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令人期待的寒假,終於來了.

雖然是寒假,但是學生的本分,還是一定要做的,那就是寒假作業了!就連我陳婷婷也不例外.

我們國中一年級的寒假作業,分別是十二篇國文作文,以及三篇英文作文,說穿了是為了日後國中基測的寫作能力測驗做準備.

而且更嚴格的是,老師不准你用電腦打字,要你用手寫.

為什麼呢?

說穿了,就是希望喚醒你用筆寫作的純真.

於是我的寒假作業,就得跟大家一樣,一起寫十二篇的國文作文,以及三篇的英文作文.

哦!可別忘了,我還要構想我自己一直想要寫的小說,那就是國中女生和魔術的故事,改編的主人翁就是以我為藍本囉!

 

而我的第一篇國文作文,就是選一本讓自己印象深刻的書來看.

[我收藏的書那麼多,到底要選哪一本?]

看著我房間書架上,琳瑯滿目的書籍,讓我很傷腦筋,最後大概是太難選了,我就憑著直覺來挑書.

結果如何呢?

我就很幸運的挑到了易小歡寫的[徘徊街頭的女孩].

說到這本書,我可是跟這本書有一段特別的緣分.

那本[徘徊街頭的女孩]是聖誕節前幾天,李石城的爸爸為了感謝我跟黃佳薰,把李石城從歧途中找回來,特地送給我們的禮物.

值得一提的是,這本書的作者易小歡,在事件前幾天還來我們學校演講呢!

對我陳婷婷來說,看小說只不過是下課或者等車的時候,打發時間的東西而已.

只不過啊~為了學校的讀書報告,我也只得乖乖看囉!

我就一邊看著這本[徘徊街頭的女孩]一邊思考心得怎麼寫,果然故事大綱很容易就寫出來了.

只不過,向來很會寫作文的我,馬上就遇到了難關兒.

正所謂[作文跟成長體會是兩回事]就是這個道理.

在學校國文課的時候,作文還可以自己瞎掰,發揮想像力過關就好.

只是......寒假作業的國文作文,卻是要你寫出生活的體會,根本就是比登天還要難.

這下我陷入了苦戰.

[唉~到底要怎麼發展好呢?]

我看著寫了一半的稿紙,陷入了一片思緒中,此刻我的表情就跟我構思中的小說情境一模一樣.

我記得這段情節,是故事主角面對早自習的國文小考,本來拿手的科目卻因為煩惱纏身,結果就是表現失常,考了個勉強及格的成績.

而且更倒楣的是,班上幾乎都是不及格,害得第二天還要重考.

 

就在我陷入苦戰的時候,老媽走進了我的房間.

[陳婷婷,我的乖女兒,你一定是遇上了寫作瓶頸了吧?]老媽問我.

[嗯.]我點了點頭.

我老媽真不愧是肚子裡的蛔蟲,連我寫作遇上瓶頸都知道,真厲害!

[既然肚子餓的話,我買了雞排當點心喔!]

老媽話一說完,馬上就從袋子裏頭,拿出大份的雞排,上面還撒上了象徵春天的梅子粉.

[謝謝老媽!]我從老媽手上接過雞排.

[陳婷婷,我的建議就是你的寒假作業作文,可以把生活時事跟主題結合在一起,在寫作呈現上,會對自己有自信唷!]老媽給了我建議.

[既然你都這麼說了,我就試試看吧!]

[加油唷!]

我咬了一口雞排,鹹味跟梅子味結合,果然就讓人感到一種特別的味道,我就寫下了這篇作文-[最深刻的一本書]的心得體會.

想當然爾,既然是生活時事的結合,多少要跟我的記憶拚奏在一起.

 

我記得這件事情,是發生在我升小六開學的那一天.

開開心心的開學日,校長致詞,認識了新任的班導師之後,本來我已經準備好要跟我的好朋友-黃佳薰一起迎接小學的最後一年好時光.

只是,這個開心的心情,並沒有持續太久.

第一節課剛下課,幾名少年隊的警察就來到了我們隔壁的六年七班,詢問該班班導師劉俊良一些事情.

警察來到校園的情境,對我來說可以說是第一次碰到,我跟黃佳薰就跟多管閒事的偵探一樣,偷偷在附近偷聽,希望可以得知一些情報.

然而,當我們聽到的消息越多,我們感到一股不安的情緒.

 

原來,六年七班的學生梁思羽,在三個禮拜前翹家失蹤,目前音訊全無,下落不明.

他的爸媽在開學前一個禮拜,跟警方報了案,請求警方協助協尋.

而在警方找人的同時,梁思羽的爸媽也來到了六年七班,與班導師會面,希望了解一下梁思羽的狀況.

[我相信我女兒並不是壞人,只是因為一時被網路世界的誘惑沖昏了頭,才會做出這樣的事情!]梁思羽的爸爸憂心地說.

[這我知道,令嬡向來在學校的成績不算太差,我相信她一定可以平安回來的!]六年七班導師劉俊良要梁思羽的爸媽冷靜.

[現在這個狀況,你要我怎麼冷靜?]

[我很擔心我女兒,會被殺害棄屍!]梁思羽的爸爸憂心忡忡地說.

儘管班導師努力安撫梁思羽爸媽的情緒,但是梁思羽爸媽的表情,還是充滿了焦慮.

它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只能祈求女兒,趕緊平安回來與家人團聚.

我們的班導師隨後在放學之前,對大家精神教育了一番.

[網路世界雖然發達方便,但是如果是交朋友,恐怕真的要小心,因為網路世界背後,各式各樣的人都有,一個不小心,你就有可能碰上網狼!]

一聽到班導師說出[網狼]這兩個字,大家忍不住打了一陣雞皮疙瘩.

[老師在這邊請大家一起祈禱,梁思羽同學可以平安歸來,同時也沉痛提醒你們,如果你們有梁思羽的一些消息,請盡快通知警方,讓梁思羽跟她的家人團聚!]

這時候的大家,為了梁思羽的事情而感到焦慮與不安,雖然梁思羽是隔壁班的學生,但是一樣都是同校的學生,大家還是非常的關心這件事情.

 

接下來一個禮拜,我跟我班上的同學黃佳薰,除了忙碌課業外,就是透過新聞報導,了解事件的最新進展.

幾乎在同一時間,梁思羽的爸媽也跟公司請了兩個多禮拜的假,在街上發傳單,希望有人看到傳單之後,可以幫助他們找回女兒.

[不好意思,請問你有沒有看過這個小女孩?]

[你認識她嗎?]

[我們都希望她回來,請你協助我!]

[這是我女兒,今年念小六!]

[如果你有看見她,請跟我們聯絡!]

[如果看見她的話,請打上面那支手機號碼!]

梁思羽的爸媽一面發傳單,一面拜託路人如果看到梁思羽的話,一定要跟它們聯絡.

然而一個多禮拜過去了,依然沒有任何進展.

就在911紀念日的這一天,我的小學同班同學-曾玲玲(後來唸弘道國中),打了一通電話給我,事情才出現意外的發展.

[陳婷婷,我是你的同班同學曾玲玲,你關心的梁思羽這件事情,我早就知道了!]

[真的嗎?]我有點吃驚的說.

[當然囉!我跟梁思羽在低年級的時候,就是同班同學,我們有彼此用Line聯絡,所以我當然知道她的事情.]

[那你知道梁思羽有網路交友的事情吧!]

[有的,她這樣告訴我,我當時告知她千萬要小心,沒想到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啊!]

曾玲玲在談話中,也感到自責不已.

 

而接下來曾玲玲告訴我的真相,更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時間要回到七月份,也就是學生的暑假時期.

梁思羽的爸媽,因為工作業務的關係,要到加拿大溫哥華出差,順便拜訪在溫哥華工作的表姊,在臨去之前,把梁思羽託給佣人照顧.

而這個佣人對梁佳而言,除了煮飯做家事外,頂多只是看家而已.

但是任誰都沒有想到,梁思羽會因此走上不歸之路.

整個暑假下來,梁思羽除了寫暑假作業外,就是上網打遊戲,尤其是一款[唯舞獨尊2.0]讓她玩上了癮.

只要一開始打遊戲,梁思羽就變成了有如漫畫[驚爆遊戲]中,遊戲全能的強者,還因此認識了一位綽號叫[阿龍]的男網友.

梁思羽與阿龍這兩個人,從一開始的彼此互相分享遊戲心得,單純線上聊天,演變成了後來交換Line帳號,成為朋友.

就在八八節前一天,兩人想出了一個一起出遊的點子.

 

阿龍:你這星期五有空嗎?

小雨少女:有啊!

阿龍:我們一起約會如何?

小雨少女:這是個好主意!

阿龍:我們就禮拜五上午,約在西門捷運站六號出口如何?

小雨少女:沒問題!

阿龍:到時候見囉!

 

星期五這一天,梁思羽穿上了學生制服,展現出學生清純的一面,隨後與男網友阿龍見面.

然而在這之後,梁思羽就下落不明了.

當梁思羽的爸媽回國的時候,起先以為梁思羽去夏令營活動,沒有特別在意.

直到開學返校前一天,梁思羽還是沒有回來,電話 Line也沒有回應,梁思羽的爸媽才知道,梁思羽翹家跟男網友私奔了!

也因為這樣的事件,梁思羽的爸媽在開學第一天,除了報案外,同時也去了一趟學校,拜託老師協助,事情才因此曝光.

 

聽了這件事情的我,重重的嘆了一口氣.

[看來班導師說的對,網路世界的危險真多啊!]

[是啊!所以我常常在新聞報導中,看到警察告訴大家,網路世界陷阱多,就是這個道理.]曾玲玲同感的跟我說.

[我也有同感.]

此刻的我只能祈禱,梁思羽可以平安歸來.

只可惜,最後奇蹟並沒有出現.

 

不知道為什麼,我寫到這個地方,雞排的梅子粉飄到了我的臉上,我似乎已經不敢再寫下去了.

[到底這件事情最後的收尾,要寫呢?還是不要寫?]

寫?不寫?這對我來說很兩難.

因為如果不寫出來,這篇作文就是不完美,寫出來對我來說,卻又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

此刻的我,就跟易小歡故事的女孩一樣,在跟家人團聚和繼續翹家的兩難中徘徊著.

想了很久之後,我做出了一個決定.

[還是把它寫下來吧!]

我就鼓起勇氣,要設法把這篇作文故事,做一個完美的收尾.

 

這個故事最後的結局,怒我老實說,真的是既震撼又心碎.

就在曾玲玲跟我的談話過後一個禮拜,阿龍因為騎車超速,被板橋分局的警方逮的正著.

就在開罰單的同時,交通隊發現了一些東西.

[警官,在這兒!]

警方檢查一看,居然是梁思羽跟阿龍約會這天,所穿的衣服,隨後警方把阿龍給帶到警局問話.

[我問你,你的機車裡面,怎麼出現女學生的制服?]

[這不關我的事情!]

阿龍一開始態度傲慢,拒絕承認犯案,儘管警方再怎麼問,阿龍就是不肯吐實話.

直到最後,警方大概是因為受不了了,拿出了一張傳單給阿龍看.

[這張照片的女生,你認不認識?]

[我認識啊!她是梁思羽.]

[我請問你,既然你認識的話,為什麼梁思羽的爸媽,還要日日夜夜在街上找人?]

原來,警方在巡邏的同時,正好看到梁思羽的爸媽,在發這張傳單,隨手就拿了一份,想不到居然成為了讓兇手認罪的工具.

一聽到梁思羽的爸媽到街上找人,阿龍終於坦承這一切.

[警官,是這樣的.這天我跟梁思羽去西門町看早場電影 蜘蛛人返校日,中午我們在西門町吃午餐,下午去了士林慈誠宮拜拜,順便求平安符,還去了一趟兒童新樂園,晚上在士林夜市吃東西之後,我們一起去我位在板橋的住處,我一看到梁思羽,起了歹念就......]

阿龍終於承認,自己打算對梁思羽非禮未遂,一氣之下失手勒死了梁思羽,當他發現自己闖了大禍,才想辦法把屍體處理掉.

[那屍體你埋在哪?]

警方一問,阿龍終於說出屍體的所在地.

 

第二天,在阿龍的帶領之下,警方就在桃園市大園區一帶,找到了梁思羽的遺體.

梁思羽的遺體,這時候已經變成一副白骨,警方隨即通知家屬來認屍.

梁思羽的爸媽,一看到愛女變成白骨的遺體,整個人心都涼了半截.

[嗚嗚嗚,我的乖女兒,你死好慘啊!]

梁思羽的父親,抱著女兒的骷髏頭,哭泣不已地說.

[媽媽對不起你!]

一個有大好前程的女生,只是因為一段網路交友,喪送在中年熟男的手中,這叫做爸媽的情何以堪.

而梁思羽的爸媽,一看到兇嫌態度冷漠,氣憤地上前追打,現場一片混亂.

這片混亂的景象,連警方看了都直搖頭.

而這個消息,也傳回到了死者就讀的國小.

發現屍體後的第二天,學校也在升旗典禮上,請班上的學生為這個不幸的死者,默哀一分鐘,包括我 黃佳薰跟曾玲玲在內,沒有一個是不落淚的.

 

就在我寫完這篇故事的時候,我手上的雞排也吃完了,眼角的淚也流乾了.

看著自己這篇完成的作文,我有了很深刻的感觸.

不論是梁思羽,還是故事中的李美娜,兩個都是翹家的女孩,儘管翹家的理由不一樣.

但是,兩個故事的結局卻是大不同.

李美娜是迷途知返,回到家人的身邊,而梁思羽則是被網路的誘惑誤入了網狼陷阱,結果送掉了性命,也讓他的爸媽傷痛不已.

我就把這篇作文,命名為[對我最深刻的一本書],同時也用故事中的一句台詞作結.

[美娜,聽阿銀婆的話,快回去一家團圓,不要再讓爸媽擔心了.]

這句話,真的希望不論是曾經翹過家,還是想過翹家唸頭的人,都要聽-因為如果可以多一個聽到這句話的人,或許可以少一點悲劇,真的!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