]中,南太平洋熱鬧精彩的熱情氣氛.

一走進雨林館,我就被南美洲熱帶雨林的氣氛,給深深的吸引住了.入口處的烏龜與鱷魚,就直接了當地告訴你,歡迎來到動物園的熱帶雨林館!

而四隻敲可愛的水豚,可以說是這次雨林館主打的口愛動物之一,記得我小時候玩電腦知性遊戲,一邊與電腦互動,一邊學習英文的時候,只要一看到水豚,就會忍不住跟著水豚的英文字,一起學習英文的快樂滋味.水豚生長在亞馬遜河的熱帶雨林區域,外觀就跟我們小時候,班上有同學飼養過可愛的天竺鼠一樣,可愛又很萌!令人忍不住想起了時下最流行的寵物娃娃玩偶,可惜今天的天氣太熱了,四隻敲可愛的水豚君只有躲在陰影下休息,如果她們可以來到水中游泳,可愛的模樣到時候又會迷死一堆人說!

看來是因為今天的天氣,是新加坡熱帶等級的天氣,向來愛吃螞蟻的大食蟻獸[美女],也跟逛動物園的遊客一樣口渴了,來到附近的水邊喝起水來,記得小時候我在動物星球頻道的電視節目上,看過食蟻獸只吃螞蟻,大食蟻獸喝水我可以說是人生第一次看到,當然我忍不住還要把手上的茶水,比照大食蟻獸的模式喝呢!

毛茸茸超萌指數,不會輸給水豚君的棉頭絹猴,讓我想起了電影[里約大冒險]第一集中,跟著讓人恨得牙癢癢的葵花鳳頭鸚鵡-耐久一起搞破壞的情節,只不過這群可愛的棉頭絹猴,最後改邪歸正了!除了棉頭絹猴外,這次來到動物園雨林館的靈長類朋友,還包括了之前在可愛動物區的松鼠猴,以及新加入的白面捲尾猴,都替這次的雨林館增添了可愛的氣氛,再結合亞洲熱帶雨林展示區的招牌靈長類動物-大長臂猿跟紅毛猩猩,讓熱帶雨林館的展示內容,跟亞洲熱帶雨林的戶外展場結合在一起.

電影里約大冒險的金剛鸚鵡,身為以前動物園鳥園的鸚鵡館中的成員,這次當然不會缺席熱帶雨林穿山甲展示館的展示,除了金剛鸚鵡外,同樣都是前鳥園成員的巨嘴鳥 寶冠鳥等原產於南美洲熱帶雨林區域的鳥兒,也都來到了雨林館,和喜愛動物的朋友見面!然而雨林館最夯的鳥兒熱點,反而是大家紛紛搶拍的栗喉蜂虎!看著這些平常在大安公園 植物園 中正紀念堂等地,手持著炮管式攝影機的鳥類攝影愛好者們,等待機會拍下栗喉蜂虎的姿態的樣子,讓我想起了我國一升國二那一年的夏天,一家人一起去金門,認識戴勝在內各式各樣鳥兒朋友的回憶,當然最受注目的,還是這些栗喉蜂虎囉!飛來飛去的漂亮姿態,讓我這段金門行回憶再次喚醒.

既然雨林館的舊址是夜行館,當然少不了夜行館的老朋友囉!熟悉的懶猴,爬樹的呆萌模樣,一點也不輸給同樣都是從夜行館升級到雨林館的樹懶家族,除此之外還有從生物多樣性的島嶼-馬達加斯加島飄洋過海來的侏儒狐猴,同樣都是夜行館時期的老朋友,懶猴家族成員的小懶猴,甚至是夜猴等等,也都沒有缺席熱帶雨林穿山甲館的初登場大秀,只可惜少了同樣是夜行館時期老朋友的長鼻浣熊 樹懶家族 狐蝠等夜行館朋友,不過也別急!這些夜行館時期的老朋友,也會在日後陸陸續續在熱帶雨林室內展示館,跟大家見面.

熱帶雨林室內館的展示,水中生物也不缺席.從水底下的象魚古老的姿態,到過去只有在電視知性節目上,才看得到的食人魚,還有跟非洲河馬做鄰居的慈鯛魚,以及昔日夜行館的老朋友-來自亞馬遜河的紅龍魚和世界上唯一一種生長在淡水中的魟魚-珍珠魟,豐富了熱帶雨林室內展示館的展示內容.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落實動物園在展示的同時,教育觀眾保護生態,讓民眾了解到動物園保育使命的目標.還引進了屏東海生館大洋池餵食秀的概念,每到了某個定時時段,就會有保育員下水去餵魚,而且如果你運氣好的話,保育員還會跟遊客打招呼問好唷!也讓大家看到保育員珍愛保育動物的用心與愛心.

這些來自世界上各個熱帶雨林的可愛動物朋友,再加上跟販賣部結合在一起的箭毒蛙工作站,讓大家看到保育員用愛保護箭毒蛙的用心,都讓這間熱帶雨林館熱鬧非凡。讓他不再只是新加坡動物園雨林展示館風格的展示館而已,更是用愛保護這些雨林動物朋友的諾亞方舟.

後記

這次去動物園雨林館,比較可惜的是還沒有機會看到樹懶、以及小食蟻獸,可能要等到指猴亮相之後,才有機會見面了說!不過等到指猴入館之後,動物園雨林館的一切,一定會更熱鬧非凡,讓這個用愛保護瀕臨絕種雨林動物的展示館,更有保育意義!

不過呢~我倒是希望可以看到美洲豹,成為熱帶雨林展示館的家族成員呢!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